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南山婆: 传承三百年的膳食金方
2021-07-22 17:44 三明日报

  提到草根汤,尤溪县联合镇云山村民第一时间想到的人是南山婆。据传,南山婆是云山包氏祖先朝远公的夫人,一生致力于搜集烹制草根膳食,并用草根膳食救济贫苦百姓。

  如今,包氏三百年《南山婆膳食画谱》传承人包爱明手握家传三百年膳食金方,成立了南山婆集团有限公司,秉承“乐善好施、惠民佑顺”的家风家训和一颗“民以食为天”的敬畏良心,打造生态特色食品产业,将“南山婆”商业品牌与产业扶贫事业相叠加,展现了一位女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

  南山婆的传说

  云山村曾是古官道的一个必经之地,从北方,如南平到尤溪县城,得经过南平塔前、尤溪联合镇的云山、下云,梅仙镇的丁地、下保、源湖等地。康熙年间,一位十来岁的小姑娘,因走失来到云山村,被云山包家收养,因其自称家在南山,故包家呼其为“南山妞”。

  南山妞成年后和包家的儿子结为夫妻。南山妞因产后下田劳作染疾无法哺乳,母子双危。巧的是,当时李光地正好到尤溪拜谒朱熹遗迹,经他牵线,包家和皇家御厨结识,得赠《秘藏膳食画谱》,帮南山妞调养身体,助母子平安。此后,南山妞精研画谱,以膳食调理帮助穷苦百姓,被尊称为“南山婆”。南山婆晚年将毕生制膳心血整理为《南山婆膳食画谱》,在包家代代传承至今。

  “南山婆的草根膳食画谱,详细画出各种草本植物的形状,底下还标注了具体功效和烹制方法,只可惜在文革‘破四旧’中被大火烧尽了。”草根膳食画谱第十九代传承人郑凤娇,至今对这本画谱留有印象。

  幸运的是,包家仍保留部分草根膳食誊录本,用尤溪方言详细记载南山、下府、丘源等地的传方。其中,有南山传方记载:“一治妇人断胎方,吐不止用老姜一块煨煎汤服。又方正洋参一钱加老酒炖鸡服。一治胸隔痛不止方,茯苓半钱、淮山一钱、白术一钱、车前半钱、枣肉一钱……水煎服研末冲烧酒服。”据包氏后人包上熥介绍,书中多数传方至今仍在沿用。

  草根膳食在民间

  云山村海拔800多米,气候湿冷,云雾缭绕,被誉为“云雾仙境”。村后的金鸡山海拔1281米,高耸入云,山上自然资源十分丰富,可入药的植物更是多达数百种,被村民称之为“百宝山”。尤溪历来有食用草根膳食的传统,通过食疗达到强身健体等功效。而联合当地独特的地形、气候及农耕文化,也形成了联合梯田独特的草根膳食文化。

  南山婆整理的草根膳食画谱在当地产生了深远影响。云山村民至今还保留着根据季节食用草根膳食的饮食习惯,以达到强身健体、祛湿进补等功效。

  76岁的云山村民林端柳介绍,草根四季可食,四季不同。春耕开始前,上山挖些土牛膝、湿冷草、打田坡根炖猪脚,为新年劳作补气力。夏季烈日当头,挖些夏枯草熬汤,用竹筒装着,带至田间地头饮用,再热也不怕中暑。夏日劳作回到家中,喝上一碗溪葱根炖水鸭,顿感神清气爽。秋冬天气严寒,挖些乌根、杜仲根、牛奶根熬汤,可达到抗寒进补之功效。

  都说“药食同源”,草根膳食既是村民饮食的一部分,又可作药用。

  “煮鱼时,加些鱼腥草,可清热解毒,利尿通淋。炒田螺、煮泥鳅时,加些紫苏,可散寒解表,预防风寒感冒。”林端柳笑着说。

  云山村距联合镇12.6公里,早年交通不便,寻医问药需要来回走一天的山路,草根因此成为村民的良药。村民们说,泥鳅葱根可治肚痛,五加皮可祛风湿,葡伏盐根可开胃,黄沙藤可去暑气,山柴胡可治风寒感冒……可谓种种皆良药。

  草根膳食在女性怀孕期间及产后的作用也极大。郑凤娇表示,女性怀孕后,食用猪苎根炖鸭蛋可达到保胎的功效。产后缺奶,可以用通心草、牛奶根等与猪脚一起炖。坐月子期间,连续食用用益母草、泥鳅葱、家鸡等熬成的月子鸡,不仅可以快速恢复体力,还能养颜美容。

  “我年轻时种了十多亩田,联合梯田海拔高,最远的田一挑要走5里路,每天的劳动量很大。所以,农忙时必须吃草根汤补力气。那时一挑稻谷50公斤,我能担100挑!”由于常年劳作合理饮食,80岁的包上枎身体十分硬朗。

  从福建南山婆

  到贵州南山婆

  为了更好地传承与创新南山婆草根膳食文化,南山婆草根膳食画谱第二十代传承人包爱明和她的哥哥包世生等人做了许多努力。

  多年来,他们特意邀请当地民俗专家周治彬,搜集民间有关南山婆的故事,并整理成《南山婆的传说》。“民间传说是‘口传的历史’, 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我们通过搜集整理相关资料,发现南山婆的传说具有一定的可信度,传说既反映了村民对南山婆的尊敬与感念,也推动了草根膳食文化的传承。”周治彬说。

  在草根膳食文化的传承上,包家兄弟姐妹将南山婆草根膳食加入到尤溪“三旦酒”宴席,并被《中国影像方志》拍摄记录。在尤溪宾馆的宴席菜单上,根据季节推出了相应的草根膳食,“南山婆月子鸡” “南山婆酸汤”“南山婆草根汤”等成了顾客喜爱的招牌菜品。2018年,包家申请的草根膳食制作技艺,成为三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2011年,贵州安顺到福建招商引资,包爱明应邀而至,投资黔中大地,结合当地经济发展需要,重点建设城市综合体等重大项目。尽管初始投资业务蒸蒸日上,但包爱明知道,支撑她实现“南山婆”理想的核心要素——贵州的原生态好食材,才是她最大的收获。2014年,她开始组建团队研发,系统开发《南山婆膳食画谱》的商业化前景。2015年11月,全国脱贫攻坚战打响。包爱明从那时起,就坚定了一个信念——将三百年前的福建“南山婆”绽放在三百年后的贵州。她将南山婆草根膳食烹制技艺与福建、贵州两地的绿色食材相结合,历经艰辛,创新研发,现已开发出特色酱料系列食品、贵州地域美食新速食酸汤粉等产品。

  同时,集团着力延伸产业链,通过建立绿色产业种植养殖基地,助推了贵州脱贫攻坚。包爱明以“产业村长”的身份带着贵州4个贫困村,探索“产业驱动、产销联动、持续带动”扶贫模式,2019年底,4个贫困村全部脱贫。

  “考虑到现代消费者健康美食的需求,我们把南山婆非遗传承膳食技艺与现代食品高科技结合起来,经过6年多反复试验,取得防腐保鲜技术和酱料低温制作工艺两大突破,成功将‘植物+物理’多级核心保鲜技术应用于南山婆食品中。在最大限度保持高品质食材营养成分和独特美味的前提下,实现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无需添加防腐剂,酱料采用低温制作工艺,香辣不上火、美味更下饭。”包爱明说,“草根膳食是中华膳食文化宝藏中的一块美玉,我们正着力开发尤溪地域美食之一的南山婆草根膳食系列食品,留住传统的草根膳食文化。”

  多年来,包爱明在其父包上熥、其母郑凤娇和村里乡亲的帮助下,进一步回忆、收集和整理草根膳食,以重绘《南山婆膳食画谱》。她准备在尤溪建立研发基地,进一步将“南山婆”这块金字品牌发扬光大。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