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67亿新台币去向不明?蓝营质疑:民进党当局拿钱给台产疫苗周转
2021-07-16 13:12 海峡导报

台湾疫苗总量不足,截至7月15日疫苗覆盖率仅17%。不少民众等待疫苗望穿秋水。接种预约平台登记太踊跃,还导致系统大宕机。国民党“立委”洪孟楷16日在脸书揭露,依照民进党当局卫生主管部门公布的“特别预算”使用明细,4月底疫苗采购预算仅支出了29.6亿(新台币,下同),到了6月底累积支出67亿元,等于5、6两个月内暴增付出37.4亿,他质疑钱的流向不明。

67亿新台币去向不明?蓝营质疑:民进党当局拿钱给台产疫苗周转


洪孟楷质疑,5、6月正是台湾疫情最严峻之时,而台湾购买的疫苗数量,到货的只有从covax平台买的阿斯利康(AZ)疫苗41万和莫德纳的80万剂,合计120万剂交货。为何就付出了37.4亿元?“钱,到底花到哪里去。”他指出,钱付超过115亿的一半,到货却不到10%,这样真的合理吗。

洪孟楷说,卫生主管部门应该告诉台湾人,这37.4亿元是全都给岛外厂商吗?还是有给岛内厂商?疫苗单价不能说,但付出的总金额多少钱也不能说吗?这些都是人民的纳税钱,到底还要“黑箱”到什么时候?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则是根据卫生主管部门“新冠肺炎防治及纾困预算统计”发现,截至六月底,民进党当局买疫苗的钱,帐上总共花了67亿元。但实际与现况比对,他推估目前采购的AZ疫苗共0.72亿元;采购莫德纳疫苗共9.6亿元,合计约10亿元。姑且再加10亿元算作是预付款,却也有近40亿至50亿元去向不明,陈时中应交代清楚。

台湾地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副指挥官陈宗彦昨日声称,疫苗采购有保密合约,而采购疫苗也会有先付前期款或分批给付等情况。指挥官陈时中则说,有些疫苗已经到货,有些是付了前期款,也有部分经费用来支付预采购台产疫苗,基本上不会只有10亿元用于购买国际认证疫苗。不过,赖士葆随后致电民进党当局审计主管部门“审计长”陈瑞敏询问此事,应该监督行政主管部门预算执行情形的“审计长”,竟也三缄其口拒绝透露,还强调疫苗采购支付是“机密”。

赖士葆也统计,民进党当局补助疫苗开发的预算编了20亿元左右,“国光”拿了1亿多,“高端”与“联亚”各拿了5亿多元,他合理推测行政主管部门无法交代的这40亿元至50亿元,大部分拿去支付高端与联亚的预付款,可是他们还没通过EUA,民进党当局等于提供近50多亿元给他们周转。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