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山城里的“篮球江湖”
2021-06-21 10:15 三明日报

  “快攻!快攻!”“注意防守!”……5月14日,尤溪县第七届“元老杯”男子篮球决赛在尤溪县体育馆举行。经过9天53场的激烈比拼,这场高潮迭起的篮球赛事,以县篮协一队摘得桂冠落下帷幕,赢得满场欢呼。

  快乐相聚

  篮球是尤溪人钟爱的体育运动,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这里就掀起了篮球热。

  据《尤溪县志》记载:“1985年,由坂面乡率先发起并承办的首届‘蓬莱杯’篮球赛在坂面乡举行;1986年,城关镇也率先承办‘沈溪杯’篮球赛。”此后,“蓬莱杯”和“沈溪杯”由尤溪各乡镇轮流举办。值得一提的是,尤溪县新阳镇的春节村际篮球赛,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举办,除疫情防控时期外,多年来从未间断。

  1988年“五一”期间,尤溪首次举办城区各单位参加的职工“储蓄杯”篮球赛,共有11支篮球队伍踊跃报名参赛。

  此后,尤溪城乡篮球运动逐渐普及,不论春夏秋冬,有球场的地方,就有热爱篮球的小伙伴。

  2009年,时任尤溪县文体局局长的曾昭区响应广大篮球爱好者的要求,发起成立了尤溪县篮球协会,他本人担任篮协首任主席。

  协会刚成立,就有100余名篮球爱好者加入。经过多年发展,如今已有400余名成员。

  “协会成立前,篮球爱好者分散于各处,缺乏组织,常常因为人数不足打不了比赛。协会成立后,人人都有球赛可打。”尤溪县篮球协会现任主席张盛源说,“由最先的自制篮筐、露天水泥篮球场,到如今县体育馆的标准篮球场,改变的是环境,不变的是大家对篮球的热爱。”

  共同筑梦

  “提高尤溪的篮球水平,带动更多人爱上篮球运动,一直是我们的梦想。”提起创办篮协的初心,张盛源说。

  1964年出生的陈绍东是篮球爱好者之一。他早年下海,出国到意大利创业。1998年陈绍东在尤溪自费成立了“东方篮球俱乐部”,之后每年都抽出时间回到尤溪,带领篮球爱好者参加各地比赛。

  本次“元老杯”,陈绍东主动加入整体实力相对较弱的县篮协二队,带领篮协二队取得了第4名的好成绩。“今年的‘元老杯’是7年来参与人数最多的,看到越来越多人来打篮球,真的特别高兴。”陈绍东笑着说。“元老杯”吸引了社会各界40周岁以上210名篮球爱好者参赛,各年龄段1000余人到场观赛,可谓掀起了当地篮球运动的新高潮。

  比赛是带动全民健身,更是提高当地篮球水平的最佳方式。为此,尤溪篮协每年主办、承办或参与的大型篮球赛事达7至8场,尤溪县甲级篮球联赛、协会会员内部联赛、“闽中六县”篮球联赛等更是丰富了群众的体育生活。

  “80后”的刘宗显是一家工程项目管理公司的总经理,2010年因膝盖交叉韧带损伤动了手术。他感慨道:“打篮球,受伤是常态。但篮球好胜、必争的精神激励我勇于面对挑战。”篮球伴随着刘宗显一路创业。2013年他克服了腿伤,再度拾起篮球,又成了球场上的一匹黑马。

  多年来,尤溪篮协成员多次参加比赛,协作、拼搏、胜利……激励着他们不断前行。

  未来球员

  余有浩是中学体育老师,也是尤溪县的篮球队队长。2010年,他加入篮协,培养了许多优秀的年轻球员。朱世涛、郭其宁、叶光桦、王新智等后起之秀,成为赛场上的“明星球员”,多次被邀请至全国各地参赛。

  “以前常听前辈说,上个世纪80年代尤溪的篮球水平较低,外出比赛总是技不如人。我就想改变这个局面,让尤溪篮球走出去。”面对篮协前辈的期望,余有浩主动挑起了球赛训练的重担。

  此后,尤溪篮协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大学生进行训练,参加各地的篮球赛;协会里的中小学体育老师也利用课余时间,担起培养未来球员的重任,就连尤溪县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也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篮球操。孩子们还组成啦啦队,被邀请至职工男子篮球锦标赛现场,精彩的篮球操表演,赢得全场喝彩。

  “90后”的郭其宁高中时就跟着余有浩打球。如今,他已经是尤溪县晨光高级中学的体育老师,还是尤溪县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的篮球教练。

  目前,尤溪县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有近150名学生。郭其宁从投篮、上篮、传球等基本功入手,不断提高学生的篮球技能,是学生眼中严格认真的好教练。

  “篮球追求的是一种对人、对事的积极态度。每一分的取得都需要团队协作,我努力把篮球团结、向上、拼搏的精神传达给每一个学生。”郭其宁说。

  7月中旬,“闽中六县”篮球联赛即将在沙县区举办,尤溪篮协正在为此训练球员。“比赛结束,还会有新的比赛。只要热爱还在,无论输赢,都是篮球给予我们的宝贵财富。”面对接下来的比赛,张盛源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