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献礼“五一”!莆田:健康科普从娃娃抓起
2021-05-02 10:3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5月2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尹先琳 谢紫红 文/图)1日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消化•道”俱乐部的医护人员走进莆田SOS儿童村举办医疗科普活动,为这里的孩子们带来一份节日里的意外惊喜,让他们在游戏、互动中收获健康和快乐。

微信图片_20210502103350.jpg

当天上午,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消化•道”俱乐部医疗团队一行人早早来到莆田SOS儿童村布置场地。让大家意外的是,儿童村的不少孩子也自发来到现场帮忙,有的摆放桌椅板凳,有的还当起了义务宣传员。

活动开始后,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龚锦容、牙科许志强博士分别为孩子们带来了有关消化道和“窝沟封闭”知识讲座,并提供免费健康咨询。

微信图片_20210502103404.jpg

此次科普活动采取分组培训方式,根据年龄不同,将到场的30多位孩子根据分成3个小组,并现场选出3位小组长作为领队,分别进行“巴式刷牙法”、“七步洗手法”、“养胃护胃保健操”等不同主题的医疗科普培训。

微信图片_20210502103401.jpg

在巴式刷牙法培训点,梁虹副主任护师等手把手地教孩子们如何正确刷牙。由于没有掌握正确的刷牙及保护牙齿的方法,医护人员发现儿童村有不少孩子长了蛀牙。“牙龈与牙齿交接处,是口腔藏污纳垢的重灾区,刷牙时牙刷刷毛与牙面要呈45度角颤动拂刷牙齿,这样可以很好地清除污垢。”梁虹说,相信通过培训及实践,大家今后可以改变不良的刷牙习惯,保护好牙齿,笑口常开。

在养胃护胃保健操培训点,蔡宝珠主管护师带领两名护士为孩子们演示了“扭脊、转腰、磨腹、敲打足三里”等动作。蔡宝珠说,饭后半小时,做个简单的护胃操,不仅可以促进胃肠蠕动,预防积食便秘的小毛病,还能调理脾胃,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

在七步洗手法培训点,主管护师陈惠聪和郑丽梅教孩子们如何正确地洗手,“手心相对搓出泡沫,手心手背左右左,十指相交上下上,双手勾勾好朋友……”大家学得不亦乐乎。

微信图片_20210502103408.jpg

现场,医护人员还设置了有奖问答环节,将防病小知识设置成一道道的问答题和选择题,答对者奖励一颗小红花,用以兑换精美的小礼物,提高小孩子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

“走出医院,走进社区,将自己所学所积累的健康知识传播出去,对于儿童的健康科普尤其重要。”莆田学院附属医院消化内科护士长沈秀红表示,此次医疗科普活动,激发了小朋友们的学习兴趣,让孩子们学习了知识,增长了见识。今后,他们还会不定期举办医疗科普活动,来拓展小朋友们的第二课堂,让大家健康茁壮成长。

据悉,莆田SOS儿童村是国际SOS儿童村组织和中国政府合作的社会福利项目,于2000年正式开村,为我国第7个SOS儿童村。该村目前主要负责收留抚养福建、浙江省的孤儿以及部分困境家庭孩子,采用家庭形式进行抚养、教育和管理。全村共有15个家庭和青年公寓,每个家庭由1名妈妈和8名孩子组成,男孩子年满14周岁离开家庭进入青年公寓过集体生活。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