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世遗大会 | 世界遗产地和茶还有这样的渊源!(一)
2021-07-20 17:24 茶道传媒

图片

昨天,我们介绍了“双世遗”名山的中国名茶,而我国世界遗产总数达到55处,还有不少遗产地也有着深厚的茶文化和美丽的茶园。今日,我们继续世界遗产地的茶文化之旅!

相关阅读:世遗大会 | 名山出名茶!四大“双世遗”,全都是名茶产区!

01

图片

明清故宫

地点:北京、辽宁沈阳

入遗时间:1987年(北京),2004年(沈阳)

亮点:清朝历史、满足和北方部族文化和历史的见证

在紫禁城里一直有茶的身影,自古皇帝、文人士大夫皆爱茶,高士无茶不风流。他们以茶论文,以文论道;以诗会友,以茶待客。

图片

02

图片

西安兵马俑

地点:陕西西安 

入遗时间:1987年

亮点:第一位统一中国的皇帝秦始皇,和成千上万件陶俑

古城西安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是秦汉两个大一统的王朝定都之地,同时在西汉时期,汉武帝派遣张骞出使西域,正式拉开“丝绸之路”的大幕,茶叶就是通过这里传向了世界,与西安文化相结合,促使茶成为世界三大饮料。

03

图片

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

地点:西藏拉萨

入遗时间:1994年(布达拉宫);2000年(大昭寺);2001年(罗布林卡)

亮点:集行政、宗教、政治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

西藏,本不是茶叶的原产区,直到大唐与吐蕃之间开始了茶马贸易,茶叶正式进入西藏,使西藏人民饮茶日益成风。千百年来,茶文化已经深入到西藏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渐渐从茶叶分类、茶具、饮茶习俗等形成了别具特色的西藏茶文化。

藏族老百姓在探亲访友时,礼物中一定要有茶。客人来访时,碗中需斟上茶。订婚时,带上茶表示感情不移、生活美满。给寺院供奉时更离不开茶。

图片

咬一口糌粑,割一块肉,再喝上一口酥油茶。不论是简单的家庭聚会还是宾客之间友好的往来,大家围坐在一起,这就是最幸福的时刻,这就是人与茶,饮食与文化交融得最自然、最完美的时刻。

04

图片

庐山国家森林公园

地点:江西九江

入遗时间:1996年

亮点:集风景、宗教、教育、政治为一体的千古名山

黄山以云海闻名中外,而庐山以其缥缈的云雾也同样吸引了众多游客。庐山峡谷深幽,云雾漫山间,变幻莫测,而在这层层云雾之下则隐藏着中国又一名茶——庐山云雾茶。

庐山云雾是绿茶的一种,由于其受庐山凉爽多雾的气候及日光直射时间短等条件影响,形成了叶厚,毫多,醇甘耐泡的特点。所以庐山云雾茶虽与西湖龙井同属于绿茶,却不似西湖龙井那般清爽鲜香,而是多了一番醇厚之感,更是让品茗者回味无穷。

图片

据《庐山志》记载,东汉时期庐山就已经开始种植茶树。唐朝白居易曾在卢山峰挖药种茶,并写下“长松树下小溪头,斑鹿胎巾白布裘,药圃茶园为产业,野麋林鹳是交游”的诗句。庐山茶又经过唐宋的发展,明朝时期,终于以庐山云雾的名称出现于《庐山志》。也正是在明代庐山云雾开始闻名全国。

如今的庐山云雾茶得到了迅速发展,种植规模极大,茶园分布于庐山的多个山峰寺庵中。已先后被列入中国绿茶类的特种名茶、江西八大名茶、中国十大名茶等等,有着极高的声誉。

05

图片

丽江古城

地点:云南丽江

入遗时间:1997年

亮点:把经济和战略重地与崎岖的地势巧妙联合在一起

云南以普洱闻名,随着文成公主进藏,饮茶在藏族也流行起来,于是便有了茶马交易。重走茶马古道,是丽江之行一个重要的部分。

茶马古道是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茶叶和马匹为主要交易品的汉藏民族之间以及中国与南亚,东南亚各国之间的商贸交通通道,分川藏线、滇藏线两路。

图片

而在云南,普洱茶类的贡茶制作技艺、大益茶制作技艺,红茶类的滇红制作技艺,和黑茶类的下关沱茶制作技艺都已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

06

图片


福建土楼

地点:福建龙岩、漳州

入选时间:2008年

亮点:世界独一无二的神话版的山村居民建筑

走进福建几座著名的土楼旅游点,最先迎候客人的总是幽幽的茶香,刚刚出壶的茶汤急切切冲入一只只精巧的白瓷杯里任人品尝,喝多少都没有关系,贩售茶叶的土楼人家热情得无以复加,迎来送往一壶壶,品茗话仙,热茶生财!

图片

龙岩和漳州都产茶,龙岩的漳平水仙茶制作技艺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 漳平水仙茶是乌龙茶类唯一紧压茶,品质珍奇,经久藏,耐冲泡,茶色赤黄,细品有水仙花香,喉润好,有回甘,更有久饮多饮而不伤胃的特点,畅销于闽西各地及广东、厦门一带,并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图片

另外,龙岩还有一种采自当地菜茶制作的斜背茶,以独特的香气(带艾香)、浓厚的滋味、犹如新鲜橄榄的回味吸引着广大斜背茶的爱好者。

漳州茶叶历史悠久,早在宋代时就已有种茶饮茶的记载。漳州主要产乌龙茶类,其中以白芽奇兰茶闻名,还有诏安八仙茶、南靖丹桂、华安铁观音、云霄黄观音、古雷水仙也深受茶客喜爱。

07

图片

杭州西湖文化景观

地点:2011年

入遗时间:浙江杭州

亮点:从古至今,西湖的湖光山色引得无数文人骚客为之吟咏兴叹

杭州早在唐代就是名茶产区,茶文化历史悠久。特级西湖龙井茶扁平光滑挺直,色泽嫩绿光润,香气鲜嫩清高,滋味鲜爽甘醇,叶底细嫩呈朵。

图片

西湖龙井制作技艺,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产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龙井村周围群山,并因此得名,具有1200多年历史。清乾隆游览杭州西湖时,盛赞西湖龙井茶,把狮峰山下胡公庙前的十八棵茶树封为“御茶”。

湖龙井茶与西湖一样,是人、自然、文化三者的完美结晶,是西湖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

图片

08

图片

青城山 都江堰

地点:四川都江堰市

入遗时间:2000年

亮点:年代最久、惟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茶圣陆羽在《茶经》中写到:“茶生蜀山青城丈人峰,为茶中上品”。

都江堰市因堰而名,因水而兴,作为茶文化发源地之一,不仅是天府之源,润泽沃野万里,更是成都市三大茶叶重点产区之一,在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中茶文化独尊其席。正因为都江堰水利工程成就了天府之国,富饶了成都平原,成都的休闲文化应运而生。而喝茶就是这份休闲文化的代表之一。

图片

都江堰市作为茶马古道的起点,追溯史料,西汉时期已经有迹可循。据考证,青城山早在唐代时已是有名的茶产区,并入贡,这就是名闻中外的“青城茶”。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向来喜欢喝茶,更爱在户外喝茶,河边、山中、林下、街头巷尾往往都有卖茶的小摊。

图片

世遗地和茶的故事还有很多,我们下期继续!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