首页>热报
标题图
林则徐岳父故居,有望升格保护
2021-07-23 16:25 海峡都市报

福州拥有2200多年的建城史,城市中的老建筑身上不仅镌刻着城市的年轮,还流淌着文化的血脉。今年3月4日,福州市第三批历史建筑名单正式公布,91处老建筑入围。时隔4个月之后,7月22日,福州市第四批历史建筑建议名单经过福州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原则通过,从2021年7月22日至27日进行公示。福建省住建厅办公楼、林则徐岳父郑大谟故居等58座老建筑入围该名单。

新一批历史建筑 仓山区入围最多

此前,福州市已经相继公布三批历史建筑名单。2017年,首批55处历史建筑被公布,2019年,第二批100处历史建筑获得通过。今年3月初,第三批91处历史建筑公布后,福州又紧接着对第四批名单进行公示。这意味着福州历史建筑保护的步伐在加快。

福州市名城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去年7月,福州市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有保留价值老建筑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列出多条措施,杜绝旧城改造过程中对老建筑的破坏行为;同时要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在去年年底前,完成全域范围内历史建筑普查确定工作。

根据统计,入围公示名单的历史建筑中,仓山区有中亭村祠堂街18号等29处,鼓楼区有天皇岭弄17号等7处,台江区有太保境巷58号等3处,晋安区有鼓四村魏厝里9号等9处,马尾区有建光村南社36号(金砂礼堂)等10处。

林则徐岳父故居 建筑构件精美

在此次入围的老建筑中,也有不少和福州历史文化名人有关。

很多市民知道朱紫坊名儒郑大谟是林则徐的岳丈。相传少年林则徐奉舅父之命,从文儒坊母家到鳌峰坊的鳌峰书院送文章,途经朱紫坊时遇到下雨,就在郑宅屋檐下避雨。郑大谟慧眼识人,与他交谈甚欢,便招林则徐为女婿。

据福州市名城委考证,郑大谟的故居位于盖山镇高湖村旗杆村,始建于清中期,为单进合院式古民居,坐西南朝东北,院落格局尚存,大门上有灰塑五角星及“棋杆连食堂”字样;主座为穿斗式结构,主座面阔五间,进深七柱,屋顶为硬山式屋顶,有一定改建,太师壁、坨墩、雕花、看架等构件较为精美,具有一定的代表性。据了解,这栋建筑为郑大谟所建,对了解其生平具有重要意义。

亮点

不到50年的建筑 也可升格历史建筑

福州十分注重近代建筑的保护,继杨桥东路183号的红砖大楼、中国银行福州鼓楼支行大楼、原省地矿厅大楼之后,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楼也升格为历史建筑。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楼位于鼓楼区北大路242号,占地面积741㎡,房屋建筑面积4450㎡,建于1975年4月,1976年竣工。原为5层石结构,是当时福州第一座大型石结构办公楼,由省建筑设计院设计。

福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办公楼是福州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办公建筑之一

专家表示,这栋建筑屋顶为混凝土平出檐,有架空隔热通风层;大楼独特的蘑菇面花岗岩墙面,在福州机关办公楼中别具一格。它作为福州最具代表性的现代办公建筑之一,入围此次保护名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