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漳州
标题图
诏安霞葛:从“空心村”到“网红村”的蜕变之路
2021-05-06 08:39 新福建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5月6日讯(通讯员 杨一琛)"五一"期间,佛山市生命树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组织200多位成员在诏安县霞葛镇司下村举办五一游学活动。大家一边欣赏美丽如画的田园风光,一边感受司下村近年来村容村貌的变化、集体经济的发展和村民生活的改善等情况。

游乡村、赏美景、品文化、叹美食,绿意盎然的万亩生态茶园和百亩格桑花海交相辉映,灯光点亮诗意水廊的夜景,修复后的南乾土楼和深屋潭溪“月亮桥”重现当年容光,唤醒几百年的客家记忆……独具客家特色的司下村已经成为霞葛镇的一张亮丽名片。五一假期,除了游学活动,慕名前往的旅客也络绎不绝,这是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霞葛镇党委政府知行合一,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妥难事,办成实事,持续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体现。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霞葛镇在“文旅融合+美丽乡村”“产业帮扶+乡村振兴”的创新实践中,发挥资源和产业优势,推动司下村美丽乡村建设,如今的司下村“破茧成蝶”,从籍籍无名到“省级旅游乡村”“省级美丽乡村”,逐渐成为美丽乡村发展风向标。

“司下村没有工业企业,没有污染,环境质量好;附近有高速路、309省道、县道、乡道,构筑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交通优势明显;村里种植的八仙茶是获得国家地理标识认证的特色经济作物,在周边小有名气;村里的客家土楼集中,有发展乡村旅游的优良载体……一句话,我们村发展乡村文旅的基础是很好的。”司下村党支部书记江子传说。

以前,司下村还是个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霞葛镇紧紧围绕诏安县“生态建设年”活动部署,将原生态乡村风光、乡土客家风情融入现代生活理念,推进司下村的景区化建设,包括对司下村村内的各个土楼进行修缮保护、建设茶山小木屋、修复深屋潭溪古水渠、引进农家乐、儿童游乐场项目等。

为了改变村庄面貌,赢得更多发展机会,司下村近年来积极引导村民居住门口进行垂直绿化,绿化面积达到3800平方米,在村庄总长约8公里主干道,树立200杆60瓦LED路灯进行亮化。同时,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拆除违章建筑2405平方米,建设7个垃圾收集池,配备50个垃圾桶,新建、改造公厕6座,铺设排污管道,对居民生活污水采用三格式化粪池进行处理,环境由“脏乱差”变为“整洁美”。

村子美了,旅游火了,村民的日子也甜了。司下村采取“村企联建”和“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与福建硒来乐生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司下—硒来乐”联合党支部,打造以“千亩八仙茶园”“万羽富硒蛋鸡”为主导的富硒特色产业园。该产业园计划总投资3000万元,规划建设1000亩现代观光花园、万羽富硒蛋鸡养殖基地、百亩果蔬种植采摘基地,以及综合展览馆、接待中心等配套设施。目前,已种植八仙茶600亩,蛋鸡养殖基地已投入生产,预计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约50万元,帮助150名村民就业,带动1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从昔日的“空心村”到景色怡人的“网红村”,司下村“旅游圈”越做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未来,司下村还将进一步挖掘文旅资源,打造“亲子+民宿+研学+游乐”于一体的乡村游学基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越走越宽,越走越远。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