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走心”征迁叩开百姓心门——尤溪县党员干部推进征迁工作侧记
2021-07-05 18:34 三明日报

  夏日的尤溪大地上,征迁一线的党员干部步履匆忙。

  今年以来,尤溪县征迁工作按下“快进键”,17个重点征迁项目同步推进。短短5个月,已征收土地3782.6亩,完成率达73.9%。

  中仙临港工业集中区建设项目,307亩土地已全部完成征收;食用菌加工产业园项目,房屋征收协议全部签订;竹木加工集中区,1621亩征地全部完成,现已进行270亩符合采伐年龄的林木采伐……这份亮眼“成绩单”的背后,是尤溪县广大党员干部奔走一线的辛勤付出。

  6月7日,尤溪县经济开发区城南园征迁项目新洋片区启动。城关镇由7名班子成员带队,抽调20余名精干党员,从上午8时进村至深夜才离开,每天工作时间长达12小时。6月8日至6月14日,短短7天时间里,新洋村已经完成21户测量工作。

  6月16日,36℃高温下,城关镇党员干部曾祥文、林光银等人,来到新洋村民林光天家中进行房屋测量。“正式入户测量前,我们已经多次到村民家中,讲解相关政策,解答群众疑问。”林光银仔细核对测量数据,汗水湿透了他的衬衣。

  在城南园安置房A区,村民林文喜正在为新砌好的墙面浇水。“我是新洋村最早建房的一批人,镇村干部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对我们提出的问题,都积极帮助解决,我很期待新生活。”林文喜笑着说。

  郑文源是西城镇联建村党员干部,也是一名退伍老兵。为了完成S215“联三线”65户征地工作,他首先争取到村里老兵的支持。“在老兵的支持下,我更加有底气。村民白天外出务工,我就利用晚上时间入户;老人不理解政策,我就用微信把材料发给他们的子女,做通子女的工作。就这样一户带一户,如期完成了征迁任务。”郑文源说。

  今年3月,在国道G235线公路征地过程中,不少群众因征迁补偿款未及时到位,阻挠施工。联建村支部书记郑正楠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安抚村民的情绪并解释原因,同时积极向上申请筹措资金,将补偿款全部拨付到位,工程实现复工。

  在管前镇精细化工集中区征迁前期,因村尾村部分村民对征迁政策一知半解,产生抵触情绪,提出了反对意见。“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分户到人,夜以继日走村入户,宣传征迁及补偿政策。同时,帮他们算好经济账,让大家都能平等地享受园区开发带来的好处。”村尾村党支部书记陈家文说。为了充分尊重村民意愿,5月8日,村尾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同商议征迁事宜,村民们被村两委干部的真心打动,一致同意将村集体土地用于工业园区开发。

  尤溪县还建立了县领导挂钩征迁重点项目的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我们不断加强上下对接联系,协作办理征迁手续,一同入户进行政策解读,打消群众的后顾之忧。”尤溪县住建局副局长池善纯说。

  目前,中仙临港工业园项目和管前精细化工集中区项目已基本完成;智慧尤溪科技馆及档案馆一体化建设项目、坎里小学征地项目、三奎新城安置区幼儿园项目等已完成征地任务,正在办理土地农转用申报手续;香精香料产业集中区、经济开发区城南园征迁项目、坂面工业集中区、梅仙工业集中区等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随着一块块“硬骨头”被啃下,一个个民生项目逐渐“成长”,美丽尤溪正焕发新的活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