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备战赤潮高发期,莆田渔业部门在行动!
2021-04-23 18:10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3日讯(记者 陈汉儿 通讯员 朱聪 杨锦国)4月22日,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联合秀屿区海洋与渔业局、市水产技术推广站、市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站、市渔保办等部门在秀屿区南日岛坑口码头开展赤潮灾害防控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宣传人员通过摆摊设点、现场宣讲的方式,现场向渔民群众科普赤潮防范知识,解答赤潮防范技术疑难点,分发张贴《公众和渔民防范赤潮灾害宣传材料》《海洋渔业灾害防御技术指导手册》等,普及科学有效的赤潮防范措施,增强渔民群众赤潮防灾减灾意识。

据了解,每年4-6月是海域赤潮高发期。赤潮的发生是气象、水文、生物等各种自然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对渔业生产和群众生活安全带来不利影响。

目前,莆田市海洋与渔业局已启动养殖区赤潮监视监测,组织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技术人员在重点养殖区开展每周2次的现场加密监测,同时在湄洲岛、南日岛岛屿、南日岛港南、兴化湾筶杯海域布设4个自动在线监测浮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掌握赤潮发生动态。本月起,市海洋与渔业局还组织了赤潮灾害应急演练观摩,进一步明确赤潮应急的关键环节、工作重点和处置流程;组织水产技术人员深入渔村一线,引导养殖户根据养殖方式和养殖品种做好防范准备工作;推广海水养殖赤潮指数保险,在省级财政补贴保费的30%基础上,市、县两级财政合计补贴保费的20%,为渔民群众提供更多风险保障。

温馨提示

赤潮是一种自然现象。需要注意的是,赤潮是一个历史沿用名,它并不一定都是红色,实际上是许多赤潮的统称。赤潮发生的原因、种类、和数量的不同,水体会呈现不同的颜色,有红颜色或砖红颜色、绿色、黄色、棕色等。发现海域水色异常时,广大群众应立即向当地政府或海洋与渔业行政主管部门报告,不信谣不传谣,不接触正在发生赤潮的海水。渔民群众应当在海洋与渔业部门的指导下采取适当措施规避或减轻赤潮灾害造成的损失。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