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小城里的“闽南味”
2021-07-01 15:12 三明日报

  在闽南,说起四果汤,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闽南地区街边小摊、老字号店铺众多,热浪滚滚的盛夏时节,一碗清凉四果汤,瞬间消却暑热。

  在尤溪县城关镇,一家名为“杨小胖漳州四果汤”的小店,把这份闽南人儿时的味道带到尤溪,用健康的食材、实惠的价格和清爽的口感收获了数千名忠实粉丝。

  结缘四果汤

  33岁的吴玥在厦门旅游行业工作多年,对闽南的红砖古厝、特色美食有着很深的感情。2015年,为了照顾家人,吴玥回到家乡尤溪,成为一名儿童摄影师。

  2018年5月,吴玥前往泉州探访好友,得知好友开了一家四果汤小店。“在所有闽南美食里,四果汤是我的最爱。尝上一口就让我回到了在厦门的美好时光。”吴玥回忆道。当时尤溪还没有人售卖四果汤,她向朋友详细了解四果汤的市场前景后,有了创业的想法。

  回到尤溪后,吴玥开始尝试自制四果汤,分享给亲朋好友品尝, 大家赞不绝口,更加坚定了她的想法。

  为了确保四果汤的原料品质和正宗口感,2019年初,吴玥和丈夫商量后,拿出家里积攒的10万元,加盟了“杨小胖漳州四果汤”。她前往厦门总部全天候跟班学习,多方尝试,终于掌握了最佳的甜度和口感。

  初踏创业路

  2019年4月,吴玥的四果汤小店正式开业。

  小店在离商业街约200米处的巷子里,没有华丽的装潢,居于闹市,却安静整洁。满满当当一大碗四果汤,小份8元,大份10元,实惠又满足。

  由于四果汤不是当地美食,刚开始尤溪人对四果汤的认知和接受度较低。为了打开销量,吴玥特意邀请朋友在微信朋友圈帮忙宣传,还推出“微信朋友圈点赞,免费赠送四果汤”的活动,吸引顾客前来尝鲜。

  每一位进店的顾客,吴玥都会耐心地寻问他们的意见。根据大众的喜好和口感,她对四果汤进行了多次改良。

  四果汤食材丰富,备料是关键。阿达子、刨丝石花膏、芋圆、布丁、草冻、西米等均需花费时间熬制,吴玥一天中有近5个小时在备料。刚吃过晚餐,她就开始制作第二天所需的配料,“当天没卖完的,当晚就倒掉。配料耗费时间,必须提前准备,水果都是一大早在菜市场买的。”吴玥笑着说。

  “我是漳州人,在尤溪工作。和朋友逛街看到这里在卖四果汤,就试着点了一份,没想到竟是家乡的味道,于是就成了这里的常客。”顾客林女士几乎每周都要光顾吴玥的小店,她们也因此成为了好朋友。

  留住“闽南味”

  夏季是四果汤销售旺季,吴玥店里每日的顾客可达上百人,高峰期常常需要排队购买。为了减少顾客的等待时间,吴玥的手速也跟着变快,不到2分钟就能制作一碗四果汤。

  售卖四果汤有明显的季节性,冬季顾客需求量大减,但吴玥仍坚持每天开店。平时,她还制作了一些漂亮的头饰摆放在店里进行售卖,有顾客喜欢,她就免费赠送。

  除了四果汤,吴玥还自学了饮料、西米露、酸梅汤、碗仔糕、鸡蛋仔等美食,无论制作什么食物,健康始终是她遵循的原则。“所有食材都是我精心选购的,保证新鲜,就连饮料也只加了果糖、茶水和新鲜的水果,确保原汁原味。”吴玥一边忙着网上接单,一边说道。

  开店容易,守店难。这几年,尤溪陆续有人开始售卖四果汤,但坚持下来的并不多。吴玥成为尤溪唯一一家专门售卖四果汤的店。

  “明年打算换个更大的店面,给顾客更好的消费体验。”对吴玥来说,把最好的味道和服务带给家乡人,就是最有价值的事。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