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抗战老兵季国铭: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
2021-07-13 09:49 三明日报

  “我们今天把您的军功章重新整理了下,您看,还是这么崭新!”每当轮到母亲季苏英照顾外公,林健坦都会和母亲一道去看望他老人家,并满怀敬意地帮外公整理军功章。

  98岁高龄的外公季国铭住在尤溪县城关镇秦泰路,是一位抗战老兵。外公一直都是林健坦崇拜的偶像。

  翻阅季国铭的档案,上面记录着他的革命历程——先后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参加过苏中七战七捷、渡江作战等著名战役,在战斗中英勇顽强、不怕牺牲,多次荣立战功。1947年先后荣立四等功3次,1956年获得解放勋章,1988年8月被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政治部授予中国人民解放军独立功勋荣誉章,2005年9月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15年9月获得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颁发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放牛娃参加抗日打鬼子

  季国铭,1924年8月出生于江苏省南通县忠义公社忠义村,1942年1月参加革命,入伍后历任自卫队队员、战士、副班长、排长,1949年尤溪县和平解放时,他随部队途经尤溪,1951年起,他先后任晋江军分区干事、莆田县埭头区、21区人武部部长等,1970年,季国铭选择到尤溪县任人武部副部长,1979年3月,在尤溪县离休。虽不是土生土长的尤溪人,但他的后半辈子却与尤溪交融在一起。

  季国铭出身贫寒,家中排行老幺,老大是姐姐,前面还有三个哥哥,9岁前读过3年私塾,后来,家里实在无法支撑,辍学做了放牛娃,还拉过黄包车,给人擦过皮鞋。

  尤溪县融媒体中心记者黄功兴回忆起2015年9月采访季国铭时的情景:“‘那个杀人啊,三光政策,杀光烧光抢光,我们南通好几个集镇被鬼子烧了,非常残忍,到处杀啊、抢啊、强奸妇女啊,什么都干!’季老讲起这些时,仍是怒火满腔。”

  17岁时,季国铭第一次参加南通县警卫团,去了半年,因为那时候个子太小,被退回来了。1942年1月,他又投奔了大同镇的亲人,参加了当地的抗日自卫队,站岗巡逻,迂回作战。1942年5月,日本鬼子攻占了三余地区,季国铭又到了三余地区游击中队,继续以游击战方式打击日本鬼子。

  2002年,尤溪县人武部、县党史研究室、县民政局联合编纂了《老兵风采》一书,在书中,季国铭回忆:抗战期间,一直跟随部队白天打伏击仗,偷袭小股敌人,夜里四处破坏敌人的通讯线路。1944年春,为了阻碍日本鬼子的汽艇航行,我下河打木桩时,皮肤被细菌感染,致使全身皮肤多处糜烂。中队长考虑到当时日本鬼子大肆扫荡,地方武装力量薄弱,部队必须分散隐蔽,就动员我回家去治病。我向首长请求:“我坚决不回去,我要和战友们一起继续战斗,就是死,也要死在部队。”首长看我态度这么坚定,便同意我留下,并派了一个同志陪伴我隐蔽在一户老乡家里治病,病情稍有好转就重新投入到战斗中。

  战场上三次站在死亡的边缘

  1945年8月,日本侵略者投降后,季国铭又投入到了解放战争中,入编华东野战军。当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

  《老兵风采》中还记录了他三次在死亡边缘幸存的经过:在苏中七战七捷战役中的“如南战役”,他所在班的15名战士,到战斗结束,只剩下5名,他是幸存者之一,他的右眼皮在这次战斗中被敌人的子弹穿破,险些丧命,至今落下怕风怕光的病症;在一次赴角斜场战斗途中,他跟随部队沿着冰冻的河边前进,敌人的一发炮弹就落在他身旁,炸出的冰块把他砸晕过去,险些被炸死,待他苏醒过来,部队已走远,竭力爬起来,追了两个多小时才赶上;盐城保卫战中,他所在的通讯班,三人一组轮番挖防空洞,敌人的一发炮弹落在他们三人中间,两位战友当场牺性,他被轰进防空洞,昏死过去,后来被战友用担架抬出抢救,才侥幸存活。

  亲戚托他找关系 他一言喝退: “人民的权利可不是这么用的!”

  “‘后死诸君多努力,捷报飞来当纸钱’,今天,革命胜利了,足以告慰先烈的英灵,但我们这些当年参加革命的幸存者,永远不能,也不会忘记过去的一切。”季国铭在回忆录中这样写。

  新中国成立后,季国铭先后在晋江、莆田、惠安、尤溪等地从事人武工作。期间,有不少亲友前来请托行方便,都被他直言拒绝。正因为如此,他得罪了许多亲戚。有一年,他小舅子到尤溪从事木材生意,希望通过他的关系,从县里直接拿到采伐权。“不可能!这种事一定要按林业部门规定程序审批,人民的权利可不是这么用的!”被他一言喝退,从此这位亲戚就与他们家断绝了来往。

  季国铭也从不利用自己的关系,为子女提供特殊待遇。几个儿女都是通过招工或者部队复员参加工作。

  小女儿季苏英说,就连哥哥、嫂嫂下岗,也始终没有动用过父亲的关系。2002年,三哥季苏榕和嫂子双双从城关木材采购站下岗。这对于一个家庭来说打击是巨大的,经济来源一下没有了。当时下岗根据年龄实行一刀切,三哥的年龄与要求仅几天的差距,想请父亲出面沟通。“如果每个人都搞特殊,还需要政策做什么!”她很清楚地记得父亲的话。随后,父亲鼓励哥哥嫂嫂要拥护党的政策,不给组织添麻烦,要自谋职业,自力更生。父亲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坚守原则,在当时的她看来,十分难以理解。

  每年国庆节都要在自家楼顶升国旗、行军礼

  1979年3月,季国铭离休。离休后,他依然十分关心尤溪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积极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经常为贫困儿童和灾区群众捐款,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他担任县实验小学义务宣传员,多次以自己亲身经历给学生讲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和光荣传统。

  季国铭还参加了新四军研究会工作,自1992年三明市新四军研究会成立伊始就加入其中。

  季国铭有个独特的习惯,自离休起,每年的国庆节都要在自家楼顶升国旗、行军礼,并且要求晚辈们一同参加,特别庄严。当后辈问他为什么这么做,他只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这个习惯,他一直坚持到92岁那年,大家都担心他腿脚不太利索,会出什么意外,多次劝说下才肯作罢。

  今年已经98岁高龄的季国铭,没办法再到楼顶升国旗,对亲人的记忆都已经很模糊,还时常认不出自己的子女,但是,回忆当初的战斗,还能精确到哪一年哪一天。每每听到我们国家在陆海空、现代化武器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时,他就会感到非常高兴,热泪盈眶地说:祖国强大起来,就不会受人欺负了。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