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本地新闻
标题图
莆田:摩托车驾考“一日通” 不到一年发证近14万本
2021-04-22 10:42 福建日报客户端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2日讯(记者 陈盛钟 文/图)摩托车驾驶证考试难问题,曾是莆田市民遇到的麻烦事。昨日,记者从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获悉,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莆田公安交警部门相继推出组团报名、半月内安排考试、“一日通”当天考试领证等系列便民利民举措,满足群众摩托车驾考需求。今年以来,全市已考试发证超过2.7万本。

7e4c02afd086187f65327da5e387ecb.jpg

根据电动自行车新国标规定,电动车划分电动自行车、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三类,其中后两者均属于机动车,须考取驾照后才能上路骑行。作为群众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莆田市摩托车以及电动轻便摩托车、电动摩托车数量超过80万辆,但此前很多车主都没有取得驾照,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6132998af141e184a3c712c9d3f6f98.jpg

在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施行后,莆田交警部门加大监管力度,对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由此,全市各地报考摩托车驾照的人员日益增多,出现不同程度的摩托车驾考积压现象,有的学员报名几个月之后也未能获批参加考试。

DSC_0550.jpg

去年6月,莆田市结合“放管服”改革工作,部署开展消除摩托车驾考积压“百日会战”专项行动,创新“党建+组团报名”、“一日通”当天考试领证、周末不停休连考、延时服务等服务模式,积极解决全市摩托车驾考积压问题。据统计,去年专项行动开始后至今,不到一年时间全市约考试发证近14万本,特别是“百日会战”期间,全市共考试发证71387本,不仅成功解决了摩托车驾考积压问题,也提升了群众驾驶技能,提高了安全出行意识。

IMG_20200902_164425.jpg

以往,学员考取摩托车驾驶证,至少要跑三趟,逐步完成科目一、二、三的考试,才能领到驾驶证。眼下,通过摩托车驾考“一日通”专场,学员在科目一考试合格后,就能现场预约科目二、三考试,当天即可考取摩托车驾驶证。对此,莆田市市长李建辉曾批示:“‘一日通’服务模式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举措,既便民、利民,又解民忧、暖民心,要在全市大力推广。”

IMG_20200913_092406.jpg

目前,全市摩托车驾考积压现象已完全消除,进入常态化考试,每天大约考试发证400本。除北岸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由于摩托车理论考试场所和技能考试场地不在一起无法实现“一日通”外,其他县区交警大队均已实现摩托车驾考“一日通”目标。市交警支队车驾管大队在“一日通”基础上优化升级服务,已全部实现“半日通”,即考试后当场领证。

IMG_20190731_184057.jpg

今年以来,莆田交警部门结合队伍教育整顿“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做好摩托车驾考工作,系列便民利民措施不仅充分满足莆田本地群众摩托车驾考需求,还吸引了不少外地考生前来报考摩托车驾驶证。“莆田摩托车驾考举措非常便民,报名半个月之内就可以安排考试,当天考完当天领证,效率很高。”来自平潭的陈先生这样说。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