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莆田
标题图
台商范发旺:妈祖文化为媒,让“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
2021-04-20 23:49 福建日报新福建App

       福建日报App—新福建 4月20日讯(记者 陈盛钟 通讯员 周建国 朱丽花 徐国荣 文/图)“祖庙妈祖祭典恢宏大气,古风浓郁,非常震撼!”19日上午,台商范发旺在祖庙圣旨门广场观看了妈祖祭典后这样说道。当天,范发旺率东莞厚街圣德宫一行56人,恭请分灵妈祖来到湄洲妈祖祖庙谒祖进香,庄严肃穆的妈祖祭典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天上午,祖庙圣旨门广场上人山人海。9时15分,在通赞主持下,礼炮声响起,仪仗队、仪卫队、舞生、主祭人、陪祭人与主祭人等相继进场,妈祖祭祀典礼正式开始。现场,前来谒祖进香的广东和平玉潭轩妈祖会600多位妈祖敬仰者,统一领披绶带,身着大红马甲,向妈祖金身行三跪九叩之礼,并依次完成迎神上香、行三献之礼、诵读祝文等传统祭祀礼仪。

      “这是我第一次在祖庙参加妈祖祭祀大典,也算‘回乡寻根’了!”首次目睹妈祖祭祀大典的范发旺说,妈祖信俗在台湾有着深厚的影响,很多台湾人都知道历史悠久的“三月疯妈祖”民俗盛况,这次在大陆参加如此盛大的妈祖祭祀活动,感觉像回到台湾一样,非常亲切热闹。

       当天的祭祀大典过后,范发旺率进香团一行抵达祖庙天后宫,在湄洲妈祖祖庙董事会秘书长李少霞的陪同下向妈祖行庄严的三献礼。

       范发旺来大陆创业已有33年,东莞也成了他的第二故乡。1996年,作为一名虔诚的妈祖信众,范发旺在东莞发起创立厚街圣德宫,宫庙在第二年正式建成,成为当地台商的精神家园。2014年,范发旺曾率队来湄洲祖庙谒祖进香。“妈祖是很多台商的信仰家园和精神寄托,厚街圣德宫的善信有三分之二是台商,希望能以妈祖文化为媒增进交流,让‘两岸一家亲’越走越亲。”范发旺说。

       据悉,妈祖祭典与黄帝陵祭典、孔庙祭典并称为中国传统三大国家级祭典。2006年,妈祖祭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