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蓝莓铺就绿色产业路
2021-06-21 10:15 三明日报

  端午节假期正值蓝莓丰收季,在尤溪县宏蓝蓝莓生态园内,一颗颗圆润饱满的蓝莓挂满枝头,吸引一波又一波的游客前来观光采摘。

  “这里的蓝莓味道不错,准备和孩子多摘一些带给亲戚朋友品尝。”游客吴女士说,平日里她就是宏蓝蓝莓的常客,正值假期,她便带着孩子亲自来体验一次采摘乐。

  尤溪县宏蓝蓝莓生态园位于洋中后楼风景秀丽的枕头山下福银高速路旁,占地面积226亩,总投资1600多万元,种有明星、灿烂、V5等9个品种、3.5万株蓝莓苗木,曾是福建省最大的山地蓝莓种植基地。

  杨孝柱是宏蓝蓝莓生态园的负责人,自2014年退休后,他便一头扎进这份“蓝色事业”里。

  “蓝色产业”绿色发展

  杨孝柱与蓝莓结缘于2013年。当时杨孝柱还在尤溪县农业局任职,在一次考察工作中,他参观了青岛一个蓝莓种植基地。在了解蓝莓的市场份额和营养价值后,便一心想把这个产业带到家乡后楼。

  “蓝莓果实有极强的药用价值及营养保健功能。除常规的营养成分外,蓝莓果实还含有极为丰富的黄酮类和多糖类化合物,同时也是花青素含量最高的水果,具有增强人体免疫力、保护视力、预防癌症、降低血脂等功效,因此,蓝莓也被誉为‘浆果之王’。”杨孝柱介绍,“当时后楼只有食用菌、烟叶两个产业。而且食用菌所消耗的木材属于生态林的阔叶木,对森林的影响比较大;所以我想带动当地农民发展一个新的绿色产业。”

  退休后回到后楼村,杨孝柱花了近一年时间研究蓝莓的生物学特性,详细了解蓝莓的种植条件;经过气候、温度、湿度及土壤环境等方面考察,确定家乡后楼村的山地可以种植蓝莓。同年11月,杨孝柱从后楼村部流转了300亩闲置山地,投入500余万元,创办了宏蓝蓝莓生态园。

  为了保证蓝莓的品质,蓝莓园选种9个优质蓝莓种苗,并运用现代化滴灌及水肥一体化生态栽培技术,致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杨孝柱吃住在蓝莓山上,除草、治虫、察看果树生长情况,每一样他都亲力亲为。

  2016年,第一批蓝莓丰收。杨孝柱满心欢喜地将蓝莓鲜果投入市场,但由于当时周边群众缺少对蓝莓的了解,销售情况并不理想。

  为了提高群众对蓝莓的认知度,提高“宏蓝”蓝莓的品牌知名度,杨孝柱和妻子一边摆摊一边向群众普及蓝莓的功效。他自学了自媒体平台编辑、视频剪辑、平台直播等技能,通过微信公众号、抖音等平台,扩大“静态+动态”宣传,并取得蓝莓产品绿色标志证书;渐渐地,越来越多人认识到蓝莓的益处,不少客户对“宏蓝”蓝莓品牌表示认可,成了回头客。

  小蓝莓带动大产业

  一颗颗饱满的蓝莓经村民们采摘、分拣、包装后,成箱的蓝莓便发往福州、厦门等地。

  “今年我们的蓝莓亩产量近500公斤,每公斤市场价能到120元,每天平均销售量在100公斤上下。”杨孝柱说,蓝莓不易保存,除了鲜果,余下的一些小果只能低价卖给收购商。

  为了进一步促进蓝莓种植增值增效,2018年初,杨孝柱投入200多万元,建立了场房、冰库等附属基础设施,开始在产品深加工和品牌发展计划上下功夫。

  “我们鲜果的销量在50%左右,剩下的都是在做深加工。”杨孝柱说,“蓝莓本身营养价值极高,蓝莓产品的附加值也相对较高,我考虑将冷库存储的鲜果进行深加工,拓宽市场。”他首先考虑的就是蓝莓冻干粒和蓝莓果酒。

  经过多次市场考察和尝试,杨孝柱找到合适的代工工厂,目前已成功开发蓝莓果酒、蓝莓冻干粒、蓝莓果酱、蓝莓面膜及蓝莓花青素植提等相关产品。

  今年,杨孝柱与尤溪县区域公共品牌“我家尤礼”展开合作,依托电商平台,“宏蓝”系列蓝莓产品走向了全国各地;他还计划今年再投入130万元,按照SC标准,上一条蓝莓果酱生产线,进一步扩大产能。

  “四位一体”赋能产业提档升级

  如今的宏蓝蓝莓生态园,已建成以生态农业为基础,集鲜果采摘、育苗基地、盆景栽培、农产品开发及销售、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绿色农业生态旅游观光园。

  同时,宏蓝蓝莓生态园还与福建省农林大学、福建省农科院合作,走“科研+示范基地+领军企业+电子商务”四位一体的紧密型现代农业发展经营模式。

  今年4月底,一批福建农林大学的师生到宏蓝蓝莓生态园开展研学活动,杨孝柱细心地为学生们讲解蓝莓的生长环境、种植技术、栽培要点,广大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不仅如此,杨孝柱还成立了尤溪蓝灵种养专业合作社,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如今,合作社已有社员50余名,并直接为周边100多位村民、1位残障人士等提供就业岗位;同时,宏蓝蓝莓生态园也获得了福建省省级示范农场等多项荣誉。

  杨孝柱还积极将自家蓝莓送展,在闽货华夏行·北京站、厦门食博会、三明林博会等大型展会上,都能见到“宏蓝”的身影……2020年,“宏蓝”蓝莓在第三届中国森林食品交易博览会上获得优质奖。

  “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看着漫山遍野的蓝莓树,杨孝柱十分欣慰。曾经的荒山如今满眼皆绿,蓝莓产业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这条小蓝莓织就的绿色产业路上,杨孝柱一步一个脚印,踏实前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