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李缘缘:扎根知识产权审判一线的“全国优秀法官”
2021-04-18 14:04 新福建 原创

穿上法袍,敲响法槌

她是一名坚守公平正义的“审判员”

戴上党徽,套上红袖章

她又成为了群众的“服务员”

被群众这样形容的李缘缘,是厦门思明法院民三庭庭长,审理过多起包括“网红品牌‘鹿角巷’著作权之争”、“曾某诉梦工厂域名纠纷案”等在内的重大疑难案件。

在李缘缘身上,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标签是“状元法官”:她曾是2000年福建省晋江市的文科状元,以文科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入厦门大学法律系。从求学时的法律梦,到梦想实现后的不忘初心,作为政法队伍中的普通一兵,十余年间,李缘缘用扎根知识产权审判一线的理想信念,践行了新时代法官的职责使命。

如今,李缘缘身上“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法院先进个人”等诸多荣誉也让她有了更多前进的动力,以及更多实现法律公平理想的决心和勇气。

李缘缘(右)现场核验侵权假冒产品

“法官裁判并不是简单地寻求一个结果”

在李缘缘看来,法官裁判并不是简单地寻求一个结果,而是要追求案结事了。所以,在碰到“新”案件时,她都会先自行摸索、总结和归纳案件规律,一旦审理的某类案件激增,她就会多问一句“为什么”。

此前,厦门某科技公司应对疫情需要研发了一款“隐形口罩”,委托某服务公司为其办理医疗器械分类界定申报。然而由于服务公司未能及时完成申报,导致“隐形口罩”产品无法在疫情期间投放市场,双方的纠纷闹到了法院。

“疫情期间,大家对防疫物资重视程度甚高,如果简单一判了之,不利于化解矛盾,而让不符合标准的口罩投入市场也不利于群众健康。”审理案件过程中,如何合理有效地帮企业扫除障碍、高效解决问题、引导抗疫产业健康规范发展成为李缘缘思考的问题。为切实解决纠纷,也为了保障群众安全,她积极走访了药监局等相关部门,综合了解情况,掌握流程和标准,最终合理合法地作出了判决。

李缘缘慢慢建立了自己的“数据库”,还从案件中归纳出的关于假药销售、电商平台售假、软件开发侵权等一系列涉及行业规范的建议,推动了相关行业的整治和完善。多年来,她总结梳理的典型案例多次入选《人民法院案例选》和《中国审判案例要览》等国家级刊物。

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近两年,5G技术发展飞速。站在时代的风口,李缘缘开动了她的脑筋。“4G时代的庭审直播都是采用直播摄制的方式,镜头单一,网络偶尔会卡顿,群众的新鲜感渐褪。”当她从一档体育赛事中看到“5G+VR”的直播手段时,她有了新思路,“如果能将此技术运用在庭审现场,群众通过手机就可以360度全景观看庭审,类似于亲临现场。”

新的直播形式有了,但是群众更关注庭审内容又该如何突破?李缘缘把目光盯在了“网红经济”。2019年上半年,“鹿角巷”“泡面小食堂”等网红品牌在全国范围内遭遇大量侵权,思明法院受理了上百件相关案件。“这些品牌在年轻人群中具有较高知名度,如今大量陷入诉讼,正是寓法于教的好机会。”

就这样,李缘缘将“5G+VR”与“网红经济”结合起来,通过庭审直播全面展示了网红品牌在经营过程中遭遇的种种争议和问题。仅一场直播,就能吸引超过1200万网友和100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观众也直呼大受启发。

“我多做一点,群众就能少点讼累”

有些人认为,作为一名法官,只要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用好法律法条办好手上的案件,就能够实现公平正义。可李缘缘却不这么想:“做法官要克服骄躁的心理,才能每一起案件办好,让老百姓认可。”“不怕麻烦”的她有时候还主动“揽事”,她希望低成本、高效率化解纠纷,能让群众的利益得到最大程度的实现。

疫情期间,李缘缘同诸多党员一样,毅然担负起了多重职责。当时,厦门某知名酒店推出一波促销预售,谁知由于疏忽,个别消费者食用蛋糕后出现不良反应。当事人在网上发帖维权,事态几经发酵,引起社会强烈关注,也造成消费者恐慌,众多消费者通过各种方式,要求酒店承担责任。发觉到苗头性信息,李缘缘主动与行政监管部门对接互动,迅速掌握事态的来龙去脉,力主推动纠纷调处联席会议,积极参与到矛盾纠纷的前期化解工作中,为消费者剖析法律后果,提供法律咨询建议,最终双方在很短时间内达成赔偿方案,200多名消费者的问题成功解决。

“我多做一点,群众就能少点讼累。”这是李缘缘的作为法官所坚持的信条,也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践行的理念。


《新福建》厦门频道原创作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