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让生态茶发“洋财”
2021-06-21 10:15 三明日报

  6月8日,在福建三明华达茶叶有限公司的包装精制车间里,工人正在将茶叶装进一个个包装袋内,打包封存后,再统一放进包装盒。“今年已出口茶叶超400吨,当前还有超600多吨的订单正在加紧赶制中。”公司负责人蔡建兴说,去年,公司的茶叶出口地又新增了3处。

  福建三明华达茶叶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位于尤溪县经济开发区城西园,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是一家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企业。目前,公司已建成红茶、绿茶和乌龙茶等多条茶叶加工生产线,配备了色选机组、全自动包装、烘干机等高效流水线成套设备。

  2017年以前,蔡建兴在厦门市经营茶叶出口生意,采用“收购+加工+销售”的精加工模式,产品多销往欧盟、北非、东亚等国家,拥有长期、稳定的客户群体。为了扩大市场,提高公司的产品品牌定位,他开始打造中高端茶叶。

  实现这个目标,农残控制是关键环节。为了严格把控农残标准,蔡建兴决定建设一个生态茶园,把以往的收购模式改为自己种植。

  2016年,尤溪县招商引资团队前往厦门开展系列招商宣传活动。蔡建兴由此了解到尤溪县早已将茶叶生产纳入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实施现代生态茶园建设,规范茶叶农残监测制度,实现了生产加工规范化、标准化、清洁化、生态化。

  “尤溪县是较早意识到农残对于茶叶质量影响的传统绿茶产区,制茶氛围浓厚,所产的绿茶系列产品多次获省内外金奖。而且,这里高速路畅通,物流等配套设施完善,是设厂制茶的好地方。”蔡建兴说,经过多方考察,他最终决定依托尤溪县丰富的茶资源成立华达茶叶公司。

  通过采取“公司+农户”的合作模式,华达茶叶带动当地茶农建立了1万多亩生态茶园,吸纳了农村劳动力超1000人。每年,这个生态茶园可为公司提供4000多吨毛茶。因始终注重品牌与质量并行的经营理念,公司相继获得了EAC海关联盟认证、中国绿色健康食品等认证。

  2019年,华达茶叶精加工出口茶叶超3000吨,产值达1.6亿元。同年,蔡建兴着手开辟国内茶叶销售市场,并建立自主品牌“八闽仙子”。

  随着中高端茶叶市场的扩大,原有的产能已无法满足需求,这时,蔡建兴又看中了位于城关镇石路村的城南园,决定在这里新建厂房,扩大生产规模,并改造升级加工设备。

  去年12月,经过长期的准备工作,占地42亩的华达茶叶精致茶加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项目总投资8000多万元,新建厂房3.5万平方米。眼下,第一层的厂房框架已建成,预计今年7月底可完成厂房框架主体结构封顶,争取年底投用。”蔡建兴说,未来,公司计划在原有稳定客户的基础上,加大开拓国内外销售市场,发展多元化品牌,提高产品定位和品牌知名度。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