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廖贻丹:甘当武术推广领头人
2021-05-20 15:45 三明日报

  “五一”节前,2021年三明市少年儿童武术锦标赛在三元区落下帷幕。 尤溪县少体校共有11名运动员参赛,除获得团体总分第六名外,还相继获得了男甲枪术第二名、男甲刀术第三名、男甲长拳第四名的好成绩。

  看着孩子们再一次用实战证明了自己,廖贻丹的脸上满是笑容。已过不惑之年的他是尤溪县紫阳阁武术馆馆长,也是尤溪县少体校的武术教练。因其致力培养武术新生代,发扬传承武术舞狮、舞龙等传统体育文化,他被三明市武术协会评为“武术推广领头人”。

  闻鸡起“武”不言苦

  廖贻丹出生在中仙乡竹峰村。中仙是尤溪有名的武术之乡,“听老一辈的人讲,早年,乡里的男孩十多岁就跟着大人习武,每日早晚勤学苦练,并在农闲时集中练武。乡里许多练武术的人家已是几代传承。”廖贻丹说。

  “我10多岁时就能挑着70多公斤的西瓜走山路;4个人合力都难抬动的200公斤重的石臼,我一个人就把它挪动!”因自小干农活,廖贻丹练就了强健的体魄,打下了学武根基。

  虎拳在当地颇有威名,仅拳术套路就有10多种,虽然套路短小、简练、紧凑,但胜在发劲凶猛,具有“近战短打、防中带攻、明防暗攻、以刚制刚”的特点。廖贻丹先从虎拳三战学起。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他将身体练得既健壮又灵活,纵跳腾挪,快如疾电。1999年12月,他顺利应征参军入伍。“我把传统武术与部队里的散打搏击、擒拿格斗相结合,使招数套路更加灵活,也增强了战斗力。因此,每逢特殊任务时,队里都会安排我去执行。”入伍第一年,廖贻丹就被评为优秀士兵。此外,他还与战友切磋武术招数,相互传授拳法,成长为连队里的军事技能尖子兵。

  退伍后,痴迷武术的他开始走南闯北,继续拜师学武。

  带团队多走出去

  2013年,怀着对武术的热爱与执着,廖贻丹创办了紫阳阁武术馆,设置了拳、刀、枪、剑、棍等项目,开始面向社会推广竞技武术。

  但由于普通人对武术的认识有限,没有稳定的学员,承担不起场地的费用……武馆艰难维持着,但他没有气馁,把武术教学作为一项长期坚持的副业。

  近几年,全民健身意识增强,武术被列入中考体育选考项目,社会的习武氛围日渐浓厚,长期坚持武术教学的廖贻丹也慢慢积攒了名气。2015年,尤溪县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武术队成立,他被聘为教练,坚持每周训练20小时以上。

  “练习武术可以让我放松,不仅不觉得累,精神上反而更愉悦。”吴明嵘从小学一年级就开始练武术,勤练不止,已坚持3年多了。市里比赛、全国比赛参加过不少,武术上荣誉加身,令他一路坚持下来,而且更加自信。

  为了方便住得较远的学员,2017年起,住在城区的廖贻丹腾出了家里的一间房,置办了上下铺。每到周末,他就带着五六位学员同吃同住练习武术,当中不收取学员食宿费用。

  舞狮文化靠传承

  清朝康熙年间,尤溪等地时有猛兽侵袭村庄。中仙乡民最初借助锄头、犁耙等农具驱赶野兽,后又将南拳、双刀、铁尺、钩刀、枪等兵器用上,分为“七步打”,形成独特的“打狮”拳术。如今,乡里仍保留着“打狮”仪式。

  2013年,廖贻丹开始借助网络视频,结合“打狮”拳术,学习创新舞狮表演。

  “舞狮要做出小碎步、眨眼、寻探状等各种形态动作,讲究手法、步法的相互配合。比如握狮有单阴手、双阳手等;扭动狮身时需要灵活切换跪马步、开立步、仆步等。因此很考验舞狮者的基本功。”2017年,廖贻丹成立“闽中醒狮队”,将舞狮列为学员们训练的必备项目。他在传承舞狮习俗的同时,增加学员们练武的多样化。“我会根据每位学员的特长来安排舞狮的位置,像学员卓传伦的肢体很灵活,能够空翻跳跃,因此就安排他迎狮球。”

  “孩子从小就十分腼腆,学了舞狮后,登台次数也多了,不仅体质明显提升,也变得更自信活泼大方了。每次训练回来,他都兴致勃勃地展示学到的新招式。”学员詹明慧的妈妈说。

  2016年以来,廖贻丹相继到尤溪城区、西城等地学校,持续开展武术公益推广活动,弘扬武术文化,培训学生达2000多人次。今年初开始,每周四下午的最后一节课,廖贻丹会到东城小学教学生们舞狮、舞龙。“只要学校有开设武术班的需求,我都愿意义务授课。希望能吸引更多的人来学习武术,使武术成为青少年儿童都喜爱的运动。共同打造一支属于尤溪的高水平、能走出去的武术队伍,一起去参加省赛全国赛。”廖贻丹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