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我是解放后全县第一批入党的!”
2021-07-09 09:24 三明日报

  最近,尤溪县向1709名党龄达到50周年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6月17日,90岁的尤溪县梅仙镇南洋村老党员乐国恩在梅仙镇政府领到纪念章,百感交集地说:“我本是一名孤儿,多亏了共产党,我才有这样幸福的晚年。”

  “我生于1932年,8岁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为了活下去,我去帮别人放牛羊、种田插秧,但仍吃不饱饭,就去挖草根吃……没几年,我练成了种田能手,还学会了养猪、制瓦等。” 老人轻抚着纪念章,轻声回忆起了往事。

  1950年,一位来自华北野战部队的南下薛姓干部到南洋村开展工作,发现乐国恩干活利索又勤快,决定培养他。

  “我没有名字,薛部长就给我取名‘国恩’;我没读过书,不会写字,他就让我口述入党申请书,他来写;为了考核我,他还和我同吃同睡了一个月……当时入党有三个条件:一是生活困难;二是身份要好;三是在劳动中表现出色。我是解放后全县第一批入党的,总共只有3个人。”乐国恩回忆,那年他18岁。

  为报党恩,19岁的乐国恩转为正式党员后,当过生产队长,还被安排在梅仙总厂担任副厂长,管理着100多位工人。当时,由于生产资料匮乏,厂里时常遭窃。为了保护公共财产,乐国恩想了一个办法,他将工人编号后按照“10人1组”分组,每组选出一名责任组长,小组之间相互监督、责任连带。通过这个方法,10多年里,厂里没再发生过盗窃事件。由于管理得当,梅仙总厂被评为“全县模范厂”,乐国恩则被梅仙公社评为“劳动模范”。

  后因总厂改革,乐国恩被调往县办企业梅仙铁厂养路队,成为一名养路人。“那时,矿山所在地通往梅仙公社只有一条砂石路,一到雨天就泥泞不堪,货车开过后,路面还会留下车辙。所以,我每天除了带着锄头、镰刀清理路面的垃圾、杂草,还要用板车推着砂砾、石块填补坑坑洼洼的路面。”乐国恩回忆。

  南洋村通往梅仙镇的路有一段陡坡,时有村民拉着农作物等在此处往返,边上石灰厂的女工也常在此拉货。每当运送货物的人们经过这段陡坡时,乐国恩都会帮忙一起推车,久而久之,大家都知道南洋村有一位热心的养路人。

  “每逢放假,父亲就会带我们姐弟去修路、帮过路人推板车,有时还会给他们送些自家种的水果蔬菜,对方不好意思要,父亲就跑上去把东西放到车里……在我心里,父亲是真正的共产党员。”乐高旺是乐国恩的小儿子,在镇上办企业,乐国恩时常教导他要善待工人,不能做任何一件坏事。

  后因铁厂改制,乐国恩被安排负责“联合乡—吉木口”路段的养护工作,他在养路的道路上又奋斗了3年。如今,这条路已成为通往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尤溪联合梯田的主干道。

  “我从事养路工作整整10年零3个月。”乐国恩掰着指头细数着养路岁月。

  1978年,46岁的乐国恩回到南洋村务农。期间,为了响应党中央“绿化祖国”的号召,他以民兵营长的身份带领村民耕耘深山密林。为了管理好近百人的耕山队,他按照3人一组,将老人、妇女、青年平均分配到每组中,由每组轮流在山上值守,而他自己则吃住全在山上,一住便是10年,种出了数千亩的山林。

  晚年的乐国恩还在村里当起了调解员。当村里发生邻里争地边、兄弟纠纷等,他就一一上门劝说,直到化解干戈。涉及村里的重大事务,他也积极参与,出谋划策。

  “我儿孙满堂,个个都有成就!这样的好日子都是党给的,我们会代代牢记。”乐国恩在卧室和客厅里各挂着一幅毛主席画像,几十年里,他每天瞻仰着领袖的风采,用一生追随着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