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茶道
标题图
“奥藏”十载,归来仍是少年!
2021-06-08 09:41 茶道传媒

图片

6月5日,是芒种,也是高考的前夕。

芒种至,盛夏始。

在麦黄秧绿的时节,岩茶迷们也迎来了一场味觉的盛宴。一场题为“高朋满座,座有兰岩”的岩茶品鉴会,在祥岩牛栏坑福州运营中心开启。

图片

下午2:30许,岩茶迷们纷纷到场。

茶会共设2美席,杯盏雅洁,兰花香幽。兰香岩韵,相得益彰。

净手,静心,次第入席。

图片

祥岩牛栏坑茶业少掌门王昇

图片


图片


图片

茶会分享了祥岩牛栏坑的2款标杆茶品:

01 祥岩奥藏

02 春 秋 鉴

茶品/座有兰若

洁具,煮泉。止语,静候开汤。

图片

01 祥岩奥藏:十年一惊鸿

这款茶系十年陈老岩茶。

虽历十载封藏,但归来仍是春光年少。

自然陈放,岁月赋予了它厚味隽香。初尝,清晰的梅子香,沁出盖碗,融入汤中。金红色的茶汤,饱满艳丽,品啜亦如陈酿般醇厚。入口,汤感细腻醇糯,甚是熨帖。其香,其色,其味,令人惊艳。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自时间的丰厚馈赠,令人欣喜,令人感动。

图片

图片

图片

岩茶迷们在细品祥岩奥藏,感受时间的丰厚馈赠

02 春秋鉴:证春秋

这款茶系2017年制。四年的陈期,塑造出风姿绰约的口感。时间让茶早已褪尽了炽盛的火气,历练出成熟的厚味。茶汤金黄,清澈透亮。甘醇柔滑的汤感,优雅的花果香,纯净清晰。徐徐咽下,绵柔甘滑,熨帖得仿佛是融化了,喉底阵阵爽润。

图片

图片

两款茶,款款皆有来历。

岩韵抵心,妙不可言。每一道茶,茶友们都细细品赏,并分享了各自的品鉴心得与感受。

图片

图片

图片

见大家意犹未尽,牛栏坑福州运营中心负责人芝芝慷慨地拿出私人珍藏的2018年牛栏坑牛肉,作为压轴,以飨众宾。

图片

牛栏坑福州运营中心负责人芝芝

03 牛栏坑牛肉:花香小清新

霸气,辛辣的桂皮香,是人们对“牛肉”的固有印象。

然而,这款主人珍藏的2018年牛栏坑牛肉,却打破了它固有的“茶设”。除肉桂固有的品种特征及牛栏坑山场气息外,这款茶在香气的表达上,显得风情万种,向我们展现了“牛肉”温柔的一面。

桂花香、栀子花香、果香……丰富的层次感。入口醇厚甘润,鲜活稠滑的汤感,牵引着味蕾翩翩起舞。饮罢,杯底香留,温香熟美。

图片

茶会现场还邀来了一位重要的嘉宾:祥岩牛栏坑的少掌门——王昇。

作为新一代制茶人,王昇在传承武夷岩茶传统制茶技艺的同时,对岩茶有自己独到的见解。祥岩奥藏便是他的得意之作,也是陈年岩茶的标杆之作。

“推出祥岩奥藏,就是为了向大家分享传递关于陈年岩茶的正确理念。”他说。11年前,这款茶刚刚诞生时,王昇的脑海里就萌生出一个想法:如果将它封藏10年,时间将会赋予它怎样的风味与韵致?于是,他尝试将同一批茶,分别用中足火和中轻火两种不同的火功烘焙。焙透后,分别封藏,自然陈化。每隔2~3年,开封品鉴一次,观察它们的转化。

图片

同样的一批茶,同样的仓储环境,同样的陈化时间,不同的火功,却呈现出不同的风味特质。“中足火的,前几道有着令人惊艳的表现,但往后却表现平平,缺少变化,只是有年份的茶而已。中轻火则不然,起初内敛,后渐入佳境,每一道茶都充满变化,使人充满期待。”他说。

更重要的是,不论历经多少年岁,茶都要满足武夷岩茶“香、清、甘、活”的四大基本特质。“在陈放过程中,也许香气会有所减淡,但香气清晰、滋味甘醇、茶汤鲜活依旧。这才是一款优质的陈年岩茶。”

图片

王昇同茶友们分享“祥岩奥藏”的故事

的确,陈年岩茶之所以会让人钟情痴迷,除了“香清甘活”的特质、不可复制的山场气息以及凝结在它们身上的时间外,更多的是开缄苏醒时的芳华再现:它不仅没有辜负人们的美好期待,还如惊鸿一瞥,荡人心魄!

“品老茶,存新茶。存的是回忆,也是期待。”芝芝说。

值得一提的是,茶会上还有来自北京的祥岩牛栏坑经销商。武夷山、福州、北京,三城同品“时间的礼物”。

品鉴老岩茶,结识新朋友。一款茶连起了千山万水,也连起了爱茶人们的深情厚谊。

三年、五年、十年,是茶的生命“坐标”。很荣幸,我们共同见证了它的成长与成熟。或许,十年只是一个崭新的开始,它还将继续“生长”!

“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这是我们对茶最深情的告白。

图片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