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标题图
三元区创办“四点半学校” 解决孩子监管空白期难题
2021-07-23 18:20 三明日报、三元区融媒体中心

6月24日,三元区徐碧街道北门社区的暑期夏令营课程正式开营,本期社区夏令营设置了红色教育、科学小实验、手工DIY等特色课程,参加的学生中既有留守儿童、双职工子女,也有来自困难家庭的孩子。

作为政府购买服务的公益项目,三元区由区委文明办统筹规划,严格按照“五有”建设标准积极创办“四点半学校”。在“四点半学校”模式的基础上,暑期夏令营和暑期托管班也在有条件的社区全面铺开。通过引进社会力量办学,实行“社工+义工”联动等模式,从职工子女看护难等群众“急难愁盼”入手,切实解决孩子放学、放假监管空白期的难题。

“孩子去哪儿”不再成为父母心病

列西街道龙岗社区的住户大多都是双职工家庭,学校放学早,而家长还没下班,几个小时的“监管真空”,让“孩子去哪儿”,这成了小区许多父母的心病。

“以前孩子放学没人照看,有时候为了照顾孩子还得调班、请假。”社区住户李女士表示。了解到龙岗社区开设了“四点半学校”后,她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为孩子报名。“我旁听了几节课,社区这有乐器教习、趣味书法和儿童编程启蒙等,社工和老师都是年轻人,和孩子们相处得很好,孩子在这我挺放心的。”

孩子们在“四点半学校”制作的手工艺品

三元区多数的“四点半学校”将教室设立在社区活动中心,按照自愿参与和免费原则,面向辖区内的适龄小学生提供课后学业辅导、兴趣课堂、主题活动等服务。

“每个孩子都有个人档案,我们通过家长微信群将孩子的动态随时发给家长,及时做好沟通。”心力量社工机构的社工刘颖介绍。

“四点半学校”提供了孩子们交流学习、培养兴趣爱好的场所,为发愁放学后“孩子去哪儿”的家庭探索出了一条破题之路,社区居民纷纷为这一便民之举点赞叫好。

孩子的开心乐园

“在这里写完作业后,还可以跟同学一起拼乐高、学画画、练毛笔字,实在太有意思啦。”在列西街道富华社区暑期夏令营开办的手工课上,就读于列西小学二年级的小淇正拿着新做的书签向同学展示。

除了辅导作业、开设兴趣课程外,“四点半学校”教师和社工志愿者还要时刻关注孩子们的心理健康和成长动态。“班里有个小女孩是个留守儿童,性格比较内向,我们为她制定了心理辅导课程,和她聊天做游戏,现在她会主动和我们交流、拥抱了。”彩虹桥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的社工孔一仙告诉记者。

“以前‘四点半’是难题,现在‘四点半’是福利。”有学生家长这样评价“四点半学校”。

三元区还通过总结“四点半学校”,延伸开办暑期职工子女夏令营以及亲子、亲老等多个主题活动,为孩子打造全面发展的舞台。今年,三元区各“四点半学校”开班以来,已累计开展了26次党史主题教育活动,通过组织孩子们观看电影、传唱红歌、手绘红旗等活动,让红色基因在快乐学习中得到传承。

多方携手促良性发展

目前,三元区“四点半学校”的学生以一年级和二年级为主,面向看管孩子有实际困难的家庭免费提供帮助。除了政府出资购买社会服务资源外,来自爱心机构、企事业单位、社区家长的逾百名志愿者都是学校的“护卫队”,“四点半学校”实现了学校、社区、家庭的有效对接。

社工们辅导孩子写作业

罗佳是列西小学的一名美术老师。今年,列西富华社区被列为“四点半学校”建设试点社区,她开始利用下班时间到这里给孩子上课,不收取任何报酬。“学校组织来的老师不止我一个,每周都安排了不同的学科课程。”罗佳笑着说,“这里面有我平时班上的学生,也有志愿者帮忙维持纪律、照顾孩子,不会很辛苦。”

“我们通过有效整合资源,把在社区开办‘四点半学校’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实事工程来抓,相信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民生工程能越办越好。”三元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