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谢宗庭:“火线”上的青春
2021-07-09 09:24 三明日报


  “守护人民安全是我的使命,照顾好家人是我的责任,但事实证明,常常是顾不到家的。”提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时,尤溪县沈城消防救援站站长谢宗庭如是说。

  这位年轻的“90后”站长来自四川隆昌。从事消防工作以来,他尽职尽责地完成每一项任务,“舍小家为大家”在他的身上得到了最美诠释。

  本想拿枪,没曾想竟是把水枪

  “我心中一直有个英雄梦,从小就想摸把枪,只是没想到,拿到的竟是把水枪。”谢宗庭笑着说。在这些年的工作中,谢宗庭渐渐爱上了这把水枪,也深刻地体会到它的份量。

  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正在读高二的谢宗庭目睹了人民解放军战士为救援家乡冲锋在前的场面,他深受触动,参军报国的想法渐渐在心里萌芽;2012年,谢宗庭在福建农林大学完成学业后,选择参军入伍。

  “从大学里相对轻松的环境到纪律严明的部队,心里还是有落差的。”谢宗庭说道。那段时间他特别想家,班长和他打赌说:“如果你能做满30个双杆,就能给家人打电话。”为此,谢宗庭努力了一个月,在杆上硬撑着做满了30个双杆,自豪地和家人报了平安。

  新兵连结束后,谢宗庭被分配到泉州消防支队特勤大队,成为一名消防员。第一次听到警铃声时,谢宗庭既紧张又激动,只知道一切服从指挥员的要求。随着出警次数的增加,他的业务技能越发熟练,灭火救援中各式各样的经历,也让他深刻地认识到生命的可贵和消防员使命的重大。

  “救援现场的氛围大都是紧张而沉重的,但我曾遇到一位腿部受重伤的司机,他一边笑着感谢我们,一边打趣说可以给自己放个长假,这种积极乐观的心态深深感染了我。”每每遇到困难,谢宗庭总会想起这位司机的笑脸,从中汲取乐观向上的力量。

  坚持不懈地努力让谢宗庭取得了亮眼的成绩。2013年,谢宗庭荣获“优秀士兵”称号,并被总队破例由义务兵直接任命为班长;次年9月,他顺利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学院(现中国人民警察大学)。

  武警学院严格的生活作息让谢宗庭体验到与之前完全不同的大学生活,但最让他犯难的还是主修课程——思想政治教育。

  “我原先是理科生,突然转为文科,确实难以适应。”谢宗庭说,“我用了整整一年时间转换自己的思维方式,静下心来看书学习,文字理论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从第二年开始,谢宗庭已经完全适应了军校的学习生活。他积极参与校内管理工作,担任学员队武警委员会主任、学员队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会议主持、课程讲授等都是他的强项。四年的军校生涯,谢宗庭以出色的表现,连续3年获评“优秀学员”称号,并因此记三等功1次。

  言传身教,多才多艺的指挥员

  2018年9月,军校毕业后的谢宗庭被分配到尤溪县消防大队沈城中队(改制前),任副中队长。从消防员到干部身份的转变让谢宗庭对自身的要求更加严格。

  入队之初,他虚心向队里的干部和老班长请教,了解尤溪的县情、出警习惯和人员配备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他就已经摸透了队里的情况。之后,谢宗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在队伍管理、思想教育、消防宣传等方面崭露头角。

  在2019年11月消防宣传月期间,谢宗庭一改早期传统的摆摊宣传,通过游园会的形式,开展消防知识问答、消防生活体验、VR游戏体验等多项生动有趣的活动,并推出亲自参与设计的消防吉祥物“沈安安”及多款文创周边,吸引了尤溪县93家重点单位代表、3000余名群众参与,进一步拉近消防大队和群众之间的距离。

  此外,谢宗庭多次代表大队参加活动,取得累累硕果。2018年,他在“牢记总书记训词 忠诚履行新使命”系列活动中获得“主题演讲比赛一等奖”、“政治干部专题授课比赛一等奖”和“文艺汇演一等奖”。2019年,他在支队与三明市应急局和三明市森林消防支队共同举办的红色故事宣讲赛中获“一等奖”,组织策划拍摄的政教微视频获支队“二等奖”;2020年,尤溪县消防救援大队与文化馆合作的小品《一枚螺丝帽》,在华东六省一市戏剧小品大赛获银奖。

  今年2月,谢宗庭被支队提任为沈城消防救援站站长。

  “谢队经常参加各种技能培训,回来后就组织我们授课讲解,大家的救援能力有了明显提高。”提起自己的队长谢宗庭,消防员张玮暄敬佩不已,“谢队关心我们生活工作中的方方面面,却很少考虑自己,在3月份的一起增援任务中,大火整整烧了一夜,他让我们轮流休息,自己却整夜未曾合眼。”

  多年来,尤溪县消防救援大队的指战员们奔赴在为人民服务的第一线,除灭火救援外,更有为停水村民送水、为孤寡老人捐款、关爱留守儿童等暖心举措,群众送来的锦旗、孩子们亲手绘制的图画、以及值班室里匿名送来的牛奶就是群众对尤溪消防救援工作的最大肯定。

  柔情似水,家人是永远的牵挂

  一年365天,若非特殊情况,谢宗庭都坚守在火情一线,家人是他藏在心里的牵挂。

  在生活中,谢宗庭是一个柔情似水的大男孩。因自己工作的特殊性,他与女友王雪总是聚少离多。为了给对方足够的安全感与仪式感,2019年4月29日,谢宗庭瞒着女友准备了钻戒,精心布置求婚现场,特意学习了舞蹈,在全队的见证下,给了前来探亲的王雪最具纪念意义的求婚仪式。不久后,两人步入婚姻殿堂。

  这些年,谢宗庭与在浙江工作的王雪一直过着两地分居的生活,平时只能通过视频交流。每当看到别人都有丈夫在身边嘘寒问暖,王雪心里也会有些失落,但在谢宗庭面前,她始终给予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在成为消防嫂之前,我就做好了准备。我只希望他每一次出任务都能平安顺利,在工作上的压力尽可能少一点,过得开心和舒心便好。”提起丈夫,王雪的心愿很简单。

  除了妻子,远在四川的父母也是谢宗庭最挂心的人。2019年7月,谢宗庭的父亲在家中昏倒,送至医院后被查出癌症。他本想处理完手头的工作后回去陪伴父亲,但却因需要执行重大安保任务无法脱身。4个月后,他终于得空回到家中,仅仅陪伴在父亲身边5天,谢宗庭的父亲就因病离世了。

  没曾想,在谢宗庭处理父亲后事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还沉浸在悲痛情绪中的谢宗庭,不得不留下独自在家的母亲,第一时间返回队中,全力投入到执勤车辆装备和人员洗消方法讲解、防护服训练、涉疫处置演练等工作中,主动扛起疫情防控的大旗。

  “百善孝为先,我没有尽到儿子的责任,没能好好陪伴父亲是我永远的遗憾。”提到父亲,谢宗庭有太多愧疚。

  消防员是和平年代面临危险最多的职业,谢宗庭爱自己的“小家”,更爱使命背负下千千万万个“大家”。在充满火焰与危险的战场上,这个奔赴在火情一线的“90后”青年,正用他的青春保持冲锋的姿态,留下最美的背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