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林雨薇:迎来新赛季的春天
2021-05-17 10:41 三明日报

  4月24日,在广东肇庆举行的2021年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上,三明尤溪籍女将林雨薇以13秒03夺得女子100米栏冠军,再次刷新个人最好成绩,迎来新赛季的春天。

  赛场上,她和陈佳敏、戴仪茹等运动健将展开激烈交锋,最终跑出13秒03的好成绩,领先河南新锐戴仪茹0.1秒夺冠。这个成绩是今年国内女子100米栏的最佳战绩,排在亚洲第一,林雨薇有望成为中国女子跨栏新领军人物。

  世界女子100米栏纪录保持者是美国名将肯德拉·哈里森,在2016年国际田联钻石联赛伦敦站,她以12秒20的成绩夺冠,打破了保加利亚选手约尔丹卡·东科娃保持28年之久的12秒21的世界纪录。全国纪录保持者是天津名将张瑜,她在1993年北京全运会跑出了12秒64的成绩。目前林雨薇的100米栏水平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

  1999年出生的林雨薇,今年即将满22周岁。2020年4月,她在中国田协训练基地特许赛(福州站)上,以13秒33夺得女子100米栏冠军,崭露头角。2020年9月,她不断突破自己,在全国田径锦标赛上以13秒22的成绩斩获银牌。

  今年以来,林雨薇更是佳绩连连。在3月13日举行的全国室内田径邀请赛(西南赛区)上,她以8秒12的成绩斩获女子室内60米栏冠军,创下7年来中国该项目的最好成绩;4月8日,在首届长三角田径精英邀请赛暨2021年全国田径训练基地特许赛上,她延续室内赛的良好状态,以13秒08的成绩夺得女子100米栏冠军,刷新了2020年全国锦标赛上13秒22的个人最好成绩;本次田径分区邀请赛,她在风速-0.8米/秒的情况下,再次将个人最好成绩提升了0.05秒。若将风速换算成0,她已经完全具备突破13秒大关的实力。

  跨栏技术、速度、节奏及运动员的临赛心理素质等都会对田径运动员的比赛结果产生影响。近年来,林雨薇在刘朝旭教练的专业训练下,用“好身体+好心态”逐步取得了好成绩。

  林雨薇身高超过1米70,腿长成为她跨栏的一大优势,赛场前程的优势明显。本次田径分区邀请赛中,林雨薇启动反应仅0.137秒,排在所有参赛选手首位。此前,她深受腰伤困扰,在教练的专项训练下,身体逐步恢复,跨栏更加稳健,开始发挥出最佳水平。在日常训练中,林雨薇丝毫不敢放松,通过以赛代训,认真汲取每一次比赛的经验,有针对地进行速度和力量提升。在准备充分的情况下,林雨薇的心态更加坦然,赛前即使面对强劲的对手,也能快速调整到最佳状态。

  “训练很苦,但我必须坚持,因为不能停。”林雨薇告诉记者。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是她的最大目标,这激励她不断“加速”,每次比赛结束,都要从零开始,只因她的目标还没有实现。

  此外,在本次田径分区邀请赛上,林雨薇和队友姜李韵喆、林心怡、黄紫婷临时组队,参加了女子4×100米接力决赛。四人凭借着日常训练的默契,以45秒18的成绩顺利拿到了第三名。这是林雨薇第二次和队友临时组队参赛。此前,在2020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上,林雨薇和队友曾以44秒70的成绩打破了福建省女子4×100米接力赛纪录。“教练和队友的日常鼓励,激励我不断前进。”林雨薇说。共同的目标让她和队友们拧成一股绳,不断取得新成绩。

  5月23日至24日,又一场2021年田径分区邀请赛(华东赛区)即将在福州举行,林雨薇正在调整自己的状态,做好比赛准备。目前的训练效果和比赛成绩,让林雨薇对接下来的赛事充满了信心。我们期待她再次突破自己,冲击12秒84的面向奥运新目标,迎来个人赛季的一个个春天!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