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海峡导报
标题图
陈时中拍板缩短机师隔离时间?台媒:“政治盖锅”酿防疫最大破口
2021-05-29 08:10 海峡导报

台湾疫情严峻,外界质疑将本土大爆发的破洞,是民进党当局将机组员隔离时长改为“3+11”。“指挥中心”指挥官陈时中28日声称,当时会议是副指挥官陈宗彦主持,强调“没有要推卸责任,但当时会议不是他主持”。不过有台媒报道,决定放宽的会议是陈时中在4月13日晚间于“疾管署”召开,当天陈宗彦根本没有出席。

台当局立法机构朝野党团28日协商“严重特殊传染性肺炎防治及纾困振兴特别条例”修正草案,台湾民众党“立委”邱臣远指出,“华航”诺富特事件是这波疫情延烧的重要原因。飞行机组人员居家检疫规定由“5+9”降为“3+11”,但“指挥中心”始终未说明决策过程。

列席的陈时中指出,机组员管理原一度趋严,因航空公司管理当时有改善,才拉回“3+11”,但当时会议不是他主持,是否有专家意见,自己不清楚。邱臣远继续追问,“3+11”的方案最后是由谁定夺,是否有专家意见背书?陈时中这时才松口表示,当时会议是由副指挥官主持陈宗彦当召集人。

不过根据台湾《联合报》报道,陈宗彦从头到尾都没有参与关于“3+11”的相关会议。协调会当天出席的是台当局卫生主管部门“次长”薛瑞元。薛瑞元把协调会的意见带回“指挥中心”后,4月13日晚间,陈时中再“疾管署”亲自召开会议,开完会隔天便开始实施、4月15日对外公布。

去年底台湾有新西兰籍医师染疫,今年一月则是桃园医院爆发群聚感染,虽没持续扩大,但也造成防疫松懈。桃园市长郑文灿在3月31日与台湾机师工会开会时表示,随着岛内疫情缓和,国际间疫苗的施打也日渐提升,允诺向“中央”争取调整管制方案。

“联合新闻网”发文指出,机师工会替机师陈情合理,不过郑文灿何以认为台湾疫情缓和?当时印度、新加坡、马来西亚接连因为疫情趋缓而松懈防疫导致再度爆发,而日本也增加英国变种病毒案例,这些地方在欧美因疫苗逐渐缓和的疫情下却反其道而行,难道不用作为台湾借镜吗?

岛内疫情延烧至今,民进党“立委”范云因开协调会成箭靶;诺富特群聚事件,以陈时中一句“公文确实不会跑得比病毒快”作结;放宽机师居检,陈时中又推说是副指挥官陈宗彦主持。台媒质疑,这样重大的决定,可以一个副指挥官说的算?可以没会议纪录?好像一个“立委”、一个副指挥官就是造成防疫破口的元凶。民进党当局的“政治盖锅”,恐怕才是防疫的最大破口。

“联合新闻网”文章强调,原来不只公文跑得比病毒慢,还有没会议纪录就发布的公文,这些欲盖弥彰,最后都会随着疫情爆发一一现形。不管是“校正回归”或“认知作战”,都不能挽救疫情。唯有坦然面对和透明化,才能平息疫情。(林静娴/编辑)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