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为什么华人华侨自称“唐人”?来这里就懂了
2021-06-16 09:20 闽声传媒

图片

陈嘉庚

说起厦门集美学村,大家一定知道陈嘉庚。

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企业家、教育家、慈善家、社会活动家。1913年,回家乡集美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校(统称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

图片

集美大学本部

除此之外,今天小编介绍的是,陈嘉庚创办的位于厦门市峰巢山西侧的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全面、系统展示华侨华人历史的综合性博物馆。

图片

博物馆主要分三部分:华侨华人、陈嘉庚珍藏文物展和自然馆。其中华人华侨又分:序厅、出国风云、华社春秋、辉耀历史、尾厅五部曲。

图片

在进华侨博物馆之前,你首先会看到船模型。然后逛了华侨博物馆,我才知道眼前这个中国古代海船的船型,有一个名字——福船,而且还是中国“四大古船”之一。

图片

福船是福建、浙江一带沿海尖底海船的通称。福船的特点适合于海上航行,可以作为远洋运输船和战船。据古籍记载,明代,我国水师以福船为主要战船。郑和下西洋的船队驶向西洋各国,途经太平洋、印度洋,还要去波斯湾和东非沿岸等深水海域,必然会选择尖底、深吃水、长宽比小的福船船型。

图片

在这里,可以通过院藏的侨史文物资料和研究成果,回顾华侨华人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足迹,尤其是看到家书展示的部分,让人深深触动。

图片

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华侨博物馆里的36行微观缩影。每一个格子一个行业,展现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华侨在新加坡、马来西亚主要从事的36行,其中我们不难发现华侨当时在东南亚从事的是以服务业为主的行业。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如此精巧的展陈是由新加坡华人陈来华和夫人亲手制作和捐赠的。就好像时空的格子间,带你穿越到过去时光,栩栩如生的微观缩影就是凝固的历史见证。

为何海外的华侨、华人往往自称“唐人”?

图片

最震撼的是二楼,当你穿过中华门后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或许你会有疑问,很多海外华侨、华人往往自称“唐人”,不少国外还有“唐人街”, 而当你来到这里,就能找到答案。

图片

有史可查的华人到外国侨居是汉朝。公元前124年,汉武帝建立了中西交通,已开辟与东南亚和印度、斯里兰卡的海上交通,年年皆有使节和人民来往。由于开展海外贸易,商人、水手可往东南亚进发,其中一部分人定居于当地,成为了第一代的海外移民。唐朝时期,华人移居国外逐渐增多,许多外国人称海外华人为“唐人”,华侨回国也称回“唐山”。

图片

唐朝覆亡后,由于唐对世界经济、文化的影响,外国人对中国人称为“唐人”的习惯一直未变,从宋元直至明清都是如此。《明史·真腊传》中说:“唐人者,诸蕃呼华人之称也,凡海外诸国尽然。”直到目前,老一辈的华侨仍喜欢自称“唐人”,称中国为“唐山”,至于华侨聚居的地方称为“唐人街”,这几乎举世皆知。没想在华侨博物馆里我们还能看到这样一条“唐人街”。

图片

虽然只是短短一条仿制的唐人街,但精细程度让人震惊。看那栩栩如生的木雕,精湛的手艺不言而喻。

图片

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婚房,从国外华人结婚的申请到婚书,从婚礼传统摆件到婚房婚床,中西融合逐渐显见。

从展柜到展品皆不凡:陈嘉庚珍藏文物展

一般情况下,我们看文物展会先被展品吸引,而在华侨博物馆陈嘉庚珍藏文物展中,首先映入眼帘,留下深刻印象的就是这独特造型的展柜。

展柜由陈嘉庚亲自指导设计,主体结构是为中国传统建筑的重檐屋顶和须弥座造型,间以两座缅甸、泰国建筑风格的展柜于其间,实现浓郁民族风格和浪漫南洋情调和谐统一。

图片

据介绍,截至2017年3月,博物院馆藏文物近7000件,展示了从陈嘉庚于耄耋之年亲往北京等地征集的文物中选取的部分青铜器、陶瓷器、字画等,让游客通过品赏青铜器、陶瓷器、字画等饱含先民智慧和心血结晶的艺术珍品,从而了解博大精深、悠久灿烂的中华历史文化。

图片

上图,为民国粉彩八仙人物瓷立像,为1959年陈嘉庚先生征集。栩栩如生,色泽鲜艳,保存得几乎完美。

图片

此图,所画的是一匹扭头发怒的黑色骏马,是抗日战争期间徐悲鸿停留南洋时赠给厦门原集美学校校董郭季芳先生的作品。

画家运用粗犷有力的线条勾勒马身,用墨渲染,浓淡有致。浓墨写强壮的四肢,细笔勾马蹄,焦墨阔笔挥洒鬃毛和马尾。分表达了画家在民族危亡之际,身在异国,思念正在“前线浴血苦战的壮士”,而自己未能亲自驰骋疆场奋勇杀敌惋叹之情。

图片

最后定睛之笔的尾厅,四周是环绕的堞孔长城,墙上一幅巨幅玻璃钢根雕图,中间是一架古钢琴。

图片

在树根盘绕的背景墙上,伴随着音乐,幽蓝的灯光,镶嵌在玻璃板上的是中英文版《绿叶对根的情意》歌词。这就是华侨对祖国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报国情。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