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化污为宝的“小巨人”——探访田伯生物肥有限公司
2021-07-12 09:44 三明日报

  “采用传送式自动翻堆机,利用新的发酵工艺,可以快速升温、深度发酵,彻底杀灭病虫害。”走进田伯生物肥有限公司的观察室,面向宽阔的封闭式生产车间,公司总经理詹良杰介绍起了新工艺。

  田伯生物肥位于尤溪县西滨镇,总投资2.3亿元,年产精制商品有机肥、生物有机肥料和有机-无机复混肥等6.5万吨。为治污而办,因创新提升,凭服务发展,创业11年,这家公司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和福建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

  创业初衷:让河水变清

  尤溪县西滨镇际后溪跨越5个村,14公里,在下墩汇入尤溪。詹良杰说,还记得少年时代,溪水可直接饮用。

  由于养猪效益高,从1991年开始,流域内陆续建起上百家养猪场。

  “猪场把猪粪直接排放到河里,溪水污浊散发臭味,不但不能喝,靠近都难受。那时,我就有了清除这些粪便,让溪水重新清澈见底的想法。”提起创办田伯的初衷,詹良杰有些激动。

  当时,詹良杰在镇区经营一家宾馆。经过考察和调研,2010年,他决定转行,在华兰村的山坳里办厂,开始收集各类粪便和废弃物,利用生物技术,生产有机肥料。

  “投产不久,就有一户村民反映气味难闻。”回忆起创业前期的艰难,詹良杰感慨,“由于粪便露天堆积,发酵技术不高,气味较大。好在县乡两级领导关心支持,为我提供新的地址,并很快办好相关手续,县农业部门和知识产权局热心服务,引导我走科技创新之路。”

  2015年,田伯搬到西滨镇省级农民创业园区,就此获得了新生。不但扩建了厂房,还在国家有关政策支持下,积极与省农业科学院、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等科研单位进行“产学研”联姻,创建“有机肥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组建了一支以博士、研究员为主体的肥料研发团队,每年投入100余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研发。

  创新突破:让废污变宝

  从种植地取回土壤样本,根据种植作物生长所需的养分,进行科学配比,是田伯研发团队的常规工作。

  通过省农科院多年田间肥效试验,田伯具备了生产配比科学、针对性强的生物肥的能力。例如,蔬菜专用精制商品有机肥可提高蔬菜含水率和青叶素,增加口感舒适度;果树专用精制商品有机肥可提高座果率和甜度,降低裂果率,减少木质化。

  目前,田伯共获得省农业厅审定的肥料登记证35个,拥有2件国家发明专利和18件实用新型专利。去年以来,又申请了2件国家发明专利和2件实用新型专利。

  “我们公司的发明专利相当过硬。用于叶菜类蔬菜生产的降污专用肥,有效解决了蔬菜品相差的问题。两段中和法工艺生产麸酸型有机-无机复混肥料,解决了化肥成球率不高的问题。”田伯研发部人员周文震介绍。目前,这些专利已在三明、南平、福州等地推广应用并取得了良好成效。

  为解决有机肥生产物料水分含量过高,造成发酵过程不易升温等问题,田伯承担了2019年至2020年度福建省科技厅区域发展项目——“禽畜粪污商品化利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尤溪县知识产权局高工陈振发说,经科研攻关,田伯在全省率先研发出新型无抗有机肥,实现了有机肥品质提升新飞跃。

  科技促进生产,生产变废为宝。2017年以来,田伯收集县内和周边乡村的畜禽粪便和食用菌菌渣、烟秆、油茶枯饼、豆粕和草木灰等农业废弃物做生产原料。每年处理畜禽粪便和农业废弃物3.43万吨,减少废水排放约19.2万吨,带动当地及周边40户以上养殖企业减排。

  如今的际后溪,清澈见底,景色宜人,成了西滨镇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发展愿景:助乡村振兴

  田伯生物肥主要用于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能够减少化肥和农药的使用量,从源头上保障农产品的品质。因此不仅要做到让客户放心使用,而且要做到让农产品质量上乘。

  “田伯的有机肥,我用了6年多,对土壤改良效果很好,能增加土壤的有机质,通透性好,金柑的口感也更甜。”尤溪县管前镇金柑种植户郑登海说,“田伯每年都会派专人前来指导,使用过程中遇到问题,都能得到及时解决。”

  秉承着“客户至上”的理念,田伯打造过硬的团队,该团队不仅做营销,而且积极开展培训服务。除了日常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种植户答疑解惑外,2015年以来,田伯每年在园区内为400余名客户提供产品使用培训,为200余名科技示范户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培训。

  服务到位,让田伯赢得了不少资深客户。西滨镇七里村的蜜柚农场每年使用田伯生物肥80吨。

  “我们和客户之间是相互促进的关系,我们在为农户答疑的同时,也从实践中了解到可能出现的问题,客户对我们产品提出的每一项建议,都促使我们进一步改进升级。”田伯销售部负责人詹臣瑾说。

  正是研发、生产和消费三方信息畅通,经常互动,促使田伯不断创新,不断拓展。

  “公司设计产能22万吨,目前仅实现四分之一。近期要将5000平方米的阳光发酵厂房搭起来,把产能拉上去。”詹良杰憧憬着,“加上人才引进、技术运用和技术创新,公司一定很快发展壮大,同时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贡献。”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