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百茶百味 | 从女娲故里“生物基因库”走出的茶中“尤物”
2021-06-11 20:27 茶道传媒

百茶百味·系列报道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过去的一个世纪中,古老的中国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变革,动荡、沉沦、重生再到伟大复兴。

百年沧桑,苦难辉煌。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国富民强,百业复兴。茶以一叶之轻,牵民生乃至国家民族之重。绿、黄、白、乌、红、黑,六大茶类,百花齐放,争奇斗艳,“茗星”璀璨。爬梳百年茶史,重温传奇佳茗,品味经典味道,尽在“百茶百味”。

图片

在陕西东南,有一块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秀色可餐的宝地,那就是被称为女娲故里——平利。优越的气候,远离工业污染的环境和精湛的制作工艺,使“女娲云雾”、“女娲银峰”系列绿茶品性高雅、清香诱人,深受海内外消费者的青睐。

“生物基因库”中的尤物

平利县有“巴山药乡”和“生物基因库”的美誉,是历史悠久的茶乡,早在唐代就被列为八大茶区之山南茶区之一,清朝乾隆年间平利茶成为贡茶。“平利女娲茶”和“平利绞股蓝”成为驰名国内的名牌产品。

这里的山水田园风光秀美,徽派民居掩映青山绿水,观光茶园飘香灞河两岸,天书峡谷幽奇雄险,南天涯草原辽阔无边,千家坪林海风景如画,正阳河瀑布串珠相连,古仙湖垂钓渔舟晚唱,西岱顶回荡武当的晨钟。置身于中国名茶之乡平利,望着湛蓝的天空,飘移的白云,雄峻的山峰,飘香的茶园,每个初来乍到者都感觉仿佛进入了一种仙境。

图片

平利县有两张“名片”,第一张“名片”是女娲故里,据战国成书的《山海经》和晋代《华阳国志》等多种史籍记载,中华民族的始祖女娲就诞生并生活在陕西平利县女娲山一带。女娲补天和造人的传说在平利有着丰富的民俗留存和文物佐证,是目前史料记载最早、最集中的原发地,有着深厚的人类始母女娲文化底蕴。

第二张“名片”是全国知名的名茶之乡,种茶始于唐代,盛于明清,清朝时“三里垭贡茶”享誉朝野,享有“贡茶之乡”的美誉。全县拥有生态茶园20万亩,是全国重点产茶大县和绞股蓝生产第一县。主产区在云雾缭绕的女娲山,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山岳雄奇,峡谷险幽,河流纵横,森林茂密。

图片

平利女娲茶外形紧秀匀齐,色泽翠绿,汤色嫩黄明亮,香高持久,滋味鲜爽回甘,富含硒锌元素,是不伤胃的好绿茶,分为三个级别:

特级(女娲银峰),单芽占90%以上(长度1.5—2.0厘米)。外形圆直似针,翠绿显毫,汤色嫩绿明亮,滋味鲜爽,清香持久,叶低嫩绿成朵。

一级(女娲云雾),一芽一叶初展占90%以上(芽长于叶)。外形扁平似燕尾,色泽翠绿,嫩香持久,鲜醇回甘,叶底完整。

二级(女娲毛尖),一芽一叶初展占80%以上,一芽一叶开展占15%。外形紧细微曲,色泽翠绿,汤色黄绿明亮,清香持久,味醇回甘,叶底嫩绿完整。

中投法冲泡最适宜

冲泡平利女娲茶,因绿芽较为幼嫩,水温要低一些,大概80℃左右为宜,冲泡两次之后水温可适当提高。绝对不能用沸水冲泡,沸水容易把茶叶泡熟,失去原有的茶香和口感,同时也破坏了很多的营养物质,还会溶出过多的鞣酸等物质,使茶汤变得又苦又涩。

图片

茶叶用量要视茶具大小、茶叶种类和个人口味喜好而定。一般冲泡茶叶与水的标准比例以1:50为宜,即1克茶叶用50毫升左右的水冲泡。如此泡出的茶汤浓淡适中、口感鲜醇。

若是喜欢浓饮,则可略多添茶;若是喜欢淡饮,则可略少放茶。但要注意,如果比例严重失调,会失去绿茶原有的香气与口感,影响品饮。

图片

冲泡前需要用沸水冲淋茶具,使其充分受热;既可以清洁茶具,去除异味,还有助于挥发茶香。

冲泡的时候建议采取中投法,先将热水注入杯中约三分之一处,把茶叶拨入杯中,然后拿起杯子轻摇,让茶叶在水中充分的浸润,舒展使茶叶中的内含物质充分溶解到茶汤里,少顷,再注水到杯满,满而不溢为宜。

需要注意的是,泡好的平利女娲茶应在3至6分钟内喝完,超过时间后,口感则会变差,失去了原有的鲜爽,所以切记不可久放。

名茶之乡让绿叶变“金叶”

把茶饮产业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当家产业”,是平利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之一。2020年4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陕西省平利县考察脱贫攻坚情况。他来到女娲凤凰茶业现代示范园区,一垄垄茶树长势正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又是经济财富,习近平总书记高兴地说:“希望乡亲们因茶致富、因茶兴业,脱贫奔小康!”

2004年,“平利绞股蓝”取得“国家原产地域产品保护”认证,2012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平利女娲茶”为“陕西省名牌产品”。2015年,“平利女娲茶”“平利绞股蓝”获得国家地理证明商标。

图片

近年来,平利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茶饮产业,按照“一村一企一园”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模式,把贫困户紧密镶嵌在龙头企业上、产业链条上,全县11个乡镇中有10个万亩以上的茶叶基地镇,137个行政村中有55个千亩以上的茶叶专业村,实现了“人均一亩园、户均一万元”的发展目标,带动了全县 7700 余户贫困户、2.4 万贫困人口脱贫致富,人均增收1565元,茶饮产业成为贫困户稳定就业、稳步增收的主渠道。全县茶饮产业面积已达25万亩,年产茶饮产品1.39万吨,年产值实现15.5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为缓解疫情影响,平利县政府及相关部门积极组织各茶企开展“抗疫助农、助力扶贫”系列公益活动之“县长请您喝春茶”大型直播推介、首个“国际茶日”系列活动、贫困地区优质茶叶县长直播带货活动等9场大型活动,引导广大企业在央视网、拼多多、淘宝、有播、抖音、京东、快手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直播销售,大力缓解了因疫情造成农产品滞销现状,线上销售额较2019年翻了3倍。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