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全省唯一!厦门五中13岁学生国际信息学竞赛摘金
2021-07-23 08:18 厦门日报

李静榕与教练王哲合照。

7月11日,来自厦门五中的13岁学生李静榕荣获2021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金牌,同时还获得训练赛金牌,数学赛、团队赛铜牌。作为中国一队成员,李静榕也是唯一来自福建省的中学生参赛代表。

2021国际初中生信息学竞赛(International School for Informatics “Junior”)于2021年7月1日-11日举行。受疫情影响,本次比赛在全球各地以线上形式同步举办。中国计算机学会派出36名选手组成中国代表队出征比赛,在训练赛和数学赛中,中国队包揽前三十余名。团体赛中,中国队获得2金3银1铜,总成绩位居所有参赛队伍之首。

严格选拔 数学功底扎实 自主学习能力强

“竞赛需要选手们掌握不亚于大学本科学生的编程和算法知识,并且有优异的逻辑思维和阅读理解能力,需要有非常扎实的数学功底和计算机功底。”指导教练王哲说,社团会尽量选拔一些学有余力的孩子,不仅各科成绩优秀,而且数学科目表现突出,为他们准备专业的竞赛训练。

李静榕的总成绩保持在年段前二十名,他非常喜欢编程。“我们每周三次,利用下课后的一个半小时进行社团活动,学习内容都是根据竞赛相应变化。比赛前会有一段时间的集训,教练们会制定详细的培养计划。”王哲说,李静榕有着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非常自律自觉。老师扮演的只是“师傅领进门”的角色,修行还是要靠学生自己。

刻苦训练 六年级开始学C++ 参赛多次获奖

李静榕的妈妈朱女士回忆,孩子在小学三年级接触编程以前,家里没有让他接触太多电子产品。“我们给了他各种各样的选择,如钢琴、围棋等,他从小很喜欢玩乐高玩具,这对他的逻辑思维有很好的帮助。接触编程后,他就对信息科学表现出很高的兴趣,也有充足的自主驱动力,能够从学习和训练中找到快乐。”

李静榕从小学六年级开始学C++,2019年,他获得NOIP(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普及组一等奖,2020年一举夺得该项比赛普及组全省第一和提高组一等奖的好成绩。今年上半年,他还获得APIO(亚洲与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银牌。

王哲介绍,李静榕的表现已经不逊于高中年段的信息竞赛选手,相信他未来还会创造出更多更亮眼的成绩。“目前,我们正在备战今年9月的信息学奥赛,这被称为中国中小学生五大学科竞赛之一,是我国信息学、计算机学科竞赛最具含金量的赛事。”

幕后支持 老师点拨教练教导给予极大的支持

李静榕偏文静和稳重,比起同龄人,他总能更加冷静地思考,全身心专注于学习。朱女士说,她大学读的是经济类专业,对计算机编程可谓一片空白,孩子取得的成绩都是靠自己的勤奋和认真。为了给孩子更好的专业平台,朱女士特别选择了信息类竞赛经验丰富的厦门五中,让他能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无论是平时课堂上任课老师的鼓励和点拨,还是社团里比赛教练的教导,都给了我们家长和孩子极大的支持。”朱女士说,“在信息互联时代,信息科学和编程算法的知识益发重要。无论孩子今后选择什么样的道路,我认为这些知识所连带的逻辑思维能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是能让孩子受惠一生的。”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