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梧村街道:建设幸福思明,贡献 “梧 ”家力量
2021-07-01 12:41 海峡导报

建设幸福思明贡献 “梧 ”家力量

梧村街道以实干破题,打造具有“近邻”特色的特区版“枫桥经验”

     海峡导报讯(记者 曾宇姗 通讯员 赖宇翔 沈慧 文/图)位于厦门市繁华中心地带的思明区梧村街道,涵盖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站和多个大型商场,是厦门这座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也是展现思明区精神面貌的一面镜子。

    梧村街道着力招大引强选优,助力“三高”企业发展,紧扣独角兽企业资源开展深度招商;从“腾笼换鸟”到“筑巢引凤”,组建梧村CSO服务天团以优质服务口碑吸引众多企业落户。2020年,梧村街道经济发展指标逆势完成财政总收入近30亿元,取得全区协税护税考核及财政收入完成率“双第一”的优异成绩。

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梧村街道以“近邻党建”为引领,成立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践行为民办实事的职责使命。文明友爱的风采为街区增添活力,也让“梧家人”迈向幸福生活的步伐更加坚定。

    

精准引育高能企业 多方联动解企忧

    2003年,因厦门市行政区规划调整,开元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更名为思明区人民政府梧村街道办事处。十八年来,一列列思明“动车组”跑出岛内经济加速度,梧村街道乘上这班列车,驶入经济发展快车道,一路迅猛前行。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金钥匙”,坚持招优商、招好商,用心服务存量企业做大做强,梧村街道成功打造高质量产业集聚地。目前,街道拥有40多家纳税过千万元的企业,200多家年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优质企业,华润、国药、夏商、轻工、海翼等央企国企在此扎根发展,奥佳华、诚益光学等本土企业不断壮大,为思明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梧村街道加速培育新兴产业,被列入思明区十大产业重点提升领域的影视产业,就是其中之一。街道招商团队凝心聚力,促成倍视、恒业影业、幕光影业、猫眼娱乐等知名影视文化产业相继落户,与此同时,侧重引进、打造大健康产业链,推动多个高能级项目落地梧村。

    去年,思明区创新推出CSO(首席服务官)携手CLO(企业人才服务联络员)人才服务机制,全区近千名CSO和超两千名CLO化身人才服务的“黄金搭档”。其中,梧村街道联合相关部门抽调精兵强将,组建“梧家CSO天团”,扎实推进企业服务工作。

梧村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做好辖区各企业的首席服务官,招商一线工作人员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企业骨干做好政企交流的“传声筒”和政策宣传“小喇叭”,CSO+CLO 机 制 发 挥 出“1+1>2”的叠加效应,增强企业在厦发展的信心。

开辟主题教育阵地 党史学习创新招

     祭奠英雄烈士、观看党史视频、演讲红色故事……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从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寄语,到重温革命先烈的奋斗事迹,梧村街道创新党史学习新方式,调动社会各界积极参与,让“梧家人”收获满满。

     联合团区委举办“青年共学之大家说——团心向党,献礼百年”系列、第四届“以青春之名 贺建党百年”青春论坛等活动,动员青年党团员学习百年党史。组建老中青少幼红色故事讲古队,结合“金榜讲古”特色,发挥曲艺艺术理论宣传轻骑兵作用,走进幼儿园、小学、中学、社区、商圈、图书馆、公园七个公共场所。面向辖内企事业单位工会,梧村街道还牵头举办“梧家大家说”演说比赛,通过挖掘党建故事、近邻故事等题材传递正能量。

    走进嘉禾良库文创园,党员服务驿站、农耕微展馆、信仰生活空间、嘉禾良铺爱心驿站等主题党建空间应接不暇。在这里,党建工作与园区运营管理高度融合,不仅有“五谷党建工作法”,还采用“高粱红”讲师团、“稻米黄”企业互助自治平台、“山药白”调解平台等方式促进工作相向而行。

     经过梧村街道的打造,如今的嘉禾良库再次升级,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新阵地。四月起,习近平用典书法作品展、红色文创展等“红色的畅想”系列活动陆续开展,推进辖区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此外,梧村街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先后建成党史学习教育驿站5个,设立红色图书角10个,开展4场红色讲座,播放4场红色电影。将学习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工作成效,梧村街道开展学雷锋志愿活动、爱心帮扶、暖心慰问等志愿活动29场,共计953人次参加。

搭建纠纷调处平台 践行为民办实事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梧村街道提出“三和”“四修养”,街道上下团结一心、风清气正,各项事业取得蓬勃发展。多年来,“梧家人”将文化自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走出一条具有特区特色的党建引领文化自信建设路径,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就是“近邻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

    在思明区委政法委的指导下,梧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以“矛盾不上交,服务不缺位”为宗旨,牵头梧村派出所成立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充分发挥“近邻”文化优势,依托“警民+”多元化调解模式,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同时,梧村街道坚持以社会共治共建为理念,广泛挖掘居民当中律师、退休法官、检察官等人才,邀请绿光义工等在心理咨询、法律宣传上有特长的志愿者,变行政主导为全员参与,形成警民共治、多元善治的基层治理新格局。

    2021年初,街道与派出所实践治理新模式,在梧村派出所内设立警民联调室,通过调解阵地转移,建立多元调解和矛盾分流机制。目前,调解范围已从110非警务类纠纷警情拓展至重大项目纠纷处置、疑难信访化解、重大群体性事件处置等领域,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截至今年5月31日,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共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62件,调解成功262件,调解成功率达100%,履行率达100%。多元化纠纷调处中心不仅是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的一大体现,更成为梧村街道为民办实事的重要载体之一,在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搭起一座“连心桥”。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