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声
标题图
我家的菜园
2021-06-08 15:27 闽声传媒

图片

对当今生活在日趋繁华的城里人来说,有一方绿地养花种菜,享受自然生态之美,怡养田园生话之情,简直是一种奢求。而在地广人稀的加拿大,这根本不成问题。

加拿大的独立屋即别墅,构建规划设计房前要有几十平米的前庭(绿草要占2/3)的小花坛;屋后要留上百甚至几百近千平米的后院,一半种草,余下作为种果种菜和建家庭露天游泳池之用。前庭后院连同房屋均有永久的业权。

我家位于多伦多,前庭大约有40平米,三棵常绿界树,中间一块绿地,四周种了十几种因时应季的花卉:初春艳丽的郁金香才谢,雍容富贵的牡丹接着绽放;晚春时分火红的芍药盛开,随之月季玫瑰含苞待放;盛夏,大红的天竺葵,似锦的繁花又争奇斗艳,会变色的绣球花也不甘其后,灿如朝霞;还有那紫色牵牛花,朝开夕合,曼妙多姿;朱黄似火的凌霄花,淡白浅紫的木槿花在凉秋中摇曳多姿;更有那色彩缤纷的大丽菊、百日菊和波斯菊芳容尽展……真是名卉纷呈,花期接续,姹紫嫣红,五彩缤纷,锦簇花团,幽香四溢,令人赏心悦目的风景线!

另一道风景线属我家的菜园。它由一块近百平米的绿地和一块约40平米由上手业主填埋不适用的游泳池而成的水泥地块,经我们钉了三个10平米的长形木板框,中间堆积从政府定期免费供应堆放在公园中的垃圾回收处理的泥土,构成了一座初具规模的菜园。

绿地四周,围墙跟下种有红杏、白梨、樱桃和葡萄,年年挂果,红黄紫白,如画如诗。

图片

在围墙跟,平整成菜畦。加拿大属高寒雪域,每年11月到次年4月,半年为风雪之季;室外基本无法种植蔬菜,除有些耐寒的如韭葱椒蒜芦笋等,大雪封盖不死成宿根,来年再生外;极大多数菜蔬需按不同类别与生长期,开春后的三、四月份开始室内育种催芽,室内有暖气,室温保持在23度左右,用几十个瓶瓶罐罐,装满泥土,浸埋种子,插上标记,以便日后移栽。

种子的来源大多是自种自留,不足部分可到当地农资商店购买;多伦多有一个200多华人组成的”花卉群“,大家在群里互通有无,可交换的所需的菜种,还经常利用这个平台交流养花种菜种草的种管经验。

当你看到原先播下的菜种,不经意间,顶破外壳黑土,伸出嫩白的茎,吐出小绿叶羞涩地向上,令人惊喜小生命的诞生。

5月中旬,多村已进入春暖花开的季节,就得把育好的菜苗,移栽至室外的适当地段。向阳的留给小白菜、空心菜、菠菜、义菜、木耳菜和茄子;豆角瓜类可种在围墙跟下;西红柿见缝插针。在温暖的阳光沐浴下,各类菜苗迅速生长;瓜豆藤蔓需插上竹竿,上方搭好棚架,任其攀援。 

◆  ◆  ◆  ◆  

俗话说:”种菜如绣花”。种菜确实是件细致的活儿:整畦、浸种、移栽、浇水、施肥加上除虫,认真干起来是很累人的。

种菜就是水菜,视天气情况,隔三岔五,或早或晚,用几十米长的橡皮管接上自来水,进行浇灌或喷灌。浇过水的蔬菜,水灵灵,亮闪闪充满了生机。没多久棚架上挂满了小黄花,花萼下挂着蓄势待发的嫩豆角,鲜黄瓜。一种新希望就此而生。

图片

施肥是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蔬菜一枝花,全靠肥当家”。加拿大土地虽然肥沃,黑油油的,散发出阵阵泥土香气,但作物生长要吸收大量养分,要适时为菜蔬补充有机肥料。为确保有机无污染,日常收集废弃的菜叶,落叶衰草、果皮果渣堆积在自制的沤肥箱,半年腐化成有机肥备用;还可以到多村肥料店购买处理好的鸡粪牛羊粪作补充。

虽说多村自然环境好,虫害似乎不厉害,然而菜园亦不时有天敌来光顾。松鼠、野兔还有浣熊会夜间溜进菜地,偷吃育苗用的茎块如地瓜,噬食尚在发芽的种子;更可恶的是金龟子甲壳虫和其它几种喜噬绿叶的菜虫,成群结队大快朵颐蚕食嫩绿的菜叶,看着原先翡翠般的叶菜被蹂躏得伤痕累累,真令人心痛不已。对付它们的办法,只好加强巡视,见到就用手抓,用夹子夹;用洋葱蒜头水加洗洁精喷射,辛辣气味使之退避三舍;四周挂上装在透明的可乐瓶的红糖水,挖个小孔,让虫子自投罗网,吸食溺死;从而尽可能减少虫害所造成的损失。

图片

图片

经过精心管理的夏日菜园,真可谓绿色满园,四周都成了绿毯,黄的、紫的不同颜色的小花藏在嫩叶中,挤眉眨眼,小青菜拥挤着匍匐在地,茄子直立秀着美丽,南瓜躺在地上仰望。豆角黄瓜倒垂身子练着形体,那趴在架上墙头的绿丝瓜摇头晃脑,还有几根不安分的冬瓜藤爬出墙外去想探个究竟;真是满园春色关不住,几根绿藤出墙来。

常言道:“一亩园十亩田“,说的是种莱不易,然而”人勤地不懒”“一分辛劳一分收获“,不是吗?初夏时分,看着那一棵棵从黑土钻出来的小菜,沐浴着和煦阳光,吸吮着大地的甘露,一天天长大,菜畦碧绿,水灵灵,光闪闪;那个豆角黄瓜丝瓜沿着竹竿爬上棚架,穿着新衣,腾挪缠绕,勾肩搭背;黄的茎,黄的蕊、金灿灿;青的瓜散发着清香,引得蜂蝶流连;西红柿,茄子也肥壮起来,枝间开出毛茸茸的黄色紫色的花像星星缀在其中。它们好像在合唱着古老的歌谣。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夏末初秋是收获的季节。深绿的黄瓜顶花带刺,脆而爽口;西红柿深红深红,酸酸甜甜;圣女果,迷人可爱;豆角又细又长,挂满瓜棚,像是抒情的琴键,随风弹出美妙的乐曲。

十几种时鲜叶菜,轮流地摘,或煸炒或凉拌或腌渍;成了每天歺桌的主角;菜味浓、菜根香、原汁原味,养生安全,实乃口福之奉;三歺吃不完,送朋友送邻居;豆角茄子可晒干,冬瓜南瓜可保存数月,西红柿可冷藏。

丰收喜悦,难以言表!感此口占一首:房后开垦一菜园,绿身藤花覆棚悬。瓜茄豆椒韭葱蒜,青莱红薯梨子甜。昨日才提篮筐满,今朝又见蔬果鲜。端详绿色昌盛景,篷门篱下乐陶然。

图片

有道是:”养花养心情,种菜种快乐“,诚哉斯言!我家的小菜园,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绿色食物,口福之奉;重要的是体验了耕种之艰辛,享受了劳动之愉悦;当你置身于一派生机,充满田园乐趣的菜园,一种“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的满足之感油然而生。

莱园,我的乐园,它充满诗意,满眼翠绿,香气馥郁,果实累累,希望满满。它令人感悟到:生命的真谛在于返朴归真,“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值得追求的境界!

正是:庭院小菜园,果蔬多又鲜;劳作可健体,佐攴能省钱;观赏心情好,丰收笑开颜;有机菜根啖,养生保安全。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