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教育
标题图
这所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超暖心!
2021-06-15 16:47 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

图片

6月11日,放学后的南平师范附属小学校园里依然欢声笑语,热闹非凡。“苏铁轮滑队”的队员们在学习炫酷的技巧,“满天星街舞班”的孩子们跳着律动十足的舞蹈……和往常一样,二至六年级的394名学生将在学校的各个阳光社团里度过欢乐时光,直至家长来接返家。

图片

风铃花快板班的同学在练习快板

眼下全国各地相继启动学校课后延时服务,解决家长“接送难”问题。而这项暖心服务,南师附小早在2019年第一学期就已经开始施行,如今已有近千人次学生受益。

学校尽心,既“留住”人更“吸引”人

学生放学早,家长没空接;辅导作业难,家长盼帮忙;校外辅导贵,质量没保障……为了解决这些难题,2019年,南师附小组建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小组,着手运作“7+N”特色课后服务模式,进一步拓宽学校教育服务能力。

这里的“7”,指的是七步工作法。学校召开三场专题会,制定实施方案,部署准备工作;发放《致家长一封信》,宣传有关文件精神。班主任对学生情况进行调查摸底;有意愿参加延时服务的家长向学校递交书面申请书,学校审核确定学生名单;学校与家长签订《安全责任书》,明确双方权利和义务;学校设置“特色化”“菜单式”服务课程,满足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延时服务结束后,监护人到班签字后才能接回孩子,确保家校无缝对接;学校加强安全教育和管理,保障学生人身安全。

既要“留住”学生,也要“吸引”学生。“N” 指除了对学有困难的学生加强帮扶,学校还坚持“五育并举”、课后服务和素质教育相融合,充分发挥教师专业优势,打破年级和班级界限,成立了“茉莉花合唱队”“风铃花快板班”“君子兰主持班”“梅花篮球队”等多个阳光艺术团。

图片

非遗南词班的同学在排练南词说唱

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一般不早于17时20分,有家长因故不能及时来接,带班老师等到18时也是常有的事。11个课后延时服务班,党员教师带头,共计68名教职工轮流参与,南师附小的课后延时服务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家长放心,晚托班不报了写作业不愁了

每天16时20分下课铃一响,二年(4)班的杨嘉言就背上书包,兴冲冲奔向“绿之声管乐团”。

图片

绿之声管乐团的同学在排练

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可以在班级自主完成家庭作业、阅读、书写,也可以学习管乐吹奏、合唱、主持、街舞、篮球等,不懂的地方还有带班教师答疑解惑。今年6月1日,学校举办第30届校园艺术节“童心向党 礼赞百年”六一文艺汇演,参演8个节目的小演员中80%来自参加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

延时课后服务这一举措既丰富了学生知识,又解除了家长烦恼,深受社会广泛赞誉。

提及此事,杨嘉言的家长满心感激:“孩子一直对器乐很感兴趣,我也有心想让他在这方面发展,可是外面的培训机构收费很高,对我们工薪阶层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办的管乐团兴趣班帮了我们的大忙,让孩子不花钱就圆了器乐梦!”

还有的家长说: “我没有能力辅导作业,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解决了我们的大难题。”在老师的辅导下,大多数学生的家庭作业在学校就能完成,晚上有更多的自由时间,既方便了家长,又减轻了学生的课业负担。

附小不断完善的课后延时服务,得到了越来越多家长和学生的认可。很多家长不再将孩子放在校外托管机构,纷纷申请加入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学生参与数也由最初的127人增加到了现在的394人。

“在教育局的政策引领下,我们在行动探索中逐步追求实践创新,努力在拓宽学校原有教育领域的同时,将课后延时服务与我校绿色文化有机契合,真正做到了教师尽心、学生舒心、家长放心。”校长杨邦清如是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