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池昭稳的“侠客情怀”
2021-06-21 10:15 三明日报

  百里侠谷,千顷江湖,万亩绿林。双层极限玻璃悬桥、百米宝剑电梯、侠文化主题酒店、自然山水版巨龙滑道……由江湖、侠谷、绿林、市井四大景区组成的福建省侠天下旅游区位于尤溪县汤川乡,是全国首家现实版山水武侠世界和侠文化山水体验景区。董事长池昭稳将侠文化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让每一个游客在这里成为“大侠”,融入现实的武林世界,体验争当武林盟主的豪情壮志。

  在今年4月29日召开的第二届尤商大会上,池昭稳获回归创业贡献奖。

  机缘巧合涉足旅游

  上世纪90年代,池昭稳在尤溪县供销社任职,当时下属的一家企业濒临倒闭,没人敢接手,他临危受命接过重任,不仅把企业救活,还成为县里的纳税大户。之后,他选择了下海。

  2004年,池昭稳带着团队到江西省参加招商会议,万年县负责人介绍了县里还未开发的溶洞项目,希望能和池昭稳合作。“我可以试试”这句话脱口而出之后,踩点勘察、项目设计……从此,池昭稳和旅游项目结下了不解之缘。

  一次偶然的机会,池昭稳与友人一同到尤溪汤川考察。在胡厝村,他看到这里峡谷峻峭、水流清澈、植被茂密,觉得适合开发旅游。2011年至2012年,他跑遍全国大大小小上百个景区,决定要创立既有品位和现代感,又有文化内涵和体验感的旅游景区。漂流、滑道、玻璃悬桥可以体验,取名却让他犯了愁。县志、乡志、故事传说翻了个遍,最后,还是友人的一句话提醒了他:峡谷的“峡”和大侠的“侠”同音,可在文字上做文章。于是,“侠天下”应运而生。

  打造侠客文化特色景区

  找准定位,致力开发。项目策划、项目审批、项目建设……2013年,池昭稳投资1亿元,建设侠天下旅游项目。

  “旅游景区项目开发,最难的在于建设施工如何实现设计意图,我要让游客在关键的点看到最好的景色。一个景区,如果说在山脚下看到的景很好,当兴致勃勃地来到山顶,却看不到好的一面,这个项目的开发就是失败的,因为游客完全没必要花钱到这里。”池昭稳说,为了实现这个目标,他既要当好探险家,又要当好艺术家,充分将实干与巧干相结合。

  2013年至2016年,池昭稳一直住在废弃的电站石头屋,这里阴暗潮湿,墙皮里藏着许多赶不走的小虫子,最可怕的是蜈蚣时常在床头出没,但依然阻止不了他的热情。那段时间,他犹如侠客“遁世”一般,潜藏在8500亩的山山水水,爬悬崖、入深涧,把这里的每个角落都走了一遍。最险峻的地方,往往是观览最佳节点,池昭稳亲临踩点,指挥施工。3年里,他戏称自己为“探险家”。

  好的景观,需要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与人工穿凿的完美结合,旅游项目施工安全和建设质量很重要。当时,池昭稳跑景区、走院校、找专家,再三论证,组织施工。他向手下的施工团队再三强调“不计成本,不省材料,不赶工期“的口号,牢把安全关,至今没有发生一起安全事故。

  探索旅游发展新模式

  2015年8月1日,“侠天下”创造了开业四个月成功申报了国家4A景区,开业第八个月跃升福建最热门景区,在实行限量管理的情况下单日游客量依然破万的市场奇迹。池昭稳希望来到这里的游客都能成为侠客,心怀公心,行侠仗义,造福社会。近年来,景区还通过与新蓝海、中惠旅等专业运营团队的成功合作,让藏在深闺的“侠天下”成为观光体验游的圣地。

  生动有趣的侠客文化互动表演,各种新媒体、自媒体的作品宣传,带动了旅游市场。2020年以来,侠天下旅游区在全国抖音热度排名位列前五,2021年“五一”期间游客量达到3.54万人次,与2019年同比增长21.31%,成为中国旅游界的一匹黑马。

  如今,池昭稳又开始构建新的旅游发展模式,推动打造技术创新体系,探索更加灵活的运行机制。今年,景区与福建玖行区块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发行“侠客”通证,争做数字化旅游的先行者。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