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一班一块地 地头话教育——尤溪县光明中心小学建设劳动实践基地侧记
2021-05-26 14:54 三明日报

  5月21日,走进尤溪县汤川乡光明中心小学门口的“蔬香园”,一方方小菜地按班级整齐排列,茄子、西红柿、苋菜……农作物已经长出了棵棵小苗,满眼都是蓬勃的绿色。放学时,不少学生跑向地里,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

  2020年3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劳动教育成了各大中小学校的必修课。尤溪县光明中心小学结合汤川乡实际,向村民租了校门口的0.8亩土地,开辟“蔬香园”绿色生态教育劳动实践基地。

  “我们想让学生通过种菜体会父母的辛劳,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生活的情感。”尤溪县光明中心小学校长吴峰说。

  学校采取“土地承包制”,各班认领1块田地。同时,按照品种与规划、完成进度以及通过种菜进行劳动教育的实际成果等情况对各班进行评议,表彰先进集体。

  目前,各班级已经种植了近30种果蔬品种,学校还通过让学生撰写观察日记、绘画写生、小组会话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和写作能力。

  “孩子们劳动热情很高,一旦家里有了新的菜苗,就会带到学校,种在班级的菜地里。寒暑假蔬菜没人照料,孩子就拉着家长们来浇水施肥,查看蔬菜的生长情况。”五(2)班班主任赖晓艳告诉记者,“两个月前,蔬香园包菜丰收,每个孩子们分到一个或大半个包菜,兴冲冲地拿回家让父母烹炒,不少孩子和我说,自己种的菜格外好吃,就连平日里挑食不吃青菜的孩子,都说自己吃了不少。”

  五年级的张家成同学为了种植草莓,和小伙伴们耗费了1个多月的时间。由于播种时种子挨得太近,长出来的草莓苗营养不良,他们又急于将草莓苗救活,施多了肥,没过几天,草莓苗的叶子就变黄了。幸亏班主任及时发现,带着他们上网查阅原因进行补救,草莓苗才开出了白色的花朵。张家成在他的《蔬菜种植心得》里写道:“现在才知道,种菜是件很困难的事,比上学写作业要复杂,要想把蔬菜种好,估计得好几年才行,还是农民伟大!”

  “孩子回家后,经常和我交流蔬菜种植心得,不仅如此,还会主动帮忙打理家务了,我真的特别高兴。”家长蒋少明欣喜地评价着孩子的变化。

  将课堂搬到田间地头,是乡村学校造就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重要途径。校长吴峰表示:“接下来,学校将继续探索具有汤川特色的劳动教育新模式,创新劳动课程,进行劳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少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