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第七届泥塑大赛在莆开泥!10省份泥艺高手同场"秀绝活"
2021-04-26 18:51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6日讯(记者 林爱玲)上午,备受全国工艺美术界关注的“第七届中国泥塑造像技艺大赛”在莆田工艺美术城拉开帷幕,揭泥开赛。来自青海、河南、河北、福建、山东、贵州、湖南、云南、安徽,江西共10个省份的39位泥塑造像高手齐聚莆田工艺美术城,摩拳擦掌,持械待塑,展示泥塑造像技艺,传承大国工匠精神。

cc2a7685dc1b76f13131bab4d98da56.jpg

由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主办;莆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莆田市二轻工业联社协办;莆田工艺美术城管理委员会承办的“中国泥塑造像技艺大赛”作为国内首家以“泥塑造像”为题材的现场大赛,自2014年举办以来,成功举办了六届,成为国内泥塑造像界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重要品牌赛事之一。

b2bf6a0bac7dcf3b06a817e165f586d.jpg

中国民族民间工艺美术家协会副会长沈相玉和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共同揭泥开赛。

大赛在组委会确定赛事日程后,来自全国各地众多高手积极报名,踊跃参赛,经大赛组委会严格筛选,最终每组各有20位优秀选手入围参赛。此次入围的选手参赛作品可谓异彩纷呈,不仅涵盖佛教、道教、妈祖等传统文化,更有讴歌祖国、歌颂党、展现新时代美好生活的现实题材。

74b6bd43871b1f9e6848499b0f77c58.jpg

莆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阮军与藏族选手亲切握手。

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选手们各个胸有成竹地投入到创作中。“今年是王伟驾驶编号为81192的歼-8II战机遭遇美机撞击事件20周年,我想通过塑造王伟形象,以此缅怀英烈,激发大家的爱国精神,建设国家,抵御外侵。”选手黄智清是个全能手,曾参加过“艺鼎杯”,今年报名泥塑大赛,展现出扎实的艺术综合实力。

03cd2346437857c04531b5025d8e21e.jpg

黄智清正在创作中

“这次我要创作的泥塑作品取名为《启·航》,以中共一大红船为创作背景,表达出坚定勇敢的党代表和爱国人士在艰难时刻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红船精神。”参赛选手刘克建表示,希望大家能透过作品感怀历史,珍惜当下。

608c7f1dbb758831d235ac6c04f5796.jpg

参赛选手刘克建

在危机中育先机,与变局中开新局。本届大赛与往届相比,在保留传统宗教主题的基础上又新增了以“歌颂建党百年、歌颂祖国”为主题当代文化组,同时展现传统与现代的泥塑造像技艺魅力和泥塑造像技艺的传承与创新精神,为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的可持续发展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f25dca0cdbaa55acf84f4bc40d17e54.jpg

据主办方介绍,本次大赛时间将持续到5月3日,届时,通过比赛让更多的人了解泥塑造像技艺及其创作过程,弘扬民族民间传统手工艺,用优秀的泥塑作品向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献礼。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