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
标题图
你见过玉白色、紫红色的茶树吗?福建五彩茶园这样炼成
2021-04-25 16:04 海峡都市报

茶是什么颜色的?很多人的答案会是“绿色”。

人间四月天,在坦洋工夫的发祥地——宁德福安社口镇的茶田中,玉白色、黄绿色、浅绿色、紫绿色、紫红色的茶树,为山岭中的茶园披上了多彩的外衣。这里是福建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综合示范基地。基地内有一段近百米长的茶园步道,从2002年至今,这里展示培育了184个新品种(系)。

让我们跟随省农科院的专家,了解茶叶颜色的奥秘。

“带颜色”的茶 因加工方式不同

4月23日,在这个基地,举行了一场“多彩闽茶·走进茶树品种王国”科技开放日活动。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育种岗位科学家陈常颂,科普了茶叶的各种冷热知识。

陈常颂介绍,在生活中,我们听到的带着不同颜色的茶叶,指的不是茶树的颜色,而是说茶叶的加工种类。目前,业界广泛承认的分类,是将茶叶分为绿茶、黄茶、黑茶、红茶、青茶、白茶六大基本茶类。

其中,绿茶属不发酵茶;白茶属微发酵茶,萎凋是关键工艺;青茶属半发酵茶,关键工序是“做青”;红茶属全发酵茶,发酵是关键工艺;黄茶属轻发酵茶,关键工序是“焖黄”;黑茶属后发酵茶,渥堆是黑茶加工的关键工艺。

黄色叶子的茶

叶片的颜色 由色素决定

茶树的叶片,是分辨其品种的关键之一。

根据2017年的数据,我国经过国家审(认、鉴)定的茶树品种有134个,省地级品种约200个,福建省通过审(认、鉴)定的茶树品种有45个。福鼎大白茶、政和大白茶、铁观音、福建水仙、大叶乌龙、黄观音、瑞香等,属于国家级品种。省级品种中,肉桂、佛手、白芽奇兰、九龙袍、大红袍等都是茶客熟悉的名字。

从品种上说,省级品种不一定就比国家级品种差。

陈常颂表示,茶叶的叶色会出现白化、黄化,甚至呈紫红色,这些颜色是叶片中色素决定的。颜色的变化主要出现在茶叶的新梢上,而老叶的叶绿素含量较高,基本上都是绿色。

新梢呈现紫红色的品种,其叶片花青素含量高,会带着苦涩的味道,加工时要采用特别的手法。而黄色的新梢,氨基酸含量高,口感更加鲜爽,更适合做绿茶。

除了颜色外,茶叶叶片的大小、枝条的姿态等,也是分辨茶树的关键因素。

紫色的茶叶

茶界泰斗选址 留下历史建筑

如今,基地内有800亩的茶园,4000多种茶树。不过,基地内最抢眼的是两栋带着民国风格的建筑,挂牌“第一宿舍”和“第二宿舍”,已被列为保护文物。

据说,1935年,“茶界泰斗”张天福创办福安茶业改良场时,因当时闽东地区缺少现代建筑材料,他特意从上海采购水泥、从武夷山运来青砖,建起了这两栋宿舍。两栋建筑都是二层高,采用蝴蝶梯设计。其中第二层还有防御设施,留着多个射击孔。

数说福建茶叶

2020年,福建省茶园面积达到335万亩,位居全国第五位。

其中有五项数据排名全国第一,分别是:无性系良种达96%、亩产134公斤、毛茶产量45万吨、毛茶产值250亿元、全产业产值1300亿元。目前,福建有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3家、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67家,中国驰名商标34个,茶叶龙头企业和品牌建设居全国前列;40个茶叶主产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茶叶收入占比为35%。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