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陈绍靖:用青春守护“城市血脉”
2021-07-01 15:12 三明日报

  “供电线路就是城市的‘血脉’,而我就是一名‘心脏医生’,通过检修、试验等系列工作来保证用电‘血脉’的畅通。”今年31岁的陈绍靖是国网尤溪县供电公司员工,自2015年入职以来,他不停地用双脚丈量尤溪的每一个角落,用青春热血守护着城市的供电“血脉”。

  电力人的“战役”

  “我父亲是一名电力人。每逢重要活动或者特殊任务时,他都加班到深夜;为了尽快掌握新技术,他时常废寝忘食学习……”陈绍靖说,父亲让他认识到电力供应这个岗位的重要性。

  2011年,陈绍靖考入华侨大学,学习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他通过统考,成为县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的一名技术员。

  “在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很多难题,学校都不曾教过。我必须得在前辈们的耐心指导下,重新学习。”陈绍靖说,终年风吹日晒雨淋,自己的脸颊两侧总是挂着两道安全帽带子留下的印子。

  2019年6月,陈绍靖与检修小组成员到西城镇检修变电站。当日下午1时许,检修小组发现110千伏西城变电站2号变压器存在阻电隐患。若不及时处理,或将导致西城镇包括西城工业园区停电,造成无法估量的经济损失。身为小组负责人的陈绍靖当即带队研究故障,讨论处理方案。

  “6月份的高温使得储油柜内的温度高达40℃,但为了处理故障,我们在储油柜里待了10多个小时。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又湿,幸而最终成功剔除了隐患。”陈绍靖回忆。

  自工作以来,陈绍靖带领班员深入查找安全薄弱环节和检修风险隐患,不断为参检员工敲响安全警钟。“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在他的带领下,安全理念已牢固树立在每一位班员心中,遵章守纪、注重安全,逐渐成为每一位检修人员的自觉行动。

  2019年11月,通过竞聘,业务出色的他成为了营销部用电检查班班长。

  2020年1月26日,为了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用电可靠,县供电公司成立了防疫保电“特战队”,陈绍靖担任“特战队”联络员。他穿戴着防护服,定期到县医学观察点等重点区域,对高、低压用电设备做全面“体检”,以保证正常供电。

  “新建设的县社会福利中心被设为疫情留置观察点,但其还未接入电源。通常需要一个星期才能完成的送电项目,我们加班加点,仅仅用了35个小时就完成了电源接入施工,为留置观察点早日投用争取到了宝贵时间。”陈绍靖说。

  同时,为了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一系列帮扶政策落到实处,陈绍靖依据电费打9.5折的优惠政策,第一时间梳理出企业名单,并逐一联系客户,共为企业减免了1800多万元电费。

  为中高考保供电

  2020年6月,为了让中高考考生“清凉应考”,尤溪县计划对8个考点安装414台空调。因需要安装调整的空调数量多、容量大、工期紧,这可把第一次负责中高考保供电工作的陈绍靖忙坏了。

  “那时,我几乎每天都得带队奔忙于各个考点,经过检修发现,多个考点原有的电网无法满足骤增的用电负荷,存在导线发热、空开不匹配、电源导线线径不足等各种问题。”陈绍靖回忆。

  敷设空调专用线路、勘查低压线路现场、制定变压器增容方案、多次开展保电应急演练……那段日子里,陈绍靖和班员们忙得像个陀螺。

  今年,第二次负责中高考保供电的陈绍靖已是轻车熟路。5月初,他开始着手制定高考保供电方案和应急抢险预案,并提前与县教育局、考点学校负责人就用电需求等方面展开详细沟通,第一时间掌握考点用电情况。

  5月27日,在尤溪县第一中学考场,陈绍靖带着红外线测温仪等设备,全面检查开关、线路的运行情况。通过逐一排查考点的电源配置、电气设备等,以及不间断地测试电力设施,他查出了英语听力不间断电源容量不足、考点电源进线刀闸发热等5项用电安全隐患,并详细记录下每一个数据,向校方提出整改意见。

  照明、听力设备、空调等能否正常运作,都将直接影响考生的发挥。因此,在高考开考之前,陈绍靖每天定时往返尤溪一中,及时跟踪考点的用电隐患整改进度,并对考点周边的线路设备进行拉网式巡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6月7日上午9时,随着高考开考的广播声响起,陈绍靖的心也随之紧张起来。“10年前的今天,我也坐在这个考场里奋笔疾书。10年后的今天,我在考场外为学子们保驾护航。”高考期间,陈绍靖带领着配电抢修班、用电检查班等保电人员,全程值守在考点外,以确保高考用电万无一失。

  对于未来,陈绍靖说电力公司的工种很丰富,除了运维岗与营销岗,还有规划、设计和工程等岗位。他想尝试多种岗位的工作,全面丰富自己的技能,成为一名全能的电力人。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