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厦门
标题图
福建厦门的交响,今晚奏响国家大剧院
2021-04-17 09:31 新福建 原创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4月17日讯(记者 林泽贵)16日晚,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音乐会在北京国家大剧院奏响,充满厦门、福建印记的交响乐《安岐随想》、交响诗篇《土楼回响》,让现场观众深深地沉浸其中。

这是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中惟一一台来自福建的交响音乐会,由厦门市委宣传部、厦门市文旅局、厦门市文联主办,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厦门市鹭海英烈慈善基金会协办。

本届“中国交响乐之春”21场音乐会选取的50余部演出曲目全部为中国作品。当晚,交响诗篇《土楼回响》、交响乐《安岐随想》由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与指挥郑小瑛及夏小汤在国家大剧院共同奏响。

其中,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92岁高龄的交响诗篇《土楼回响》由中国第一位女指挥家、92岁高龄的郑小瑛亲自执棒。由著名作曲家刘湲作曲的大型交响诗篇《土楼回响》是一部以客家历史文化为题材的作品。作品以《劳动号子》《海上之舟》《土楼夜语》《硕斧开天》《客家之歌》五个乐章构成,用音乐语言生动地展现从中原迁徙到闽西的客家人团结互助、顽强拼搏、求生存图发展的艰辛历程。《土楼回响》于2000年首演,次年荣获首届中国音乐金钟奖惟一的金奖。21年来,郑小瑛携该作品在12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75场次演出,创中国大型交响乐作品演出场次之最,并入列“中国国家百年音乐典藏”国家计划。

而此次执棒《安岐随想》的是中国青年指挥家夏小汤,值得一提的是,他是郑小瑛学生的学生。作为厦门市第一部以特定战争事件为题材的原创交响乐,《安岐随想》取材于厦金战役,由青年作曲家、中央音乐学院作曲博士谢鹏作曲,由《序》、第一乐章《鏖战》、第二乐章《日记》、第三乐章《永生》四个部分组成,演出时长约50分钟。2020年底,《安岐随想》入选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之100部“百年百项”小型作品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   

据悉,“中国交响乐之春”以中国交响乐作品、中国交响乐势力为主打,每两年举办一次,已成为中国观众专属的交响乐盛事、独树一帜的剧院艺术品牌,此前已连续举办六届。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第七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以“百年辉煌·时代回响”为主题盛大归来,成为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国家大剧院恢复线下演出季的首个大型音乐节。从4月8日至5月7日,22支中国交响乐劲旅、17位中国指挥家、30余位知名演员及演奏家将轮番登场,陆续带来21场演出,为全国观众呈现多部讴歌党和人民、书写英雄故事与时代传奇的中国交响乐作品,全面展现当今中国交响乐的蓬勃生命力与发展活力。


》》》名片:

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是一支年轻的乐团。它创建于1996年,建团初期就担任歌剧《阿美姑娘》的演奏,被文化部授予“文华新剧目奖”。1998年元旦,与著名指挥家韩中杰合作举办了厦门市首个新年音乐会,迅速引起业内人士的关注。乐团在演奏大量西方经典音乐作品的同时,注重中国作品的创作与推广,成功创作演出交响南音《陈三五娘》、国内第一部以城市命名的交响乐作品——《厦门交响曲》等,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对于国家大剧院,厦门歌舞剧院交响乐团并不陌生。8年前,也就是2013年4月,乐团在这里奏响了交响南音《陈三五娘》。这部由著名作曲家何占豪作曲、厦门市总工会和厦门歌舞剧院联合创排、集合两岸创作英才精心打造的交响南音作品备受瞩目。


《新福建》厦门频道原创作品

©2016 新福建 fjdaily.com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闽ICP备09035838号
跟帖评论自律管理承诺书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2377公司名称:福建报业新媒体发展有限公司