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李名旺:耕耘在家乡的田野上
2021-07-13 09:49 三明日报

  眼下正值夏耕时节,在尤溪县洋中镇龙洋村,龙洋农机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李名旺正带着社员,驾驶一台台插秧机在田间劳作。

  “烟叶采完后,马上就进入机耕,这是我们最忙的时候。”稻田里,李名旺一边介绍一边熟练驾驶着插秧机,“目前我们周边乡镇预定的秧苗量大概有800亩左右。”

  发展现代化农业,少不了一批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职业农民,李名旺便是其中一位。如今,他带领社员,将龙洋农机专业合作社发展成为一家集农机服务、水稻种植、生产加工与销售、农资综合服务、技术培训为一体的新型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

  从农民工到农机手

  46岁的李名旺是洋中镇龙洋村人。“1993年在父亲的砖厂帮忙。当时的工资每天只有7元。”李名旺笑着回忆,“之后我改开拖拉机、龙马车,还跑了一段时间出租车,每年收入不到2万元,但一直觉得还可以做点什么。”

  2007年,李名旺和朋友到后楼村游玩,正巧遇上收割机在田间作业,觉得十分新奇。自己家也种田,每逢双抢的时候,全家人扎在田里,恨不得一个人当两个人用,而收割机一个来回就完成了10余人的工作量,很方便。

  望着田里的收割机,李名旺动了心思:“这个机械要是能在家乡推广就好了。”

  随后,李名旺试着将后楼村的收割机请到自家服务,效果很不错,这也更加坚定了他的想法。2008年,李名旺到县里了解购买农机的相关信息,工作人员建议他们成立农机合作社,建立专业的服务队伍。当年9月,在龙洋村村支书的牵头下,李名旺和几个朋友共同投资16.8万元,购买了第一台收割机。

  收割机到了,但没人会开。凭借自己之前多年开拖拉机、龙马车等大型车的经验,李名旺大胆尝试,几圈下来便掌握了要领。之后,李名旺又忙着将驾驶技术教给其他合伙人,并于11月份注册成立了龙洋农机专业合作社,自己也成为一名农机手。2011年,在全体社员的推举下,李名旺担任龙洋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新型农机服务农民

  合作社成立之初,村民们对收割机虽然好奇,但认可度并不高,大多处于观望状态,一开始几乎没有订单,这让李名旺一度有些担心。为了推广新型农机,他从身边的亲戚入手,在为他们服务的同时,邀请周边的村民一同现场观看,让大家意识到农机服务的优势。

  有了之前的宣传,第二年,周边的村子都找上门来,龙洋农机合作社的订单越来越多,李名旺也尝到了农机服务带来的甜头。2010年,合作社再购置了一台收割机,开始跨区作业,服务对象扩大到江苏、广州一带。

  2014年初,听说溪尾乡开始推行机械插秧,李名旺也想尝试一下。他和合作社成员到县农业局了解了机插秧的相关技术后,买了6台手扶式插秧机,在自家的地里尝试机插,并于2015年开始陆续申报了工厂化育秧示范点、水稻全程机械化等项目,同时配套了催芽机、温室大棚、叉车等设备。2016年,合作社的插秧机已经增加到43台。

  这个过程中,李名旺遇到了不少难题:由于合作社的技术不够成熟,在育秧时秧苗出现了烂根、无法盘根等现象;机插密度不够,合作社又花了很多人力补秧苗……周边的农户一看,纷纷对机插秧技术充满质疑。

  为了解决问题,李名旺时常到县农业局、农技站等地请教专家,学习先进技术,邀请农技专家到现场指导。经过研究摸索,李名旺发现比起全基质育秧,用沙质土代替田土与基质搅拌来育秧,不仅降低成本,黏性也更强,秧苗质量也提高了。

  到了收割期,机插秧每亩的产量比传统手工插秧提高了50公斤。李名旺信心倍增。为了将水稻全程机械化项目推广出去,他发动周边的农户,免费为他们育秧、插秧,得到了周边各村广大农户的认可。

  “现在不比从前,一架高速插秧机就能顶20多人,省时省工。”90后刘世江笑着说。2012年,他看中现代新型农业的发展趋势,回乡流转了50亩地种植烟后稻,加入龙洋农机合作社当起了新型农民,扎根家乡发展致富。

  延伸产业链创新机

  农业机械化的普及给农村发展带来了新活力,李名旺在此基础上继续扩大合作社的服务范围。2017年,他在合作社建立了烘干储存中心,并和县粮库合作,实现了稻谷代收、代烘、代售一条龙服务。

  2018年,龙洋农机合作社已经实现了“一粒种子到一粒米”的生产流程,同时承担了水稻绿色高质高效项目,建设水稻绿色生产基地,选取优良品种、实行绿色管控,统一机械化作业,达到绿色标准。

  为了增加产品的附加值,李名旺创建了“福尤洋”大米品牌,进一步延伸产业链。近年来,“福尤洋”品牌大米逐渐与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大型流通企业建立产销关系,得到了市场的认可。“今年我计划扩大新品种(明1优臻占)优质稻订单种植面积,以确保品牌大米的品质稳定和足量供应。”李名旺笑着说。

  如今,龙洋农机专业合作社已有成员26人,各类大中型农业机械设备88台套,日产30吨大米加工生产线一条,工厂化育秧中心、粮食仓储中心各一个,服务面积达3000多亩;同时也承担了洋中、西滨2个镇8个村、70余户、2000多亩制种田生产的杂交水稻种子的收购任务。去年,龙洋农机合作社总收入512万元,利润120万元。

  近年来,合作社先后被评为省级农机示范社、省级农民示范社,2020年入选第二批全国“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中心典型案例;李名旺作为龙洋农机合作社的理事长,被选中参与中组部、农业部开展的“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训班。

  “今年我打算在龙洋村、康林村发展水稻制种面积500亩,提高社员和当地种粮大户经济收入。”李名旺说,同时还计划添加2台粮食烘干机,扩大烘干面积,并为插秧机等机具安装农用北斗系统,使作业更加精准、服务更加全面。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