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半山村的乡村振兴路
2021-07-01 15:12 三明日报

  “半山半水半月岛,你看景色好不好?也有千年老古树,岛上还有五里香……”老船工林上树载着一船游客穿梭在尤溪县梅仙镇半山村的半月岛赏玩,欢快地唱着自编的山歌,介绍起这些年半山村的变化,心中充满了自豪。

  今年“五一”期间,半山村举办了“印象半山”旅游文化节,吸引了11.89万名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让人难以想象,就在几年前,半山还是一个外村女儿不愿意嫁的“贫困村”“赌博村”“空壳村”。

  蝶变始于2015年6月。林上斗从部队旅长岗位退职后,积极响应县“人才回引”工程号召,主动回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坚持党建引领,铁腕治村,实施“五民工作法”,设立“生肖议事亭”,执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5年多来,他却从未领取村里一分报酬,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阿斗书记”。

  “村社一体” 以改革促振兴

  初见阿斗书记,壮实的身材,不算十分魁梧,黝黑的脸庞,写满了军人的坚毅。不是十分健谈的阿斗书记,谈起如何振兴乡村,头头是道。

  “‘三变’ 画好改革图,‘四化’ 迈好改革步。‘三变’是: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四化’是:改革目标一致化、权益保障公平化、资源配置合理化、管理运营规范化。”林上斗介绍,自返乡以来,每天都在思考如何通过改革创新,促进半山村的振兴。

  2015年7月在林上斗的推动下,分别成立半山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和半月岛经济合作社,对村集体产权清产核资“折价入股”,吸收255户、1457名“股民”以“资金入股”方式加入合作社,集体资产从“共同共有”向“按份共有”转变,实现“村社一体”。

  整合全村15座有历史底蕴的特色古民居,运营“坐竹排、观鹭鸟、游半月岛、看名木古树”特色乡村旅游项目,打造集吃、住、玩为一体的“乡村游”。共同经营特色旅游、种养、农副产品生产等,年终收益实行村、社、户按股分红。通过“三变四化”,有效改变半山村原本“各自为战”“零散经验”“竞争无序”的现状。

  半山村先后获得“全国首个中华鹭鸟保护地”、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等称号。2020年2月,半山村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半山三诚文化旅游区。

  仅2020年,半月岛生态发展专业合作社实现收入25.5万元,半山村实现旅游人数达14.5万人次,旅游收入约300万元。村集体自有经营性收入达53.65万元,是5年前的36倍,村财负债34万元全部清零。

  “跨村联建”推动共同富裕

  村民蔡玉兰,几年前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入股半山合作社、入职高春山庄集团及镇信用联社的企业帮扶,年增收4500余元,实现脱贫。几年来,收入逐年增加,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种植百香果、优先安排务工,与蔡玉兰一样,村里12名脱贫户在“党支部+能人党员+村民”“党支部+经济实体+脱贫户”等模式带动下,脱贫成果得以巩固。目前,半山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8730元,较5年前增长了2.3倍。

  “半山村是富起来了,单独富不算富,要大家一起富才是共同富裕。”林上斗又开始试点实施“跨村联建”党建模式,联合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村汶潭村、发展一般村通演村,成立通汶联村党总支,推动区域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同步发展。

  召开联村群众大会,协调解决汶潭村防洪堤建设工程项目征地矛盾问题,推动党员干部结对帮扶11个脱贫户,建设光饼一条街、中心公园、自来水工程等,林上斗将半山村治理经验进一步推广,汶潭村如期实现贫困村“摘帽”。

  整治环境,建设美丽乡村,在林上斗的推动下,通演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

  设立通汶联村党总支以来,共投入4970万元实施区域防洪堤、环境整治等25个项目,半山、汶潭、通演3个村的基础设施条件日趋完善。

  “以前,各个村都是自己干自己的,村民也是自己过自己的,根本没有想过一起发展。跨村联建,抱团发展,壮大了集体经济,让我们发展得更快更好。”汶潭村支部书记周辉亮对未来充满信心。

  5月14日,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公告,半山村入选“‘清新福建·脱贫攻坚’精品线路”。革除聚众赌博、红白事大操大办等陋习,弘扬和践行“三诚”(诚实为人、诚信做事、诚心相待)文化,举办“文化赶圩”活动,引进“新知青”……推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乡村振兴软实力,“最美退役军人”林上斗,退伍不退休,继续在乡村振兴路上发挥着“排头兵”的作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