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世遗大会 | 名山出名茶!四大“双世遗”,全都是名茶产区!
2021-07-19 17:24 茶道传媒

7月16日,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中国福州隆重启幕。目前,我国共有55项世界遗产,与意大利并列世界第一。其中,福建武夷山、安徽黄山、四川峨眉山和山东泰山,是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的“双世遗”。

自古名山出名茶。这四大“双世遗”名山,不仅自然风光优美,历史积淀深厚,而且茶史悠久,是中国名茶的原产地。

福建武夷山,是武夷岩茶(大红袍)和正山小种的发源地。安徽黄山,是黄山毛峰、太平猴魁、休宁松萝茶、祁门红茶的故里。峨眉山,峨眉山茶,香闻世界。泰山,山为五岳之尊,泰山茶乃“北茶至尊”。

可以说,每一座山,每一款茶,都自带流量!

福建武夷山

所在地区:福建省南平市

入遗时间:1999年

世遗名茶:武夷岩茶(大红袍)

正山小种红茶

武夷山,位于福建与江西两省交界处,典型的丹霞地貌。武夷山脉主峰——黄岗山,海拔2160.8米,是福建最高峰,被誉为“华东屋脊”。

图片

“华东屋脊”黄岗山

千载儒释道,万古山水茶。这个坐拥自然和文化双“世遗”,是儒释道三教名山,也乌龙茶(武夷大红袍)、红茶两大茶类的发源地,茗闻世界。武夷岩茶(大红袍),以独树一帜的“岩骨花香”之“岩韵”而著称。正山小种,以“松烟香、桂圆汤”而蜚声中外,被誉为“世界红茶的鼻祖”。

图片

九龙窠大红袍母树

图片

武夷山桐木村是正山小种的核心产区

碧水丹山孕奇茗。自古以来,武夷茶就得到历代名人的点赞。

北宋文学家、政治家范仲淹说:“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说:“森然可爱不可慢,骨清肉腻和且正。”

清代乾隆皇帝说:“就中武夷品最佳、气味清和兼骨鲠。”

国家外交部部长王毅说:“大红袍天下第一!”

图片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盛赞大红袍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毛主席将4两采制于大红袍母树的武夷大红袍作为“国礼”馈赠,而年产量仅8两,被周总理戏称为“半壁江山”,一时传为佳话。

图片

毛泽东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

这里是茶树良种王国,除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半天鹞“四大名丛”外,还有800多个“花名”。

这里是“工夫茶”的发源地,“工夫茶”最早指的是武夷岩茶品质、制法见“工夫”,后来才渐渐演变成一种饮茶方式。

图片

武夷岩茶

武夷茶是最早来到欧洲的中国茶,几乎是中国茶的代名词。武夷茶外销的兴盛,让“茶”的厦门话发音变成英文的“tea”。

图片

有“海上马车夫”之称的荷兰商船将中国武夷茶运往欧洲

以正山小种为代表的武夷红茶开启了英国下午茶之风,著名诗人拜伦在名著《唐璜》中深情地写道:“我一定要去求助于武夷的红茶,真可惜酒却是那么地有害!”

图片

英国下午茶文化,用中国红喝茶雕刻时光

这里还是万里茶道的起点。这条被誉为“世纪大动脉”的茶路,从福武夷山下梅村开始,一路向北,抵达中俄边境的恰克图,全程5150公里。2019年3月,“万里茶道”正式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

图片

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下梅村

安徽黄山

所在地区:安徽省黄山市

入遗时间:1990年

世遗名茶:黄山毛峰、太平猴魁

休宁松萝茶、祁门红茶

黄山,原称黟山,位于安徽省黄山市境内,地处黄山市北部。黄山主峰莲花峰海拔1864米,与光明顶、天都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为36大峰之一。

黄山以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冬雪之“五绝”的奇景和博大的徽文化蜚声海内外,被誉为“天下第一奇山”,有“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之说。

图片

黄山迎客松

黄山地处神秘的“北纬30°”,那是一条茶香四溢的黄金之线。黄山市所辖3区4县,皆是名茶产区。黄山毛峰、太平猴魁、休宁松萝茶和祁门红茶,都是响当当的历史名茶。

黄山毛峰是中国十大名茶之一。黄山茶可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唐代。明代,黄山茶不仅在制作工艺上有很大提高,品种也日益增多,而且这时的黄山茶已独具特色、名声鹊起,黄山毛峰茶的雏形也基本形成。当时,歙县的紫霞山茶,被称为“最上品”,也称为松萝茶,与松萝山毗邻的歙县北源茶,又称为北源松萝,在当时享有盛名。

图片

黄山毛峰核心产区徽州区富溪乡谢裕大生态茶园

1875年,歙县茶商谢正安(字静和)开办了“谢裕泰”茶行,为了迎合市场需求,于清明节前后,亲自率人到黄山充川、汤口等产区选采肥嫩芽叶,经过精细炒焙,创制了风味俱佳的优质茶,由于该茶白毫披身,芽尖似峰,状似雀舌,绿中泛黄,银毫显露,且采自黄山高峰,遂将该茶取名为”黄山毛峰“。入杯冲泡雾气结顶,汤色清碧微黄,叶底黄绿鲜醇,滋味甘醇,香气如兰,韵味悠长。

图片

黄山毛峰

太平猴魁恐怕是“地表”上叶片长度最长的绿茶,每根5~7厘米。它扁平挺直,不散、不翘、不曲,素有“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之称。 

太平猴魁产于黄山北麓的安徽省黄山区,这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年平均气温15℃,年降水量1556毫米,茶区每年有200多天雾天,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图片

俯瞰黄山区猴坑村太平猴魁生态茶园

太平猴魁的茶园分布于海拔600米以上,土层深厚肥沃,生长环境气候温和,昼夜温差大,终日云雾弥漫,茶树受直射光照时间少。山上各处都生长着兰花,每当茶季到来,兰花盛开。

其外形两叶抱芽,扁平挺直,自然舒展,白毫隐伏。叶色苍绿匀润,叶脉绿中隐红,俗称“红丝线”;兰香高爽,滋味醇厚回甘,汤色清绿明澈,叶底嫩绿匀亮,芽叶成朵肥壮。冲泡后,芽叶成朵肥壮,有若含苞欲放的白兰花,三泡四泡幽香犹存。

图片

图片

猴魁两头尖,不散不翘不卷边

松萝茶,产于黄山市休宁县休歙边界黄山余脉的松萝山、琅源山一带,茶园多分布在海拔600~700米之间。

松萝山上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土壤肥沃,土层深厚,土壤为杂有风化成片状碎石的乌沙土,十分适宜茶树生长。松萝茶采制技术十分讲究,早在600多年前已达到精湛娴熟的程度。

图片

松萝山茶园

据明代闻龙《茶笺》记载:“茶初摘时,须拣去枝梗老叶,惟取嫩叶,又须去尖与柄,恐其易焦,此松萝法也。炒时须一人从旁扇之,以祛热气,否则色香味俱减。予所亲试,扇者色翠。令热气稍退,以手重揉之,再散入铛,文火炒干入焙。盖揉则其津上浮,点时香味易出”。因此,它成为南方绿茶的代表,并带动各地名茶的兴起,武夷茶最初学习松萝茶的制法,后经创新创制了武夷岩茶。

明清文人对松萝茶宠爱有加。明代袁宏道云:“近日徽有送松萝茶者,味在龙井之上,天池之下”。清代冒襄《岕茶汇抄》云:“计可与罗岕敌者,唯松萝耳。”清代画家郑板桥有诗赞道:“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

松萝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三重”,即色重、香重、味重,即色泽绿润;香气高爽,滋味浓厚,且较耐泡。

图片

休宁松萝茶

“祁红特绝群芳最,清誉高香不二门。”祁门红茶不仅是徽茶的佼佼者,也是中国红茶的骄傲,美称“群芳最”、“红茶皇后”,并与印度大吉岭红茶、斯里兰卡乌瓦茶并称世界三大高香红茶。1979年,邓小平视察黄山时曾这样赞叹道:“你们祁红世界有名。”

图片

“你们祁红世界有名”

祁红的核心产区在安徽黄山市祁门县、黟县。它创制于1875年前后,祁门人胡元龙借鉴了外省红茶制法,在祁门加工出了红茶,后由北京同盛祥茶庄引入北京,一举成名。

其条索紧结细小如眉,苗秀显毫,色泽乌润;茶叶香气清香持久,似果香又似兰花香,国际茶市上把这种香气专门叫做“祁门香”;茶叶汤色和叶底颜色红艳明亮,口感鲜醇酣厚,即便与牛奶和糖调饮,其香不仅不减,反而更加馥郁。

图片

祁门红茶有“群芳最”“红茶皇后”之美称

祁门茶的香气与槠叶种有密切关系。槠叶种,又名“祁门种”,为中叶中生种,叶形椭圆或长椭圆形,叶质柔软,抗冻抗旱能力强。最重要的是,祁门槠叶种富含一种香叶醇的成分,香叶醇有玫瑰般的香气,在槠叶种中,香叶醇的成分要比大叶种的滇红要高出十多倍。

图片

祁门县茶园

四川峨眉山-乐山大佛

所在地区:四川省乐山市

入遗时间:1996年

世遗名茶:峨眉雪芽

峨眉山又称“大光明山”,位于四川省中南部,四川盆地向青藏高原过渡地带,主峰金顶的最高峰万佛顶,海拔3099米。峨眉山以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神话般的佛国仙山而驰名中外,美丽的自然景观与悠久的历史文化内涵完美结合,相得益彰,享有“峨眉天下秀”的赞誉,也是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图片

峨眉山

乐山大佛,位于峨眉山东麓的栖鸾峰,古称“弥勒大像”、“嘉定大佛”,始凿于唐代开元初年(公元713年),历时90年才得以完成。佛像依山临江开凿而成,是世界现存最大的一尊摩崖石像,有“山是一尊佛,佛是一座山”的称誉。

图片

乐山大佛

峨眉山自古产茶,是中国茶叶最古老的发源地之一。据文献记载,峨眉山茶从事生产活动至今已有3000多年,如今人们仍可以看得到树龄达1000多年以上的野生古茶大树。

在西周时代,最先遁入峨眉山修行的中国道教创始人物,如鬼谷先生王翊、楚国隐士陆通,都与峨眉山茶有不解之缘。汉代,文帝曾遣使至山中祭祀求之;晋代,峨眉山茶就已扬名;宋代,山中道、佛两门大面积发展人工茶园。到了明代,洪武皇帝朱元璋和万历皇帝朱翊君先后御赐茶园与峨眉山,要求广种禅茶,精制贡茶。

图片

峨眉山有机茶园

峨眉雪芽,是峨眉山茶文化的主要载体。晋代常璩《华阳国志》记载:“南安(今乐山市)、武阳皆出名茶,多陂池,西有熊耳峡,南有峨眉山”。唐代李善《昭明文选注》曰:“峨眉山多药草,茶尤好、异于天下”。宋时,诗人陆游在《煮茶诗》中赞道:“雪芽近自峨眉得,不减红囊顾渚春”。

峨眉山深厚的佛教文化,为峨眉雪芽增添了几分禅味。因寺庙地处深山,多盛产茶叶,僧以茶当饭,以茶食客,广结善缘。每年清明前后20天左右,在峨眉山海拔1000米之上的茶园,新芽破雪而出,僧人踏雪采茶。“风推万松吼,茶烹千古雪”,成为峨眉山茶乡一道奇特景观,故称此茶为“峨眉雪芽”。

图片

峨眉山金顶

峨眉雪芽,具扁、平、滑、直、尖的特点,泡之香气清香馥郁,色泽嫩绿油润,汤色嫩绿明亮,口感清醇淡雅,叶底嫩绿均匀。

图片

峨眉雪芽


山东泰山

所在地区:山东省泰安市

入遗时间:1987年

世遗名茶:泰山女儿茶

泰山位于中国北部山东省中部的泰安市,这里是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的故乡。泰山主峰海拔1545米,气势雄伟磅礴,享有“五岳之首”、“天下第一山”的称号。

自古以来,中国人就崇拜泰山,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古代历朝历代不断在泰山封禅和祭祀,并且在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古代的文人雅士更对泰山仰慕备至,纷纷前来游历,作诗记文。泰山宏大的山体上留下了20余处古建筑群,2200余处碑碣石刻。

泰山风景以壮丽著称。重叠的山势,厚重的形体,苍松巨石的烘托,云烟的变化,使它在雄浑中兼有明丽,静穆中透着神奇。

图片

“五岳之首”泰山

泰山茶以泰山为名,主要分布在泰山、徂徕山周围以及岱岳区、新泰市、肥城市。

图片

泰山日出

女儿茶是泰山的名茶。相传,乾隆皇帝到泰山封禅,要品当地名茶。因泰安并无茶树,于是官吏们选来美丽的少女,到泰山深处采来青桐芽,以泰山泉水浸泡,用体温暖热,献给皇帝品尝,名曰女儿茶。图片

图片

泰山茶园

女儿茶原是非茶之茶。从1966年起,泰安开始引种茶树。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现在泰山脚下的茶园成为目前我国最北的茶叶种植基地之一。这一地区雨热同季,昼夜温差大,光照充足,易于有机质的积累和储存,独特的山区和水库小气候,丰富漫射光,湿度较高,远离污染,茶叶持嫩性强。另外,泰山拥有清活甘冽的活泉,好水孕育好茶。

图片

图片

采制泰山茶

泰山茶具有香高、味醇、耐冲泡的北茶好品质。泰山茶形美,条索紧秀;色泽嫩绿,清澈明亮;香味馥郁高长;品之醇厚,干爽,耐冲泡,内含物丰富。

图片

泰山女儿茶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