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热报
标题图
幻日现泉州 “三个太阳”耀天穹
2021-06-16 16:30 东南早报

听说过、见过日晕的人不少,但你见过幻日吗?昨日清晨5时半左右,泉州第一中学高三毕业生洪俊毅在练车时,意外发现天空中出现“三个太阳”,并用手机及时捕捉了这一罕见画面。福建省天文学会常务理事、泉州一中老师陈华彪介绍,幻日是大气的一种光学现象,2019年11月1日,他也曾在市区拍摄到幻日,这种天象实属罕见。

清晨拍到“三个太阳” 2年前古城也曾出现

“一开始看到的是日晕,仔细一瞧,发现竟然是幻日!”记者联系到照片的拍摄者洪俊毅,昨日清晨,结束高考的他早早来到泉州动车站东西大道附近学车,无意间抬头看到了日晕,就拿起手机想把它拍下来。他找了个可以停车又没有视线遮挡的地方,当镜头对焦时,进一步发现在日晕两边各有“亮斑”。在中学时期,他曾听老师陈华彪介绍过幻日,觉得很像,就激动地拍了下来,时间是5时27分。

昨日清晨出现的幻日奇观

随后,洪俊毅把照片发给陈老师,老师确认这就是幻日。而在6时20分,洪俊毅学车结束后再观察时,幻日已消失。

陈华彪介绍,2019年11月1日16时许,他也曾在古城拍摄到幻日,当时受不规则云层的影响,出现在太阳右侧的幻日比较明显,左侧的稍显暗淡,两个太阳虚像非同时出现,无法“同框”。

陈华彪2019年11月1日在古城拍摄到的幻日

据了解,此前在泉州未闻有人拍摄到“幻日”照片,能拍到实属难得。

幻日天象很罕见能看到纯属偶遇

陈老师表示,日晕常见,大部分日晕没有幻日,但是幻日肯定伴随日晕出现。幻日是大气中的一种光学现象。它出现时,大气层中往往有一层半透明的薄云,是由飘浮在空中的六角形柱状冰晶体组成的。某些情况下,这些冰晶体会整齐垂直排列在空中,太阳光照射过来时会发生非常规律的折射现象,形成一个、两个甚至更多的光斑,看上去好像几个太阳同时出现一样,它们实际上是太阳的虚像。这时候虚像也可能会变形,有时会变成方形、菱形、三角形或者一团火的形状,有时这种现象还伴随着“环天顶弧”的出现,这是倒立的彩虹一样的七彩光弧。

“幻日很罕见,出现的时间也没有规律,纯靠偶遇。”陈老师介绍,出现时幻日的多少、暗明、大小随着高空小冰柱的分布情况而异。幻日现象一般出现在早晨5时30分至6时或者上午9时左右,傍晚也可能出现,但一般不会在正午。正午太阳直射,不满足折射的条件,而且光线太强烈,即便有这个现象,肉眼也不可能观测到。

(图片由陈华彪和洪俊毅提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