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打造美丽乡村 共享幸福生活
2021-07-15 10:33 三明日报

  盛夏时节的尤溪县城关镇下村村,绿意盎然、生机勃勃。村里休闲公园的硫华菊开花了,红色、粉色、黄色的花朵相映成趣;村道旁的炮仗花和三角梅长势喜人……

  此番美景,令人心旷神怡。这是下村村把握机遇、主动作为换来的喜人成果。村委会主任戴永堪告诉记者,下村村是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村里投入1200多万元完成河道整治、旱厕拆除、廊桥修复、景观建设、公路沿线美化绿化等,全村环境不断改善。

  60多岁的下村村村民戴永年说,过去,村里旱厕遍布,难闻又难看,村民乱扔垃圾,一刮起风,垃圾碎片满天飞。下村村党支部书记戴汛是名90后青年,回想起村里的旧貌,他忍不住皱眉。在他的记忆里,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前,一些村民的房屋外墙破损裸露,村里的河道杂草丛生、堆满垃圾,村道是坑坑洼洼的泥土路,没有路灯。一些村民尤其是年轻人纷纷外出寻找出路。

  “走访时,我们深刻感受到村民渴望改善生产生活环境的迫切心情。美丽乡村建设相关政策出台后,村里就一直积极向上申请,终于获得了支持。” 戴永堪说,下村村通过村集体出资、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扶持资金、村民自筹、在外乡贤捐款等方式多渠道筹集治理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污染防治,聘用农村物业保洁公司,实现高质量、高标准的村级环境保洁,让村民拥有干净整洁的生产生活环境。

  戴汛说,看到家乡发生了喜人的变化,他对未来充满信心。2017年以前,他在福州、莆田等地工作。国家鼓励人才到农村发展的号召,唤起了他回乡工作的念头,即便工作再辛苦,却有着满满的成就感。

  绿水青山是无价之宝。下村村并不满足于环境改善,而是充分发挥自然资源和农业文化优势,大力发展文旅产业,为村民共同富裕创造良好条件。

  “下村村是省级旅游特色村,近年来,当地以知青文化为主导,全力打造集有机种养、休闲观光、民俗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健康旅游产业。如今,‘知青游’‘油茶游’‘城郊游’成了当地文旅产业的亮丽名片。”城关镇党委宣传委员肖起苗说。

  眼下,下村村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戴汛说,他们抓住下村村成为县委党校基层教学点、县党史学习教育参观点的有利契机,抓紧完善“知青园”教学基地建设,前来参观学习的人越来越多。今年以来,“知青园”基地已接待了15批次1300多人次参观学习。村民李国华告诉记者,前来村里旅游观光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带动了当地土特产销售,去年,他在家门口卖土特产就收入1万多元。

  下村村的未来,让人充满期待。戴汛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把下村村全面建设成为具有浓郁田园风光和小桥流水格调的乡村振兴示范村,让村民收获满满的幸福感。

  记者手记:

  乡村振兴要把握机遇、发挥优势

  短短几年间,下村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改善,文旅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颜值不断提升的背后,是当地把握发展机遇,发挥自身优势取得的成果。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面对村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向往,下村村牢牢把握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发展机遇,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污染防治,建立村级环境保洁长效机制,村民的生活环境有了全面提升。

  机遇总是青睐有准备的人。下村村是福建省知青文化保留较完整的美丽乡村之一,这是当地的优势所在。在谋划文旅产业发展时,下村村就鲜明地以知青文化为主导,打造知青文化园、知青小街、知青影院。目前,“知青游”这张文旅产业名片,知名度和影响力持续扩大,进一步助力乡村振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