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尤溪
标题图
尤溪人的足球梦
2021-05-17 10:41 三明日报

  “射门!好球!”连日来,在尤溪县体育中心足球场,全县首届五人制足球春季联赛正在紧张进行。8支参赛队伍从4月3日起,在40个比赛日里进行积分制双循环赛,最终积分最高的队伍将获得冠军。

  每逢比赛日,都有大批群众前往观赛,现场呐喊助威声不绝于耳,好不热闹。随着近年来足球教育的普及和各个足球赛事开展,足球运动在尤溪城乡越来越受到欢迎。

  协会搭建交流平台

  在足球协会成立之前,尤溪县的足球爱好者虽不少,但一直处于零散状态。大家常是自娱自乐,对正式的足球规则缺乏系统了解。

  今年35岁的陈忠源是一位不折不扣的足球爱好者,少年时的他曾经有一个足球梦。17岁时,陈忠源自费去大连一所足校训练,期间还获得过国家二级运动员证。就是足校的生活让他更清楚认识到自己和专业球员的差距,2年后,陈忠源选择重回高中校园。

  虽然离开了足校,但陈忠源对足球的热情没有减退,也一直在关注学习足球各方面的知识。毕业回乡,他常和县内足球爱好者约球,发现大家对足球的理解不少只停留在表面,对正式比赛的规则并不熟悉,球友间组织的活动也缺乏专业性。

  想改变这种现状,就要注册正规的组织。为推动尤溪县足球运动的发展,2017年12月,陈忠源和吴厚敏、邱欣潮等足球爱好者一起成立了足球协会。在多名球友的共同举荐下,陈忠源担任了会长。

  协会成立后,陈忠源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注册微信公众号,加强宣传。在他看来,想要把足球运动推广出去,首先就是要普及足球知识。他自费聘请专人管理编辑公众号,定期推送足球相关文章,不少足球爱好者闻风而来。今年,陈忠源又开通了协会的官方抖音号,扩大动态宣传,如今协会已有会员246名。

  “原先都是自己和朋友踢着玩,现在找到了组织。一场对抗赛下来,大家发挥得淋漓尽致。”协会成员黄光荣说,“协会每一场活动都是按照正规赛事的标准来匹配人员,这提高了大家踢球的专业水平。”

  虽然协会成立时间不长,但也取得不少好成绩。2018年6月,尤溪足协代表队参加了第十六届省运会五人制足球赛三明赛区的比赛,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2020年11月初,在三明市第二届“河长制杯”五人制足球邀请赛中获得冠军,并代表三明参加省赛。

  打造县域足球赛事

  足球协会的成立将全县足球爱好者聚到一起,县里却一直没有成规模的规范赛制,这让大家颇感遗憾。会长陈忠源和其他协会负责人积极响应大家的呼声,着手筹备比赛。在尤溪县体育中心的支持下,2018年2月,第一届“迎春杯”五人制足球赛在县体育场举行,9支参赛队伍在6天的赛期内进行13场激烈比赛,赢得在场观众阵阵喝彩。如今,“迎春杯”五人制足球赛已成功开展6届,成为县城的足球盛事。

  随着近年来尤溪足球运动的发展,一年一度的“迎春杯”已经无法满足广大足球爱好者的需求,虽然协会常不定时举办一些交流赛,但始终无法形成更大的规模。2020年初,“迎春杯”受疫情防控影响停赛顺延至今,陈忠源便乘此机会扩大赛事,筹划举办春、夏、秋、冬四季混合制比赛。

  要举办一场比赛并不容易,赛事预告、协调场地、文件申报,还要安排场记、裁判及志愿者等各项工作,前后要筹备近一个月时间。协会成员平时都有各自的本职工作,但因为热爱足球,大家都抽出时间积极参与赛事筹备。由于今年首届春季联赛筹备时间紧,来不及开展赞助商招募工作,仅有一家公司赞助比赛直播。在资金不足的情况下,会长陈忠源自掏腰包,将尤溪县首届五人制足球春季联赛办了起来。

  “希望这次足球联赛,能让尤溪县足球运动更加规范化、系统化。”陈忠源说,“我们想打造专业品牌赛事,不断吸纳足球爱好者。不仅要举办好5人制足球比赛,还要逐步举办7人制足球、11人制足球赛事,把足球水平提到一个新高度。”

  “我们已经踢了4场,虽然才赢一场,但大家不看重名次,重在参与。”参赛队伍“解放一七一”的队长刘尔威笑着说,“希望这样的比赛越来越多。”

  青训培养后备力量

  日渐浓厚的足球氛围,也让尤溪足球的青训系统得到了发展。专业的教练团队以足球协会为桥梁,为有足球天赋的孩子们搭建起正规青训的渠道,其中“沈之星青少年足球培训班”是尤溪县体育中心、尤溪足协的指定培训中心,并入驻全县7所学校提供义务的足球教学指导。负责人蔡华伍是主教练,也是县足球协会的顾问。

  蔡华伍原是福州一家专业青少年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曾在阿根廷留学8年,主修青少年足球培训方向。2017年,回乡探亲的蔡华伍发现家乡的足球事业发展缓慢,没有专业青少年足球培训系统。他不顾亲朋好友的反对,放弃原先的高薪工作返乡,助力培育足球后备人才。蔡华伍主张培养青少年足球兴趣,他时常到全县的中小学、幼儿园义务开展足球运动科普,并协助指导县青少年足球队的日常训练。

  扎实的青训系统,为全县足球力量的后期选材提供了保障。2019年6月,协会成员周开杰在北体大足球俱乐部试训中国足球甲级联赛,并于当年7月被俱乐部正式签约为U19球员。

  如今,这股“足球风”也刮进了校园,越来越多学校更加重视足球教育,并开设专门的足球课。在尤溪县东城幼儿园,每周一节的足球课深受孩子们的欢迎。2019年开始,东城幼儿园结合学校“爱润童心 美育人生”办学理念,将足球作为特色教学之一,邀请专业教练进园为孩子们普及足球知识。并通过定期开展足球课程、趣味足球赛等方式培养孩子们的足球爱好,在2020年被评为全国足球特色校。今年,尤溪县城关小学也在二、三年段开设每周一节的足球课,越来越多学生对足球产生浓厚的兴趣。

  “我刚回来时,尤溪踢球的孩子不多,现在有登记的已经发展到近300人。”看着球场上孩子们踢球的身影,蔡华伍十分欣慰,“想带动更多孩子喜欢上足球运动,为尤溪足球事业的发展培养后备军。”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