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闽台生活圈
标题图
邱毅:《富春山居图》可以合璧,两岸也必然实现统一
2021-05-29 08:30 海峡导报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接受记者采访。(中国台湾网 发)

  中国台湾网5月28日北京讯 (记者 尹赛楠)“迤递三千里,江山一卷横。”在中国绘画绵延几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元代名家黄公望的山水画作《富春山居图》堪称其中一枚璀璨瑰宝。明朝末年之后,该画作因故分为两段,并于1949年后分别收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和台北故宫博物院。

  10年前,在浙台两地文博界的共同努力下,《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成功合璧,成为中国艺术史上的一段佳话;10年后,《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会将于6月1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届时将有350多名两岸青年和各界人士出席活动。为此,中国台湾网记者特别联系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对邱毅进行了采访。

  “元代画家黄公望创作的《富春山居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该画作600年来历经沧桑,被分成《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两段,分藏于浙江和台湾。”邱毅告诉记者,在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努力下,《富春山居图》于2011年6月1日在台北合璧展出,成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中极具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富春山居图》前后卷分隔了360年,历经千辛万苦,克服了重重困难,最终达成了两岸同胞的夙愿,实现合璧展出。”邱毅说,自1949年以来,大陆与台湾也分隔了整整72年,《富春山居图》可以合璧,两岸也必然统一。

  在日前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朱凤莲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根与魂,是维系两岸同胞的精神纽带。本次《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周年纪念活动的意义,正是希望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能够铭记历史,感悟历史,共同肩负起传承、创新和弘扬中华文化的时代使命。

  “自民进党当局执政以来,因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支持和纵容各种‘台独’活动,大搞‘去中国化’,导致台海形势更趋复杂严峻。“邱毅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浙江省政府等相关单位举办本次十周年纪念活动,还特别邀请台湾青年参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文化是两岸交流的纽带,文化交流更是促进两岸融合的‘利器’。”邱毅指出,通过参与本次纪念活动,广大台湾青年必将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有力推动者,使两岸未来从交流走向融合,共同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完)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