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今年底厦门将新增27所学校对外开放体育设施
2021-07-22 18:36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22日讯(记者 林泽贵)记者从今天上午(22日)举行的2021年厦门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现场推进会暨集中签约仪式上获悉,今年年底,厦门市将新增27所学校、29个校区对外免费开放体育场地设施,届时,全市总计开放学校将达到117个校园。据悉,签署合同后,新增的29个校园将陆续进行场地改造和设施设备的安装调试,预计11月试运行,12月正式开放。

厦门市从2018年起开始试点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市民免费开放,首批14所试点学校校体育场地设施于当年9月1日实现了向市民免费开放。2018年,厦门市全面摸排全市300多所中小学校,共梳理出符合开放条件的117个校园,纳入厦门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分三年有序开放。截至2021年7月21日,全市已开放88个学校,共有近41万名市民注册,累计进校健身人数233万人次。从开放时间看,不同学校不同,但是,周一到周五都是安排在晚上,周末安排时间不等,以各校公告为准。

厦门市体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新增注册市民人数翻了1倍,入校健身人数翻了近3倍,这印证了新冠疫情爆发以后,老百姓对健康和健身的需求更加迫切。根据2019年厦门市政府对外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向社会开放工作的通知》,全市公办中小学具备开放条件的体育场地设施都应当向社会开放,力争2022年年底前全部对社会开放。

厦门市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近3年时间的开放,学校体育场地不仅是健身的场所,更成为了邻里交流和家庭沟通的平台。学校开放后,周边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有了健身的场地设施,业余锻炼更加方便,进一步缩小了全市“15分钟健身圈”。

厦门市体育局副局长杜新飞:

厦门市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省内多个兄弟地市纷纷前来厦门学习取经,也作为校园微治理的内容得到中央政法委领导的再次肯定。

相较于其他城市而言,厦门的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更加注重顶层设计,突出系统性和规范性,并自主开发设计厦门市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服务管理平台和学校开放闸机监控设施系统,整合疫情防控、公共安全、社会信用等平台资源,预约入校同步审核疫情、身份等源头信息,同时引入4家保险公司入驻平台系统,市民预约入校锻炼购买10元保险可以保障一年。

此外,还积极完善相关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并报备所在镇街,预防并妥善排除各类安全隐患,制定入校须知,建立黑名单制度,约束不文明健身行为。 在经费保障上,厦门市级财政每年安排体彩公益金500多万元用于推动学校体育场地设施开放,近三年每年新增开放学校每所补助10万元,不足部分由各区财政支出。


温馨提醒:

(1)如何申请入校锻炼?

搜索并登陆“厦门体育”微信公众号,在“厦门体育”微信公众号中点击“设施开放”-“学校开放”后,在“厦门i健身”的个人中心绑定个人的i厦门账号(若没有i厦门账号,需到i厦门官网进行注册,通过中级实名认证)。大家也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i厦门”“厦门i健身”进入。

(2)哪些人能入校锻炼?

从2019年开始,允许入校健身的对象范围由本地居民扩大到外地来厦的朋友,还特别开放台胞证注册通道,便于外地朋友和台湾同胞在厦健身,服务对象更加广泛。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入校对象是否有所改变,以主管部门规定为主。

不过,根据先市体育局此前发布的消息,学校场地开放入场人数限制是有限制的。

一、学校场地限制入场人数以场地在场人数为准(不以预约人数为准),当场地在场人数超过学校场地最大允许人数时,系统将暂时关闭入场功能,闸机将提示“人数已满,禁止通行”时,直至场内有市民出场方可再次通行。

二、天气多变,学校可能会因天气原因临时关闭场地。建议市民前往场地健身前通过公众号查看学校开放状态,或拨打客服电话400-0592-195转3。

三、文明的校园需要您来共同创建。市民遵守学校入校锻炼的规章制度,文明进校健身。学校将对市民的不明文行为进行劝导,如遇市民不听劝导或有破坏场地设施行为的,将被列入黑名单,限制其入校锻炼。


 《新福建》厦门频道原创稿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