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人间仙境”天堂村
2021-05-20 15:45 三明日报

  天堂村位于尤溪县洋中镇东部,与桂峰村毗邻,素有“人间仙境”之美称。 不久前,《山里的灯火》剧组在此拍摄取景,让这个具有570多年历史的小村庄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暮春时节,慕名前往天堂村探访。

  天堂村因何得名?最初,村祖祠埕下有一口三亩见方的大水塘,左右上下还有若干呈梯级状的水塘,水尤清冽,塘面如镜,先人以为“瑶天池塘”,即天上仙境里的池塘,简称“天塘”。因与“天堂”谐音,后来改成这个名字。

  天堂村民多姓陈。相传陈姓先祖舜七公居于奇垅羊逐坂,养了一头母猪,到了临产期,突然不见了。一家人怕母猪出意外,分多路找寻。几天过去了,沿着山路一直寻到现在祖祠地时,大家惊喜地发现母猪正躺在一块巨大而平坦的大石头上歇息着,九头调皮的幼崽在美滋滋地吮吸着母乳。大家看到母猪加幼崽恰好十头,过得“十全十美”,是个好兆头,异口同声地说道: “这里是块风水宝地啊 !”于是,举家迁徙到这里,开枝散叶、子嗣延绵。那块巨石叫“猪母石”。

  走进天堂村,最先映入眼帘的是西丘垅头石寨。这里地处深山,过去盗匪肆虐,先民们在村庄隘口筑起这座坚固的石寨,既可观察匪情,又能在匪盗入村劫财时将村民集中于寨中共同抵御。石寨规模宏大,可同时容纳一二百人。那个年代,挖、凿、抬、砌石头全靠人工,垒砌这座石寨几乎倾尽村民几年的人力物力。也正因为大家的毅力和恒心,石寨砌得固若金汤,近四百年了依然巍然矗立,成为村里的地标之一。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拆掉了部分寨墙,盖上了砖混结构学校。

  石构的村会堂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至今保存完好。会堂占地面积700平方米,横亘于对面山与后门厝西垅头路之间,正面朝村落,仿佛铜墙铁壁护卫着村庄。主体部分为长方形会堂,正面中央为大门。两边各加三开间两进深建筑,与主体部分一样为两层高,右边供村部办公,左边为舞台,这是当年“大集体”时代的印迹。

  村后的后门头山,有一片绵延千亩的原始森林,嘉木深深,为天堂村添上了一道绿色屏障。春天百鸟高歌,夏日风惠气清,秋季果实送香,冬时银装素裹。飞禽走兽,以为乐园。适时而至,杨梅、米锥、板栗、苦锥等绿色果实俯拾皆是,红菇、灵芝等天然贵菌芳容易睹。有了这片 “风水林”,村民享受着“人间仙境”的惬意。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