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愿做体育“追梦”人
2021-07-22 17:44 三明日报

  “7月24日,尤溪县队将有3名选手参加省青少年跆拳道锦标赛,8月初还有一批学生要参加市里的射击选拔赛,更要抓紧时间训练。”连日来,陈钢既要指导学生训练,又要组织县里的青少年儿童主题健身活动,还要赶着到莆田担任省青少年射击锦标赛的裁判……这便是体育“追梦”人陈钢的工作日常。

  1981年出生的陈钢,已从事体育工作27年。他是国家射击项目一级裁判员、跆拳道项目一级裁判员、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多年来,奔走在家乡体育事业发展的道路上。

  运动员到裁判员

  陈钢从小对体育就充满兴趣,跑步、跳远、篮球、武术……小学6年,他的课余时间都在体育场上度过。

  第一次认识到竞技体育的概念,是陈钢13岁的时候。当时县射击队教练柯瑞卿到尤溪一中选材,陈钢虽然没有被选上,但他自告奋勇在体育老师身边帮忙,老师便让他负责通知选中的同学第二天早上到县体委集中。“很多同学不知道体委在哪里,所以我一大早就在体育场等,带他们一起过去。”陈钢笑着回忆说。也正是因为这次带路,他与竞技体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把同学们送到测试地点后,教练柯瑞卿让陈钢也一起参加了选材测试,没想到他一举通过,还被同学们推选为队长。陈钢就这样正式迈入竞技体育的门槛。

  经过半年多训练,陈钢迎来了自己的第一次比赛——三明市少儿射击锦标赛,一举夺魁拿下两个冠军,其中一项成绩还平了当时市男子乙组卧射30发记录。这个成绩激励了陈钢,也加深了他对竞技体育的向往。训练的日子里,他越发刻苦,在赛场上不断取得佳绩。从1994年到1997年,陈钢获得三明市运动会男子50米步枪4连冠。1998年,他被选调到福建省射击射箭中心,多次参加省赛,个人射击综合成绩始终排在全省前3名。

  2000年,退役后的陈钢回到尤溪,助力家乡体育事业发展,他也拿到国家射击项目二级裁判员证。2002年,三明市跆拳道项目刚刚起步,需要培养一批跆拳道裁判,县里选派陈钢到市里培训,他又成为当时县里唯一的跆拳道裁判员。身份的转变,让陈钢对自己的要求更加严格,他常年奔走于各大赛事担任裁判,在实践中学习,并于2015年、2018年分别拿到了国家射击项目一级裁判员、跆拳道项目一级裁判员证。

  “运动员在赛场上主要专注个人技术水平的发挥,而裁判员需要更加注重规则和理论的实际运用。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服务整个比赛。”陈钢说,“只有透彻了解整个项目,才能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

  推广跆拳道运动

  2015年,县跆拳道队伍进行人员调整,需要重新组队,有多年跆拳道裁判工作经验的陈钢被调任到县少体校担任跆拳道教练。“虽然我对比赛规则较为了解,但带学生却是第一次。”陈钢说。为了带好学生,他去省市队跟班训练学习,找来大量的文字、视频材料自学,依靠多年的赛场经验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

  同年9月,陈钢跑遍县内中小学,招收了第一批学生共120余人,起初重在培养青少年儿童对跆拳道的兴趣,其中就有自己6岁的儿子陈一扬。“他从小就跟着我在赛场上摸爬滚打,一直对体育充满热情。”提起自己的孩子,陈钢有骄傲、有感动、更有愧疚,“竞技跆拳道是一种搏击运动,训练并不轻松,受伤更是家常便饭。时常有家长、学生不理解,所以我以自己为标杆,对儿子也是加倍严格,因为他是教练的孩子。”陈钢说。

  让陈钢倍感欣慰的是,学生们训练都十分刻苦。新队伍第一次参加市赛,就拿到了团体总分第二名的好成绩。接下来的几年,尤溪县跆拳道队的成绩始终保持全市前三,更是在2018年、2019年、2021年拿下了市跆拳道锦标赛三连冠,为省、市跆拳道项目输送了一批优秀运动员,其中肖书凝、曾含烨两位选手分别在2018年省运会、2019年福建省跆拳道锦标赛上获得冠军。

  体育初心不改变

  陈钢现为尤溪县体校校长,除了县跆拳道队的训练工作外,还负责管理全县的少年儿童竞技体育项目的选材、培养、输送等工作。

  “原先只要带好跆拳道这支队伍,现在身份变了,我需要了解更多运动项目的情况,统筹发展。”陈钢笑着说。推广少年儿童竞技体育并不容易。为了让有体育特长的孩子拥有更好的上升空间和发展通道,陈钢基本上没有自己的个人时间,除了重要的比赛节点,他尽量把学生的训练时间安排在课余时间和节假日,确保在训练的同时不耽误学习。

  2019年至今,尤溪县体校共为省、市输送射击、跆拳道、举重等项目优秀运动员53人,县内各个竞技体育项目成绩也在逐年提高,乒乓球、羽毛球、田径等项目在市内排名靠前。陈钢本人从2015年至今,年年被评为“优秀教练员”。

  “从我接触竞技体育开始,就再也没有离开过这个行业。”陈钢说,“希望尽我所能,培养、输送更多优秀体育人才。”时光流逝,不变的是他那一颗热爱体育事业、提高当地体育竞技水平的初心。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