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科技小院”兴茶记
2021-07-01 15:12 三明日报

  尤溪红茶科技小院依托尤溪县光兴茶业、云富茶业成立,由全国茶学学科带头人杨江帆教授担任首席专家,5位资深教授以及相关技术骨干组成。通过专家、博士研究生合力,围绕茶园生态、茶叶品质、茶叶功能成分、茶叶品牌等关键技术开展研究,眼下,逐步实现了校、地、企联动和高效合作共赢。

  “研究团队把银叶金合欢、爬地兰等有固氮作用的植物种在茶树间,可有效减少肥料的施用量。此外,他们还尝试用‘闷烧’的方法把秸秆转变为生物碳,这样可以加快降解时间,更好地改善土壤肥力……”光兴茶业基地负责人叶光兴介绍。科技小院成立后,研究员们除了进行开发茶叶新品种、改良暑茶加工工艺等修复茶园生态、提升茶叶品质的研究外,还相继开展了建立茶叶指纹图谱、打造茶叶品牌、拓宽电商销售途径等促进尤溪茶叶向外推广的科技项目研究。

  而作为高校的教学实践点,光兴茶业基地也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茶农、茶园管理、茶叶加工等进行技术指导。基地通过成立技术服务小组,开展茶产业相关培训班,示范带动周边发展高优生态茶园3280多亩,促进578户茶农增收。

  “借助尤溪红茶科技小院的科技与人才的力量,我们可以更好地为茶农、茶企解决实际问题,最终提高尤溪茶叶品牌的知名度与茶叶质量。”尤溪县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姜能宝说。

  6月10日,在尤溪县坂面镇际头村湆头山的茶种育苗基地,茶农叶国富一如往常带着记事本,细心察看 “湆头山仙茶”苗的生长情况。

  叶国富说:“其实,早在10多年前,我就在考虑怎么把这古茶树保护起来,怎么将古法制茶工艺恢复起来。随着市场对茶叶品质化、高端化的需求增大,尤溪县沈熹茶叶专业合作社等向上级申请种质资源保护。”

  经过几年的努力,事情终于出现转机。2019年6月,在湆头山发现了最大的一株老茶树,胸围达到27厘米,树高达3.3米,经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鉴定,这株茶树为优质野生茶叶种质资源。同年11月,附近500亩产区被省农业农村厅定为省级茶树优异种质资源核心保护区,由尤溪县沈熹茶叶专业合作社、尤溪县光兴茶业有限公司、际头村委会、坂面镇林场等单位共同保护。

  茶叶合作社还邀请福建农林大学茶学系专家来考察指导,借鉴各方经验,采取相应举措。

  科技助力兴茶。原福建农林大党委副书记、茶学博士杨江帆亲临指导,茶学系叶乃兴教授也把尤溪四大古茶作为研究生论文课题进行科研实验,这给当地的茶业企业带来技术和动力。现在,尤溪县云富茶业有限公司的四大古茶已按欧盟通标标准制作成品,古名茶包装于去年8月份通过申请获得外观专利。公司制作的尤溪四大古名茶及其调配而成的野茶成品开始走向市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