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卢家静:梦圆蓝天
2021-06-01 09:55 三明日报

卢家静是新疆军区某陆航旅的一名正团职特级飞行员。他从事飞行19年,安全飞行4000多小时,先后执行过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数十次,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从怀揣飞行梦的小男孩成长为驾驶先进武装直升机的特级飞行员,飞行成了他军旅生涯中的关键词,也成了他一辈子追求的事业。

向往翱翔

卢家静似乎天生和飞行有缘。

4岁时,母亲带他到空军某部探亲。在那里,他被各式各样的飞机吸引。每每听到飞机的轰鸣声,他就跑到院子里望着远处起降的“大家伙”们。当机务人员做机修时,他就缠着当指导员的表姐夫,带自己与“大家伙”来一个亲密接触。

“小时候,我就梦想着当一名飞行员,开着飞机翱翔蓝天!”卢家静说。

18岁生日那天,一位亲友送了他一个直升机拼装模型。他把模型挂在床头,每晚伴着入眠。

高考填报志愿时,首选军队院校。1998年9月,经过初检、复检和面试,卢家静如愿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南昌陆军学院。

每天出操晨跑、文化课后体能训练、夜间集训……高强度的军事训练和严肃紧张的军校生活,让卢家静感到巨大的压力。

“有一回紧急集训,我拎一壶自来水就赶着去了。酷暑时节,一番摸爬滚打后,壶里的凉水几乎成了热白开。”卢家静回忆道,“冬天射击训练,在雪地上一趴就是一个多小时,全身都浸透、冻透了。”

“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不论是军事课目训练,还是文化科目学习,他废寝忘食学习训练,力求做到最好,“哪怕不比别人强,每天也要让自己进步一点。”

靠着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在毕业考核中,他军事考核成绩优秀,文化成绩名列全队前茅,相继获得射击科目的“神枪手”称号和器械科目的“器械标兵”称号。

2001年6月,卢家静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当年6月,原总参谋部在全军军事院校应届毕业生中招收飞行员,经过层层严格筛选,他被陆军航空兵学院录取,接受为期两年的航空基础理论教育和飞行实践训练。

“家静从小学习刻苦,成绩优异。陆航毕业前,队领导希望他留校任教,他放弃了。他就想着到边防一线去,为国效力。”父亲卢有思说。

热爱飞行

飞行员是一个特殊的职业,需要掌握大量飞行原理、飞行空气动力学、航空心理学、航空气象学等多项专业知识,并始终保持较高的身体素质和航空环境适应能力。因此,从基础理论到飞行实践训练,淘汰制度贯穿始末。

“穿上这身军装,我就不想脱掉;到了陆航,我就不想被停飞!”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飞行员,真正做到“地面苦练、空中精飞”,卢家静对自己制定了更为严格的训练标准。

简单的一个方向训练,师兄弟们的航向偏差范围设为正负6°至正负8°,而他则将偏差范围缩小至正负4°;进行开关车练习时,他手绘仪表盘,熟悉座舱内的100个电门,牢记整套操作流程的100多个动作,进行一次又一次的地面模拟训练……

“他完全沉浸到飞行中去了。连晚上说梦话,都是直升机起落航线时的常规操作动作。”战友谢剑说。

“我是大队里第一个放单飞的!”靠着过硬的技术与扎实的理论知识,卢家静得以独自驾驶直-11,“那一刻,我觉得之前流过的汗、磨出的老茧都值了。”

2003年4月,卢家静以优异的成绩从陆军航空兵学院毕业,并被分到新疆军区某陆航旅。

在一次夜航训练中,突遇一股强大风,风速从2米/秒向28米/秒 突变,并伴随着强下降气流。

“当时机舱外一片漆黑,看不到任何参照物。直升机从30多米被风瞬间拍到地面,只能依靠地平仪保持直升机的状态,依照条件反射和肌肉记忆进行操纵,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直升机又被反弹到26米高,这个过程不超过3秒。机身随着气流颠簸,操作很吃力,只能尽力稳住。”卢家静回忆道。约30秒后,才看到座舱玻璃左下方的一块水泥地,一点一点地下高度,2分钟后,直升机安全着陆。

离地三尺,人命关天。那晚,卢家静一夜未眠,第二天,他继续参加训练。“遭遇了一次危险后还能继续执行飞行任务,这是飞行员所必备的心理素质。”他说,当坐上了直升机后,就得时刻紧绷着安全弦,要时刻预想预防可能遇到的突发情况,这样才能沉着冷静果断地处置各种特殊情况。

“去年,我在喀喇昆仑执行戍边任务近7个月。身为一名军人,我向喀喇昆仑的戍边英雄们致敬!同时,我也鼓励家乡的好男儿们要心怀祖国,踊跃参军。”卢家静说。

在23年的军旅生涯里,在19年的飞行事业中,他多次驾驶各种机型执行各项急难险重任务,完成了从一名地方青年向一名优秀飞行指战员的转变。

情寄故里

卢家静深深懂得:23年来对父母、妻女有太多的亏欠。每年的假期往往都会因为部队有临时任务而未能休满。

“父亲之前生了几场病。2019年9月,他刚一出院就吵着要来看我,他害怕以后没机会了……”卢家静哽咽道。那是父母第一次飞往新疆。

“时常出任务,顾不上老婆孩子;爸妈生病住院了,也没法陪在身边……我两头都兼顾不到,心里很是愧疚!”卢家静说,“但是,奉献是军人的天职,保卫祖国蓝天是我的光荣使命,我必须用生命来捍卫!”

“每次回来探亲,他都乖乖地待在家里陪爸妈。他记得家里每个人的生日,都会在当天打来电话问候。他心里的愧疚我们都明白,我们都理解他、支持他。”姐姐卢家莺说。

虽然身在新疆,卢家静也牵挂着家乡的变化。

“年前,我看到尤溪的一段夜景视频,太美了!我觉得,尤溪可以发展低空旅游观光项目,从空中欣赏日新月异的城乡新貌,那视觉冲击力会很震撼。愿家乡建设得更美,让所有在外的游子,都有一份期待!”卢家静说。待退役了以后,他计划带着妻女回来,也为建设美丽尤溪尽一份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