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传递"生命火种" ,莆田90后医务工作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2021-04-23 14:46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3日讯(记者 沈琳)“能够帮到别人,我十分高兴。”23日上午,福建省第289例、莆田市第1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莆田市福德医院(原莆田协和医院)90后外科医生刘鑫鑫回到莆田,市红十字会在福德医院举行仪式,欢迎刘鑫鑫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

昨日,刘鑫鑫在福州成功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据了解,刘鑫鑫是一名献血志愿者,去年7月份,他志愿报名加入了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今年1月,他接到福建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通知他与省外一名白血病患者配型成功,得知能挽救一个生命,他没有丝毫犹豫地回答“我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此后几个月里,刘鑫鑫第一时间配合各项安排并顺利通过高分辨、体检等流程。并保持着早睡早起,健康生活的习惯。为此,他改变了往常开车上下班的习惯,每天坚持骑行或走路,并加强了日常的体育锻炼。

上周,刘鑫鑫向单位请好假,早早来到福州提前做各项准备工作。从18日开始,他每天要打两针动员剂,一开始,他没有感到不舒服,后来,腰部开始产生酸痛感,刘鑫鑫说,“作为一名医务人员,我更懂得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意义,非亲缘配型仅十万分之一的成功率,这么难得的缘分竟让我碰上了。想到远方有个人,我可以救他,再大的困难都能坚持。”昨天中午,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刘鑫鑫成功捐出277毫升造血干细胞。之后,顺利送达省外用于患者救治。当天,刘鑫鑫还收到了来自受捐献患者的亲笔感谢信,以及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其颁发荣誉证书。

莆田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朝霞说,感谢刘鑫鑫的大爱行为和他家人的全力支持,希望能借此机会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行列中来,让生命延续,让爱心发亮。

》》》相关链接

关于捐献造血干细胞

只需10毫升血样,就能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有可能成为血液病患者再生的希望,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挽救一个家庭。

那么,捐献者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一旦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后面需要配合做什么?捐献造血干细胞安全吗?

➤采集10毫升血样

如果你的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就可以在当地采血点采集8—10毫升血液,把相关资料录入到中华骨髓库的数据库中,成为造血干细胞的志愿捐献者。

➤一周以上的“静思期”

采集血样结束后,有一周以上的“静思期”。所谓“静思期”,就是在一周的时间内可以继续思考,了解相关知识,如果改变了主意,请立即通知当地红十字会或省级分库,终止后续相关检测,避免资金浪费和可能对患者造成延误。

➤血样配型成功,接下来怎么办?

志愿者的造血干细胞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后,在中华骨髓库里会形成一个样本,患者会拿自己的样本去骨髓库中进行配型,如果配型成功,就会继续进行高分辨配型。

所谓高分辨配型,同样也是采集10毫升血样做进一步精准配型。如果高分辨配型成功,将进行体检。体检一旦通过,按照安排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从外周血中采集造血干细胞

体检合格后,捐献者在采集医院连续几天注射动员剂,每天1-2次,之后进行采集。采集是通过血细胞分离机将造血干细胞分离出来,其余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注射动员剂是安全的

经过国际上对数万名捐献者注射动员剂的临床证实,注射动员剂是安全的。个别出现的感冒样症状会在捐献后一两天内自行消失。随访观察亦未见远期副作用。

➤采集技术成熟、安全

采集造血干细胞如同采集成分血一样简单、安全。整个采集过程中所用的器材,都会经过严格消毒用。采集完成后,轻微的疼痛感和不适感会很快消失。

➤生理上无损健康

造血干细胞具有高度自我更新、自我复制能力。捐献造血干细胞后1-2周内,血液中各种成分即可恢复到原来水平。捐献一点造血干细胞不会损害健康,却能挽救一个人的生命。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