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平潭综合实验区
标题图
平潭娘宫村借"东风"推动乡村振兴 当年“出岛路”今变“振兴路”
2021-05-23 18:10 平潭时报

作为平潭曾经进出岛的“咽喉”之地,娘宫码头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随着平潭海峡大桥的建成投用,娘宫码头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曾经车来车往的娘宫村也渐渐归于沉寂。近段时间以来,借着西部生态廊道建设的东风,娘宫村不断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并依托娘宫码头旧址,打造娘宫码头“平潭记忆”项目,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的新路。

downLoad-20210523083011.jpg

航拍娘宫码头

修路

开辟对外连接新通道

乡村振兴,修路先行。娘宫村迈向乡村振兴的第一步,就是重修娘宫路。“我们计划将原本3.5米宽度的单车道土路,改造成6.5米宽的双车道沥青路。”平潭娘宫路道路改造工程项目负责人高胜辉表示,工程于今年4月底开工,路线长为2.97公里,计划把正在建设中的西部生态廊道与娘宫村连接起来,预计在八九月份完工。

“这条路将为娘宫村开辟一条新的对外连接通道,未来市民或游客来我们村就更方便了,村里的生产和旅游业发展也将会被带动起来,无疑是我们的一条发展致富路。”娘宫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陈友华说。

修路的契机源于2019年实验区开展的“千名党员干部下基层”活动,当时平潭市政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市政开发公司”)积极响应实验区号召,与娘宫村村级基层党组织共联共建,积极开展企地联合。

当市政开发公司承接西部生态廊道的建设任务后,市政开发公司便积极与娘宫村两委沟通协调,谋求合作发展。“生态廊道的规划区间与娘宫村相近,且考虑到娘宫村原先的道路条件存在制约,我们便规划了其中一条观光道联络线,与娘宫村相连。”市政开发公司党支部书记、总经理唐俊表示,他们想借助西部生态廊道建设这一契机,帮助娘宫村实现乡村振兴。

改造

助力村容村貌换新颜

除了正在改造中的娘宫路,市政开发公司还与娘宫村携手,不断完善村内的基础设施。近日,记者走进娘宫村内一座新建的街心公园,清新简约风的“小树林”给村庄增添了不少绿意,从街心公园望去,娘宫码头和平潭海峡大桥相互辉映。

唐俊告诉记者,娘宫码头停用后,娘宫村先后又经历了多次征迁,也因此留下了部分征迁废墟,这一街心公园就是由原有的征迁废墟改造而来的。

公园建成后不仅改善了村里的环境,也为村民提供了休闲新去处。“过去,晚上都没有地方可以去,现在大家都去街心公园,聊聊天,跳跳舞,可开心了。”娘宫村村民陈先生说。

除此之外,市政开发公司还成立了挂钩帮扶工作组,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召开座谈会、实地走访等方式,积极推进帮扶工作。在对村内破旧的石厝进行翻新改造,提升村容村貌,改善村民生活质量的同时,还集资修建农村公厕,改善村内的人居环境。

“如今,村道整洁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改善了,生活质量也提高了。”陈友华说。

发展

深挖娘宫码头乡土文脉

曾经熙熙攘攘的娘宫码头,随着平潭海峡大桥的建成通车,如今却是一片萧条的景象。幸运的是,这里即将迎来“新生”。“娘宫码头承载着平潭老一辈人的记忆,实验区已经规划建设娘宫码头‘平潭记忆’项目,未来这里将改造成一个记忆景点,供游客观光。”陈友华说。

娘宫码头“平潭记忆”项目,计划建设平潭记忆展示厅、码头饮食记忆、轮渡印记等景点,突出娘宫记忆主线,深挖平潭乡土文脉,拓展海上旅游产品,完善配套体验设施。

“这个项目以后肯定会大受欢迎,村里面也在计划发展一些民宿和游艇之类的衍生旅游业态,把娘宫村的经济带动起来。”陈友华说。

据了解,作为挂钩帮扶企业,市政开发公司将继续结合村内实际,聚焦经济发展,为娘宫村范围内即将建设的“平潭记忆”项目和打造第三批省级传统村落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同时,以此为契机,改善道路、路灯、房屋立面改造等基础设施,并融入本地特色,创建主题文化,建立旅游和娱乐综合体等,让娘宫村振兴的步伐迈得更快更稳。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